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7/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選民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9章1~25節》

19:1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正好在滿三個月那一天到了西奈沙漠。 2 他們先離開利非訂,然後到西奈沙漠,在西奈山下紮營。 3 摩西上山朝見上帝。上主從山上呼喚摩西,要他告訴雅各的子孫以色列人說: 4 「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 5 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 6 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 7 於是摩西下山,召集人民的領袖,把上主命令他的事一一告訴他們。 8 以色列人民一致說:「我們要遵照上主的話做」,摩西就把他們的話回覆上主。 9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降臨,來找你,使我的子民聽到我和你的談話,從此都相信你。」摩西把以色列人的話回覆了上主, 10 上主對他說:「你去告訴人民,今天和明天他們要潔淨自己。他們要洗滌衣服, 11 到後天一切都準備好。那一天,我要降臨在西奈山,讓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能夠看見我。 12 你要在山的四周劃界限,告訴人民不可越過;也不可上山,或接近這山。凡踏上這山的人,就必須處死─ 13 或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死,無論誰都不准碰他的屍首。人和牲畜都要遵守;凡違犯的都必須處死。一直到號角再響,人民才可以上山。」 14 摩西下山吩咐人民,要他們潔淨自己,準備敬拜。於是他們洗滌衣服; 15 摩西告訴他們:「到後天一切都要準備好;同時不可親近女人。」 16 第三天早晨,雷電交加,一朵密雲在山上出現,號角聲大響。營裏的人民聽到了都發抖。 17 摩西率領他們出帳棚來朝見上帝;他們都站在山腳下。 18 整個西奈山被籠罩在煙霧中,因為上主在火中降臨。這煙像窯裏冒出來的濃煙;全體人民猛烈顫抖。 19 這時號角的聲音越來越響。摩西講話,上帝用雷回答他。 20 上主降臨在西奈山上,召摩西上山,摩西就上山去。 21 上主對他說:「你下去警告人民,不可超越界限來看我,否則,會有許多人死亡。 22 就連祭司也必須先潔淨自己才能走近我,否則,我要懲罰他們。」 23 摩西對上主說:「你的子民不能上來;因為你已經吩咐我們要以這山為神聖,並且在山邊立了界限。」 24 上主對摩西說:「你下去,把亞倫帶上來。但祭司和人民不可越過界限到我這裏,否則,我要懲罰他們。」 25 於是摩西下山,回到人民那裏,把上主的話告訴他們。

上主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祂拯救並揀選以色列人,成為被分別出來的選民。在舊約歷史中,可看到上主所揀選的不單是創世記中所記載的族長,進而是整個以色列民族。「上主的選民」的說法相當獨特,其中代表上主與以色列人立約,意思有「從其他民族被分別出來」的意義,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具有特殊的身分。而舊約許多對以色列人生活上潔淨的提醒,使以色列人與上主的立約,更從平常的生活中被分別出來。出埃及記19章4節以特別的比喻表達,這一切是出於愛的緣故,上主就像母鷹一樣背負他們,走出埃及為奴之地。

對新約時代的人而言,上主的選民不再單指以色列人,而是每個相信耶穌基督、跟隨祂的基督徒。而舊約所提的潔淨,也一樣要在我們生命中落實,從世界分別出來,表明我們是屬上主子民的身分。然而,成為上主子民的最終目的,是使我們進入這世界,活出立約的生命。

在《潘霍華的心靈世界》一書,編者提到二次大戰時,德國認信教會成員之一潘霍華牧師,在回德國後受到「緊急牧者同盟」的託付,開拓了地下神學院。神學院的成員不多,並在政府的威脅中不斷遷移,其中最穩定的一年是在芬根瓦。當時,潘霍華用生命陪伴一群年輕的生命,透過靈修的生活,使他們在團契的生活中得到力量,可以在艱困處境中,投身牧養德國的基督徒。

在潘霍華的信仰上,曾經以一種特別的方式來表達基督徒得救的方式。他在《獄中書簡》「給朋友的信」中,提到如何向全然世俗化的人們談論上主。他以「得救」為例,指出「基督徒復活的盼望與異教神話式來生盼望之間有所不同,那是基督復活的盼望,是將基督徒在一種全新的人生方式下,送回地上人生來。」他從美國回到德國,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回到他生命中的「地上人生」,並實現他的信仰,而不是安全地躲避在美國,因為上帝的選民是一種帶著分別的身分進入他所處世界的呼召。

身為台灣的基督徒,我們也是帶著上主的呼召進入這世界,透過團契,過著和這世界分別的生活,我們才能與基督的生命連結,而有全新身分。上主選民的使命,是把祝福帶到我們的群眾中,並帶著基督復活的盼望進入這世界。



默想:

上主選民的身分對我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祈禱:

親愛上主,感謝祢揀選我,並差遣我進入這世界,將復活的盼望,帶給失去生命力量者。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