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0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中難飲的杯

參考經文:《 約伯記3章1~26節》

3:1 約伯終於打破緘默,開口詛咒自己的生日。 2 上帝啊,願你詛咒我出生的那一天;願你詛咒我成為胎兒的那一夜。 3 4 上帝啊,願你使那一天變成昏暗。願你不再記念那一日,不再讓光照耀它。 5 願它成為幽暗濃蔭的一天。願密雲籠罩著它,黑暗遮住陽光。 6 願那一夜被塗抹,不再列在歲月中。 7 願它成為孤寂無聊、沒有歡樂的夜晚。 8 願那些能召喚海怪的人,那些巫師們出來詛咒那一天。 9 不要讓晨星閃耀;不要讓黑夜有黎明的盼望。 10 要詛咒我出生的那一夜,因它使我遭遇重重患難。 11 為甚麼我不胎死母腹?或一出母胎便斷了氣? 12 為甚麼母親把我抱在膝上?為甚麼她用奶哺養我? 13 要是我那時候死去,如今就得享安息, 14 跟重建宮室的君王、統治者同睡, 15 跟屋子裏裝滿了金銀的王子闔眼長眠, 16 跟流產、未見光明的胎兒同眠。 17 在墳墓裏,壞人停止作惡,辛勞的工人得享安息。 18 連囚犯也有安寧,不再聽見監工的責罵; 19 不分貴賤大小,都在那裏,連奴隸也獲得了自由。 20 為甚麼讓悲愁的人繼續生存?為甚麼讓憂傷的人仍然看見光明? 21 他們求死不得;他們寧願進墳墓,不願得財寶。 22 他們要等到死了,埋葬了,才有真正的喜樂。 23 上帝使他們的前途渺茫,從周圍困住他們。 24 我以歎息代替食物;我呻吟哀號像水流不止。 25 我所害怕的事一一出現;我所恐懼的事偏偏臨到。 26 我沒有平安,得不到安息;我的煩惱沒有止境。

故事剛開始,看到約伯堅忍的信仰態度,我們不得不敬佩。然而,接下來約伯還是忍不住因自己無緣無故受苦,而開始咒詛自己。約伯遭遇的痛苦令他生不如死,除了痛失家人和財產,最大的痛苦是情感與靈性的層面。他素來所持守的信念,被突如其來的苦難打碎,難道他持守正直是白費的嗎?如果犯錯而受苦是活該,那沒有犯錯就受苦,豈不無辜?

約伯記3章出現多次「為什麼」的質疑:為什麼我不胎死母腹?或一出母胎就斷氣?為什麼母親把我抱在膝上?為什麼她用奶哺養我……?約伯的創傷太痛了,以致咒詛自己的出生,並對上帝提出好幾個「為什麼」的質問。

在聖經中,有多處關於痛苦至深而向上帝求死的記載,例如詩篇88篇全文似乎看不到任何跟希望有關的字眼,作者就像墜入深淵,詩中道盡在人生谷底的絕望與無助:「我被丟棄在死人當中,好像被宰殺的人躺在墳墓裡;我成為祢完全遺忘了的人,再也得不到祢的扶助。」(5節)先知耶利米也曾哀嘆:「願我的生日受詛咒!願我出母胎的那一天被遺忘!願那向我父親報喜的人受詛咒!」(耶利米書20章14~15節a)當耶利米照上帝的旨意說預言,卻被人拷打一頓並捆鎖起來,令他挫折到希望自己夭折。這種痛到厭惡生存,甚至求死的心聲,自古以來此起彼落。

誰能承受這種無端的苦難?誰能明白因行義而受的苦?我們的主在面臨受苦與死亡的掙扎時,獨自在客西馬尼園祈禱說:「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祢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參閱馬太福音26章39節)有時候,我們嚮往希望,卻可能幻滅;有時候,我們被重擔壓得喘不過氣;當我們渴望有充足與舒適的生活,卻反而面臨經濟的拮据;渴望健康,卻被不明的怪病折磨;當摯愛的親友驟逝,我們硬生生地被拆散……。在這些憂傷中,有多少人能說:「我父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這是信仰最可貴、靈性最高點之處!

受苦,似乎是人人必須面對的功課。面對苦難時,許多人都想問為什麼,但即使找到了答案,最終還是要學習如何度過那苦難,使所受的苦更有意義。



默想:

我生命中難飲的杯是什麼?

祈禱:

至高的上帝!祢的道路是高過人的道路,祢的心意是高過人的心意,雖然我有時不明白為什麼受苦,但我選擇相信祢的旨意最美善。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