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7/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磐石出水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7章1~16節》

17:1 以色列全體人民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汛曠野,一站一站地遷移。他們到利非訂紮營;那裏沒有水喝, 2 他們又埋怨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回答:「你們為甚麼埋怨?為甚麼要試探上主?」 3 但是人民非常口渴,繼續埋怨摩西。他們說:「你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連同我們的牲畜都渴死嗎?」 4 摩西在上主面前懇切禱告說:「我拿這人民怎麼辦呢?他們快要拿石頭打死我了。」 5 上主對摩西說:「你帶幾個以色列人的領袖跟你一起走在人民前頭,手裏要拿著你擊打尼羅河水的杖。 6 我要站在你面前,在何烈山的一塊磐石上。你擊打那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給他們喝。」摩西當著以色列領袖的面這樣做了。 7 那地方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抱怨,試探上主。他們問:「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 8 亞瑪力人到利非訂攻擊以色列人。 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去挑選一些人,準備明天跟亞瑪力人作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裏拿著上帝吩咐我帶的杖。」 10 約書亞照摩西所吩咐的,出去跟亞瑪力人打仗,而摩西、亞倫,和戶珥到山頂觀戰。 11 只要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手一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 12 摩西的手酸了,亞倫和戶珥搬來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的時候。 13 這樣,約書亞殲滅了亞瑪力人。 14 於是,上主對摩西說:「把這次得勝的事蹟記錄下來,使後代不會忘記。告訴約書亞,我要完全毀滅亞瑪力人。」 15 摩西建造了一座祭壇,稱它「上主是我的旗幟」。 16 他說:「高舉上主的旗幟!上主世世代代要和亞瑪力人作戰。」

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人若長期缺水就無法生存,大地若缺水將了無生氣,更無法供應農業、工業和商業使用。水不僅維持人類的生命,也供應整個世界、生態及經濟的需要。以色列人離開汛曠野,來到利非訂紮營,在那裡沒有水喝。如果一個人每天需要2公升的飲水,以200萬人來計算,一天最少需要400萬公升。摩西要到哪裡找那麼多的水給以色列民?這實在是一個極大的難題。因為沒水喝,以色列民又向摩西生氣,甚至差一點拿石頭打他。

摩西在上主面前懇切禱告,奇妙的事就發生了!上主要摩西用分開紅海的杖,擊打何烈山的一塊磐石,就有水從磐石流出來。因此,杖是要提醒以色列民,上主曾透過摩西的杖施行許多奇妙神蹟。而磐石呢?保羅就曾以磐石比喻基督:「這泉是從跟他們同行的屬靈磐石上湧流出來的;那磐石就是基督。」(哥林多前書10章4節)而水由石頭流出,則代表上主是我們的供應者,祂是我們生命的泉源,一切的好處都來自於祂。

以色列人在曠野抱怨,問說:「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出埃及記17章7節b)明明在以色列人出埃及那夜,上主保全了以色列的長子和一切頭胎的,上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嗎?當法老的軍隊追殺他們,上主不只讓他們平安走過紅海,還把法老的軍隊淹沒,上主沒有和他們一起嗎?當他們在曠野飢餓時,上主賞賜嗎哪和鵪鶉餵養他們,上主沒有和他們一起嗎?當他們抱怨沒有水喝,又質疑上主是不是和他們在一起時,上主不但供應他們飲水,還透過一場戰役,證明祂的同在是不容置疑的。

當我們問上主有沒有和我們在一起時,也許上主要反問我們的是:「當你遇到困難時,我沒有幫助你嗎?當你迫切禱告時,我沒有垂聽嗎?」下次遇到困難時,請先不要太快抱怨,試著把眼光從自己的問題移開,試著把我們的焦慮與擔憂帶到上主面前,學習更堅定相信祂的應許,相信上主是與我們同在的神。

儘管以色列人時常抱怨,上主仍供應他們的需要,並透過摩西來帶領他們、保護他們。有摩西作以色列的領導者,實在是他們的福氣。在信仰生活中,我們是否也珍惜與尊重那些受上主呼召成為僕人的牧者、長執和各團契/小組的幹部呢?



默想:

我是否在以色列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自私、忘恩與抱怨?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憐憫我的軟弱,常因為一點挫折就抱怨,求祢堅定我的信心,透過靈修來數算祢的拯救、恩典與同在。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