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7/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的開端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1章1~18節》

31:1 上主對摩西說: 2 「我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 3 我的靈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 4 如設計圖案,用金、銀、銅鑄造各種器物; 5 能刻可鑲嵌的寶石;能雕刻木頭;又能做其他各樣精細工藝。 6 我又從但支族指派了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作他的助手。對那些有精巧技藝的人,我也賜給他們才智,能夠製造我所吩咐的各種器物: 7 就如我的帳幕、約櫃、約櫃的蓋、帳幕的一切用具、 8 供桌和一切器具、純金的燈臺和一切用具、香壇、 9 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用具、洗滌盆和盆座、 10 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 11 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這一切他們必須一一照我所吩咐的製造。」 12 上主吩咐摩西轉告以色列人民,說:「你們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表示我─上主揀選了你們作我的子民。 13 14 你們必須謹守安息日,因為這日是聖日。凡不遵守這日、照舊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15 你們有六日可工作,但第七日是嚴肅的休息日,是獻給我的。凡在這日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16 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 17 這是以色列人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因為我─上主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停工休息。」 18 上帝在西奈山上對摩西說了這些話後,把兩塊石版交給他;上帝親自在石版上寫下了他的誡命。

根據猶太人的傳統,五旬節也是律法「妥拉」的頒布日。五旬節的推算方式,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當晚,也就是逾越節那天開始算起,在第40天(有的翻譯為「第三個月」)來到西奈山,又過10天摩西獨自進入密雲的深處,領受兩塊石版,並在雲裡停留40晝夜。因此,認為摩西上山領受誡命,正好是逾越節的第50天。後來,出埃及記34章記載,上主又頒布「七七收穫節」,表明這節日是為了慶祝開始收割初熟的麥子。

對極看重妥拉的猶太人來說,五旬節是記念上主賜下律法的日子。上主所頒的律法,有三個特色:首先,它是以色列百姓的產業,最珍貴國寶(申命記33章3~4節)。其次,即使再強大的國家,其頒訂的律法,也不能像上主所賜的律法那樣公正(申命記4章8節)。第三,上主的律法使以色列人展現智慧。當以色列人確實遵行,外邦人一聽見這些法律就會說:「這偉大國家的人民真是又聰明又有智慧呀!」(申命記4章6節)摩西律法頒布至今約有3500年,上主的話果真所言不假,也更證明上主的信實和權能。

從出埃及記19章,一直到今天所讀的31章,正是上主的律法(誡命、典章、律例)中最原始的部分,也是妥拉與摩西五經的重要基礎。就在上主交代完祂所有的話後,祂又第三次提到要謹守安息日(20章、23章、31章),而且更明白地表示,安息日要作為百姓跟上主之間永遠的憑證,唯有上主如此看重第7日要停工休息。如果有到過以色列旅遊,會發現21世紀的猶太人過安息日的方式有點令人啼笑皆非,包括不能開燈、不能按電梯、不能用手機、不能煮熱食、餐飲服務業休息、大眾運輸暫停……。頓時讓人感覺,以色列人怎麼如此「落後」?但事實證明,嚴守「安息」的以色列人,卻在許多方面跑在世界各國的前頭,的確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在新約中,使徒行傳15章起,基督徒就沒有守「安息日」的義務,但卻仍以守「主日」來彰顯與基督一同復活的生命。而以佈道為導向的主日禮拜,為要服事許多的未信者,也經常讓基督徒更加忙碌,根本談不上「安息」。因此,安息日的意義值得基督徒深切反省,能夠和家人有固定一段時間一同「安息」,沒有手機、沒有外界干擾,只有領受上主的話,那將是智慧的開端!



默想:

聖靈降臨節和西奈山上頒布律法,有何相關之處?

祈禱:

藉律法使人得智慧的上主,懇求祢開啟我的心,讓基督帶領我脫離律法字句的枷鎖,差聖靈帶我進入永生的精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