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7/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肉體飢渴到心靈飢渴 

參考經文:阿摩司書8章1~12節

8: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一簍熟了的水果。 2 他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簍熟了的水果。」上主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已經到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 3 那一天,宮廷的歌唱要變為悲傷的哀號;到處都是屍體,一片死寂。」 4 你們這些人欺壓貧困,剝削窮苦,你們聽吧! 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榖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法碼和小升斗欺騙顧客了。 6 我們可以用高價賣出劣等的麥子,我們要找個無法還債的窮人,用一雙涼鞋的價錢把他買下來作奴隸。」 7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發誓說:「我絕不會忘記以色列人敗壞的行為。 8 我要使地震動,人人都要遭遇苦難。大地都要震動,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9 到那一天,我要使太陽在中午下山,白晝變為黑暗。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10 我要使你們的佳節變為葬禮,歡樂的歌聲變為悲傷的哀號。我要使你們剃光頭,披粗麻。你們要傷心得像死了獨子。那將是終日悲痛的一天。 11 「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12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

◆審判的時候到了

大約主前760~750年,繁榮的以色列、猶大南北兩國政治軍事達到高峰,牧人阿摩司卻被上帝呼召傳達審判的話:上帝要使佳節變為葬禮,歡樂的歌聲變為悲傷的哀號,人們要像死了獨子般終日悲痛。試想教會舉辦歡筵時,突然一人說出如此煞風景的話,相信多數人勢必認為,這人是否受了刺激,竟說出此話?聽眾通常不會立即思想話中的含意。阿摩司說出令人扎心的話,就是上帝將施行審判,用異象顯出審判之日近了,這審判是可怕的。先知宣告,上帝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人們飢渴不是因為沒有餅吃,沒有水喝;人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恐怕是舊約中對審判最恐怖之描述,即飢渴的人到處尋找上帝的話,卻是聽不到也找不著。

領受先知職分的阿摩司說:「時候已經到了!」他呼籲說,上帝不只對外邦宣判,也要對祂的選民猶大國、以色列國宣判。他責備當代人民的罪辜負主的恩典,宣告過去崇拜偶像的罪,預言那將來的懲罰審判,甚至提到異象:審判如蝗蟲災、火燒,鉛垂線的景象,審判已量定,夏果審判已成熟,祭壇審判已命定。「結局」和「水果」有相似的希伯來語發音,他看到夏天的果子,意思是上帝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已經到了,上帝忿忿地說這回絕不饒恕他們!

◆逆耳之語

阿摩司傳達上帝的話,引起當時國家級聖殿祭司亞瑪謝的反感,亞瑪謝叫人向以色列王報告,阿摩司在煽動人民反對王,發出對國家不利的言論。亞瑪謝想辦法將阿摩司趕走,指責他已經講夠了,不准他在北國說教,要他回猶大去。阿摩司傳逆耳之語,威脅到有權勢地位、生活安舒的人,遭受被厭惡、拒絕並驅趕的命運。

阿摩司豈不知,甜美柔軟的話使人順耳嗎?他豈不知,與人溝通要避免用責備人的語調?其實,在傳達上帝的時間已經來到之前,阿摩司就努力向上帝求情不要讓悲劇發生,但並未成功。此刻,失去希望的阿摩司,不再冀望人們會從邪惡中轉向;他變成順從接受以色列毀滅的命運,即使以色列人是上帝所認識、揀選的子民,然而上帝必追討他們的一切罪孽。

◆不聽上帝的話

當時,北國的景況顯示出以色列民族沒有遵照上帝的話生活,反倒以貪婪及壓迫人的方式運轉社會,其經濟政策顛覆上帝的吩咐,讓已負債的農人所擁有的小小土地遭到整併,新政策導致佃農階層面臨饑荒,而貴族與商人階級卻華奢過日。面對麥價漲價之外,貧困的佃農發現自己還被迫成為債主的奴隸,或成為臨時工,人的價值竟然與一雙涼鞋的價錢差不多。甚者,商人竟然苦惱聖日的來到,因為每個月的初一、安息日必須休市,無法買賣五穀;商人們內心極其痛苦,難以控制自己,一直到不老實的生意重新開張才平靜;他們用細的秤買,用重的秤賣出,用詭詐的秤騙人。整個社會瀰漫欺騙的氣味,以利己的主張呼吸活著!

金錢衡量一切的價值觀,至今仍然受人推崇。放眼社會、政治、選舉,似乎只要掛戴「拚經濟」的護身符,就能擄掠眾人的心及關注,卻不管結局會滅亡與否。過去商人們苦惱守聖日,現今被耶穌重價贖回拯救的基督徒,仍無法避免淹沒於世界洪流,甚至合理化不需要完全守主日,忘了這是上帝的命令,是祂與人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叫人知道祂是主上帝,是使祂的子民分別為聖的。當人以自己的意志取代上帝的話,終將陷入無法安息的境地。

阿摩司的時代,面對社會的不公義,他對那些吞食貧窮者的富人轉達上帝的話,要人聽審判的話,主上帝不延遲祂的審判。我們所信奉的上帝是公義的,這個公義的基本原則是不會歪曲的,這也是上帝子民在生活上必須遵守的原則。阿摩司對以色列人說,審判的日如同果子成熟,時候已經到了。乍聽之下像是喪氣話,實則提醒人,若只有聽而不遵行上帝的道,只是空空的信仰。此時是回轉的時候了,當渴慕上帝的話及祂的掌管,才不致時候到了,因不悔改而心難以安息,既飢餓又乾渴。

◆渴慕上帝的話

上帝的話是真理,含豐富的生命活泉、帶有能力、如兩刃的劍。但是人會因為話不中聽,就掩耳拒聽。上帝往往透過聖經、屬靈家人或環境對我們說話,有些話難免使人扎心,我們的反應會是如亞瑪謝驅趕發言者,或是安靜心求聖靈鑒察並靠著基督的大能得著改變?耶穌再來之日,會不斷顯明預兆,當時候已經到了,豈能任憑時間流逝,心中乾渴依然故我?當把握恩典時刻,即時轉向,渴慕傾聽上帝的話,並思考及判斷釐清後,在上帝面前尋求祂的話。願我們能聽見、且遵守上帝的話,按照祂所教導的公義原則生活,得以看見上帝的統治。

討論題綱:

1.人人都會面對生命的結局,現在的你如何預備面對生命的結局?

2.有什麼攔阻會使你的耳無法聽見上帝的話,讓你感到飢渴?

 

代禱事項:

1.求主賜予個人、小組、團契、教會渴慕主上帝的話,求聖靈賜下受教的耳及好的心田,得以回轉向主,不再飢渴。

2.這險惡世代,社會正趨向惡者運行,求聖靈賜能力,使我們能傳天國的福音,不要成為愚昧人向下沉淪,在藝術、政治、媒體、家庭、宗教、教育、商業等各方面,有美好的見證。

祈禱文:

至高的上帝!赦免我們不夠敬畏祢、行為敗壞,逆耳之語無法入耳;因著聽不到祢的話,生命又飢又渴又無力。求祢除去攔阻我們親近祢的惡者勢力,讓我們得以經歷祢所說的「尋找上主的就尋見」,遠離飢渴之死巷,邁向渴慕祢話語的永生道路,得著生命活泉,從南到北,從東到西,我飢渴要尋見祢的話,將祢的話刻在心版。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日按教會安排的讀經表或每日新眼光讀經進度閱讀上帝的話,與兩三人一起讀經,並為教會能擁有對國家的影響力禱告。

2.週間小組聚會或主日禮拜中,與兄弟姊妹一同背誦週報上的聖經金句。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