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7/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服從王的接生婆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章1~22節》

1:1 雅各的兒子們各帶了家眷,跟雅各一起到埃及去。他們的名字是: 2 呂便、西緬、利未、猶大、 3 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 4 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 5 這些人都是雅各的直系子孫,總數七十人。雅各的另一個兒子約瑟早已到了埃及。 6 後來,約瑟死了,他的兄弟們和他們的同輩也都死了。 7 可是,他們的後代,就是以色列人,人口增加很快,又多又強盛,遍及埃及全境。 8 後來,埃及有一個新王登基,他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 9 他對埃及人說:「這些以色列人又多又強盛,對我們是一種威脅。 10 一旦發生戰爭,他們可能跟敵人聯合攻打我們,逃離我們的國土。我們必須設法阻止他們人口的增加。」 11 於是埃及人指派監工,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用這方法來打擊他們的情緒。以色列人建造比東和蘭塞城,作為國王的補給中心。 12 但是埃及人越虐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越生養得多,人口分佈得越廣,因此埃及人懼怕以色列人。 13 埃及人命令以色列人做苦工, 14 奴役他們,要他們和泥造磚,在田野做苦工,使他們痛苦異常。 15 埃及王又叫兩個希伯來的接生婆來,一個叫施弗拉,另一個叫普阿;他對她們說: 16 「你們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如果她們生下的是男嬰,就殺掉,女嬰,就讓她活下去。」 17 但是這兩個接生婆敬畏上帝,不服從國王的命令;她們讓男嬰活著。 18 於是國王把她們叫來,問她們:「你們為甚麼這樣做?為甚麼讓男嬰都活著呢?」 19 她們回答:「希伯來的婦女不像埃及婦女;她們很強健,我們還沒有趕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20 因為接生婆敬畏上帝,上帝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以色列的人口繼續增加,又很強盛。 21 22 最後,埃及王對全國人民頒發一道命令:「希伯來人新生的男嬰都必須扔到尼羅河去,只准女嬰活著。」

摩西出生於以色列人被埃及統治,受奴役與虐待的時代。當時的埃及王,對約瑟的事跡毫無所知。埃及王因擔心以色列人數增多強盛,會帶來威脅,不但故意讓以色列人做苦工,企圖減低其生育能力,甚至下令殺害以色列男嬰。這讓我們想到耶穌基督出生時,希律王為維護自己的政權,阻擋先知口中所預言的新生王誕生,也下令把當時兩歲以下男嬰全都殺死。馬太福音2章18節記載:「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所幸,上主的使者在夢中向約瑟顯現,要他帶著馬利亞和嬰兒耶穌盡快逃難,避開了這場殺身之禍。

綜觀聖經,我們看到無論上主如何動工,總是有股黑暗權勢,想要摧毀上主所欲成就的旨意。然而,上主常常使用敬畏祂的人,讓撒但的伎倆挫敗。當時,埃及王眼見無法用苦工阻礙以色列繁衍後代,就對兩位希伯來接生婆下一道指令:「你們給希伯來婦人接生的時候,要看著她們臨盆;若是男孩,你們要殺死他;若是女孩,她就可以活著。」(出埃及記1章16節,新譯本)法老王要接生婆把所接生的以色列男嬰都殺掉,目的是要阻止他們人口增加,以免埃及受到威脅。

然而,兩位接生婆敬畏上主,甚至冒死違抗埃及王的命令,讓以色列的男嬰得以存活。面對一個蠻橫暴虐的國王,任誰也不敢不服從他的命令。然而,這兩位接生婆勇敢地用自己的生命去維護上主子民的安全,實在令人佩服。接生婆的「不服從行動」,成功阻止了第一波殺害以色列男嬰的伎倆。由此可知,敬畏上主的行動,將破壞撒但的邪惡計畫。

這段悲慘的以色列史,出現兩位民族英雄。雖然她們不是披著戰袍的勇士,只是普通的接生婦,但是她們不畏殺身之禍,勇於對抗邪惡政權。因著敬畏上主,她們不依埃及王的命令加害自己族人,反而在王面前誇耀同胞婦女如何堅強勇敢。兩位接生婆寧願冒生命危險,也要救自己的族人。這兩位婦人為何這麼勇敢?因為她們敬畏上主,遠勝過畏懼人的威權;她們依靠上主,得以站在王面前,坦然面對自己的選擇。義人雖遭迫害,但上主必施行拯救。



默想:

我如何活出敬畏神的生命?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創造萬物的主,唯有祢才是我要敬畏的對象。但有時,我對祢缺乏信靠,害怕人勝過敬畏祢,以致活在恐懼中。懇求祢幫助我,學會敬畏祢的功課。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