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7/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雲柱和火柱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3章17節~14章31節》

13:17 埃及王放以色列人走的時候,上帝沒有帶他們走非利士海邊那條近路。上帝說:「恐怕我的子民遇見戰事而後悔,再回到埃及去。」18 所以上帝帶他們繞著遠道,經過曠野,往紅海走。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已經武裝好,準備隨時作戰。19 摩西帶著約瑟的骸骨走,因為約瑟曾經要以色列人在他面前發誓,說:「上帝拯救你們的時候,你們一定要把我的骸骨一起帶走,離開這個地方。」20 以色列人離開疏割,在沙漠邊上的以倘紮營。21 白天,上主走在他們前面,用雲柱指示方向;夜間,上主走在前面,用火柱照亮他們。這樣,他們日夜都可以趕路;22 白天有雲柱,夜間有火柱,一直走在他們前面。14:1 上主對摩西說:2 「你去告訴以色列人向後轉,在密奪和紅海之間,靠近巴力‧洗分的比‧哈希錄前面紮營。3 埃及王會以為以色列人在陸地上迷路,被沙漠封住了。4 我要使他的心剛硬,出來追趕你們。那時我要戰勝埃及王和他的軍隊,他們就會尊敬我,知道我是上主。」以色列人照所吩咐的做了。5 埃及王聽到報告,知道以色列人已經逃走,他和他的臣僕改變了主意,說:「我們做了甚麼呢?我們讓以色列人逃脫,失掉了一群奴隸!」6 於是埃及王登上戰車,召集軍隊,7 帶著所有的戰車出發,包括六百輛精銳的戰車,由軍官指揮。8 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出來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昂然無懼地離開了埃及。9 埃及的軍隊,包括戰馬、戰車,和騎兵,一直追趕以色列人,到了紅海邊境他們紮營的地方;那地方靠近比‧哈希錄和巴力‧洗分。10 以色列人一看見埃及王和他的軍隊趕上他們,非常恐懼,就向上主求救。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我們在埃及沒有葬身的地方嗎?為甚麼把我們帶到曠野送死?你把我們領出埃及;你看,你做了甚麼好事!12 我們不是在離開之前就告訴你這事會發生嗎?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13 摩西回答:「不要怕!要站穩。今天你們要看見上主怎樣救你們!你們再也不會看見這些埃及人了。14 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你們只要鎮定。」15 上主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就是了。16 舉起你的杖,向海伸去。海水會分開,以色列人就能在乾地上走過去。17 我要使埃及人頑固,因此他們要進到海裏追趕你們。但是我要勝過埃及王、他的軍隊、戰車,和騎兵,他們就會尊敬我。18 我擊敗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19 上帝的天使原先走在以色列大隊的前頭,現在轉到後面;雲柱也轉到後面,20 隔開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雲使埃及人陷入黑暗中,卻照明了以色列人,因此整個晚上,埃及的軍隊無法接近以色列人。21 摩西向海伸手,上主就掀起了一陣強烈的東風,把海水吹退。吹了一夜,海底變成乾地。水分開,好像兩堵牆;22 以色列人走在乾地上,過了海。23 埃及人追趕他們,連戰馬、戰車,和騎兵都進到海裏。24 破曉時分,上主從火柱和雲柱中觀看埃及軍隊,使他們發生混亂。25 他使埃及戰車的輪子陷在泥中,不能轉動。埃及人說:「上主幫助以色列人攻打我們。我們趕快逃吧!」26 上主對摩西說:「向海伸手,使水合攏,淹沒埃及人和他們的戰車、騎兵。」27 於是摩西向海伸手;天亮的時候,水又恢復原狀。埃及人想從水裏逃命,但是上主把他們趕回海裏。28 海水復原,淹沒了所有追趕以色列人的戰車、騎兵,和埃及的部隊,一個也沒有存留。29 但是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水分開像兩堵牆。30 那一天,上主從埃及人手裏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他們橫屍岸邊。31 當以色列人看見上主用大能擊敗了埃及人,他們敬畏上主,信賴他,也信任他的僕人摩西。

以色列人從埃及逃亡的路線,有近有遠也各有利弊。近路是主要商旅路線,途中有軍隊嚴密看守,相對戰事較多。上主為避免祂的子民遇見戰事而後悔離開埃及,並沒有讓他們走最近的路線,反而要他們繞道而行,經過曠野再往紅海去。這段曠野之路雖然避免了正面衝突,卻因路途較遙遠,而增加許多考驗。

出埃及記12章37節提到,以色列人從埃及離開時,光是男人就大約60萬。若以一家約4口來估算,當時最少約有200多萬人在曠野中行走。用人的眼光來看,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事,除了最基本的食衣住行問題,還有秩序如何維持、方向如何確定等問題需要克服,靠人的智慧與方法簡直難如登天。然而,以色列人並沒有在曠野餓死,更沒有迷失。因為上主在日間以雲柱指引方向,晚上則用火柱照亮他們前方的道路。

然而,以色列人在逃離埃及的途中,眼見法老王帶領戰車馬兵來追殺,就向摩西發怨言,怪罪摩西讓他們涉入愚蠢的自殺行動:「難道我們在埃及沒有葬身的地方嗎?為什麼把我們帶到曠野送死?你把我們領出埃及……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出埃及記14章11~12節)摩西先是安撫以色列人要他們鎮定,接著按照上主的命令,舉起杖來,使紅海成為可以行走的乾地。結果上主施行大能的奇妙神蹟,將海水分開,讓以色列人順利通過紅海。上主又用雲柱來隔開兩方,讓埃及人陷入黑暗中,卻照亮以色列人前進的道路。最後,當摩西向海伸出手杖,埃及人便陷於混亂,海水合攏,淹沒了埃及人所有的戰士與馬車。

在紅海事件當中,摩西發揮了一個領導者在關鍵時候的角色,面對內部反對聲浪如排山倒海般的來襲,又加上外來的埃及軍隊正虎視眈眈要吞吃他們,他卻非常鎮定與成熟,相信上主自有祂的辦法。而雲柱與火柱也扮演了生死一瞬間的救命關鍵,上主用雲柱與火柱來照亮以色列人,卻把黑暗留給埃及人。

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遇到緊急的危機與衝突?相信上主的帶領,會成為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與信心,祂的雲柱與火柱將指引我們未來的方向。



默想:

上主的話將如何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祈禱:

親愛的上主,人生有如曠野般充滿許多的考驗與爭戰,但求祢的話成為我腳前的燈和光,求指引我行走前面的道路。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