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7/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供應的嗎哪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6章1~35節》

16:1 以色列全體人民離開了以琳。在離開埃及後第二個月的十五日,他們來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的汛曠野。 2 在那曠野中,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 3 對他們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 4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給你們。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看他們會不會遵守我的指示。 5 到第六天,他們必須撿兩天的食糧,準備食用。」 6 摩西和亞倫對以色列人說:「今晚,你們就會知道是上主把你們領出埃及的。 7 明晨,你們要看見上主的光輝。他已經聽見你們的埋怨;是的,我們算甚麼,你們的埋怨是對他而發的。」 8 摩西又說:「上主要在晚上給你們肉吃,在早晨給你們充足的食物,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對他發的怨言。你們埋怨我們,其實是埋怨上主!」 9 摩西對亞倫說:「去集合全體人民站在上主面前,因為他已經聽到他們的怨言。」 10 當亞倫對全體人民講話的時候,他們轉頭向曠野觀望,忽然看見上主的光輝在雲端顯現。 11 上主對摩西說: 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要告訴他們,在傍晚,他們有肉吃;在清晨,他們有足夠的食物。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他們的上帝。」 13 傍晚,一大群鵪鶉飛來,多得把全營都遮蓋了。清晨,營的四圍都是露水; 14 露水一蒸發,在曠野的地面上有一層薄薄像霜一類的東西。 15 以色列人看見這東西,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詢問:「這是甚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上主給你們的食物。 16 上主曾經吩咐,每人各取所需,每家的每一個人只可撿取兩公升。」 17 以色列人照著吩咐做了,有些人撿得多,有些人撿得少。 18 量的時候,撿多的沒有剩,撿少的也不缺;每一個人所撿的剛剛是他所需要的。 19 摩西對他們說:「不准有人把食物留到第二天。」 20 可是有些人不聽摩西的話,留下一些。第二天早晨,這些留下的都生了蟲,而且有霉味。摩西對他們生氣。 21 每天早晨,人人按照自己的食量撿取食物;太陽發出熱氣的時候,食物就融化了。 22 到第六天,他們撿取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四公升。民間所有的領袖向摩西報告這件事。 23 摩西對他們說:「上主已經吩咐了,明天是安息的日子,是該向上主守的聖安息日。今天你們把要烤要煮的都弄好,剩下的留在明天吃。」 24 他們照著摩西的吩咐,把剩下的食物留到第二天;這些食物也不生蟲也不發霉。 25 摩西說:「你們就吃留下來的食物吧!因為今天是獻給上主的安息聖日,你們在營外找不到食物。 26 你們必須在六天內撿取食物,但第七天是安息日,甚麼都沒有。」 27 到第七天,有些人仍舊出去找食物,但甚麼都沒找到。 28 上主對摩西說:「你們到現在還不肯遵守我的命令嗎? 29 記住,我是上主;我給你們一天的休息。為了這緣故,我在第六天給你們兩天的食物,到第七天,每一個人必須留在家裏,不准出去。」 30 所以以色列人在第七天不做工。 31 以色列人把這食物叫嗎哪。它像芫荽子,白色的,吃起來像攙蜜製成的餅。 32 摩西說:「上主命令我們留下一點嗎哪給我們的子孫,好讓他們看到上主從埃及領我們出來時、在曠野中所賜給我們的食物。」 33 摩西對亞倫說:「拿一個罐子,放兩公升嗎哪在罐子裏,存在上主臨在的地方;這是為我們的子孫留下的。」 34 上主這樣吩咐摩西,亞倫就照樣做了。他把罐子放在約櫃前面,保存起來。 35 以色列人一共吃了四十年的嗎哪,直到他們到迦南定居下來。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曠野因為沒得吃,就埋怨摩西和上主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裡餓死。」(出埃及16章3節)上主彰顯神蹟,從天上降下嗎哪(意為「這是什麼」)和鵪鶉。200多萬名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當中,上主完全供應,沒有中斷。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上主的供應,其中有幾點值得我們思考。首先,上主雖然降下食物給以色列民,但也要他們自己出去收取。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給你們。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4節a)這代表什麼呢?原來上主賜下恩典,但人也要透過親自做工來取得所需的食物。

第二,上主的供應是夠用的。上主賜下食物給以色列民,並要求他們一天只拿取所需的分量,「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看他們會不會遵守我的指示。」(4節b)然而,還是有人貪心多拿一些收藏起來,但隔天一早就生蟲變臭了。上主的恩典是夠用的,人若貪心和過多的慾望,將為此付上代價。因此耶穌提醒:「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9~20節)

第三,上主要他們第七天休息。「記住,我是上主;我給你們一天的休息。為了這緣故,我在第六天給你們兩天的食物,到第七天,每一個人必須留在家裡,不准出去。」(29節)上主用六天創造天地,但在第七天完成創造工作就休息了。祂賜福這一天,聖化安息日這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安息的原文是「停止」、「休息」。上主要以色列人在這一天都不可工作,包括動物都要休息。上主要求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是要記念上主是創造主,是主宰與眷顧一切萬有的主。

其實,上主設立安息日,原是為了萬物與人的好處,祂希望人可以休息,享受祂的供應與祝福。守安息日,讓我們有充分的時間來安靜、休息,使我們不至於身心靈疲倦,而漸漸失去屬靈的生命。讓我們一起持守並享受安息日所帶來的祝福、更新與力量。



默想:

平日的工作那麼累,是否在主日的休息中、在禮拜中,從上主重新得力?

祈禱:

賞賜日用飲食的天父,感謝祢總是按時供應我的需要,我承認有時會貪心、對祢的供應缺乏信心,懇求祢幫助我相信祢的恩典永遠夠用!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