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7/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7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空前絕後的災難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1章1~10節》

11:1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對埃及王和他的人民降最後一樣的災難。這以後,他一定放你們走。事實上,他會把你們都趕出這地方。 2 現在你去告訴以色列人,要他們去向鄰居索取金、銀、首飾。」 3 上主使埃及人尊敬以色列人。埃及的官員和人民都尊崇摩西為偉人。 4 於是,摩西對埃及王說:「上主這樣說:『今晚約在半夜,我要巡行埃及。 5 埃及的每一個長子,從繼承王位的太子一直到在磨坊裏做奴工的婢女所生的兒子,都要死亡。頭胎的牲畜也都要死亡。 6 埃及全國將有號咷大哭的聲音;這是空前絕後的。 7 但是在以色列人的家裏,連狗也不會向人或牲畜吠叫。那時候,你會知道我是上主;我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有所分別。』」 8 最後摩西說:「你的臣僕要到我面前來,跪在地上求我帶走我的同胞。到那時候,我才離開這裏。」於是摩西氣憤憤地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9 上主曾對摩西講過:「埃及王要繼續拒絕聽你的話,這樣,我就能在埃及行更多的神蹟。」 10 摩西和亞倫在王面前行了這許多神蹟,但是上主使王的心剛硬,不准以色列人民離境。

科學專家很早就預言,2018年將是「大地震之年」,各家媒體也競相報導「百年強震週期已到」「全球恐出現逾20起大地震」。2018年已經過去,果然如專家所言,全世界強震頻率密集。

我們若仔細數算2018年世界各地發生的地震,不得不嚴肅面對這接二連三的災難:2月6日深夜,台灣花蓮發生規模6.0的地震,造成17人死亡。6月18日,日本大阪發生規模6.1地震,造成4人死亡。9月6日,北海道發生規模6.6地震,引發土石流,導致40多人死亡。9月28日,印尼發生規模7.5地震,引發海嘯重創蘇拉威西島,超過2000人死亡、逾5000人下落不明。不管專家的預言準確與否,在世界各地發生的地震,均造成許多死傷與嚴重破壞。

出埃及記7~11章記載,埃及地發生了連續性的災難,每一個災難都重創了他們的土地、水資源、田產與生命。仔細分析以下9個災:血災、蛙災,屬於破壞水資源的災難;蝨災、蠅災、瘟災、瘡災、蝗災、雹災,屬於對田產造成傷害的災難;而3天沒有陽光的黑暗之災,無論是人、動物和田地,都會受到影響而生病。嚴格來說,這9個災難其實是環環相扣的,但不論如何,每一個災難發生後,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生機,有些災難更是致命型的災難,如埃及所有頭胎都必死的災難。

上主對摩西預告:「我要對埃及王和他的人民降最後一樣的災難。這以後,他一定放你們走。事實上,他會把你們都趕出這地方。……今晚約在半夜,我要巡行埃及。埃及的每一個長子,從繼承王位的太子一直到在磨坊裡做奴工的婢女所生的兒子,都要死亡。頭胎的牲畜也都要死亡。埃及全國將有號咷大哭的聲音;這是空前絕後的。」就是這個災難,讓埃及全地從上到下,都恨不得要以色列人立刻離開。

災難的力量大到讓人不得不謙卑,人若能從災難學到功課,將可避免更多不必要的傷害。有些災難是出於自然現象,我們稱為天災;有些則是人為造成,我們稱為人禍。若天災再加上人禍,災情與傷害將會更嚴重。雖然天災不是人所能控制的,但人類若是對環境生態不珍惜,貪婪地過度開發,將為人類和地球萬物帶來無可避免、難以預估的災害。



默想:

每一次發生的災難,帶給我們的啟發是什麼?

祈禱:

掌管天地萬物的主宰,祢是統管萬有之主,求祢幫助我謙卑在祢面前,珍惜與愛護祢所賞賜的土地和萬物,扮演好管家的角色。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