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勸告有益嗎?

參考經文:《 約伯記22章1~30節》

22:1 提幔人以利法又發言: 2 人對上帝有甚麼用處?即使是最有智慧的人對上帝有好處嗎? 3 你的正直行為於全能者有益嗎?你的良善使上帝得幫助嗎? 4 上帝不因你敬畏他而責備你,審判你。 5 不,是因為你罪孽深重,是因為你罪惡多端。 6 你為著要兄弟還清欠款,你剝光了他的衣服,使他赤身露體。 7 口渴的人你不給他水喝;飢餓的人你不給他飯吃。 8 你利用你的勢力和地位佔有了所有的土地。 9 你打發寡婦空手回去;你打斷了孤兒的手臂。 10 因此,你周圍有陷阱;你要突然被恐懼包圍。 11 黑暗籠罩著你,使你不能看見;洪水淹沒了你。 12 上帝不是在高天之上嗎?他不是俯視著高處的星辰嗎? 13 而你竟發問:上帝知道些甚麼?他能從雲層背後審判我們嗎? 14 你以為密雲遮蔽著他,使他不能看見,其實他週遊穹蒼。 15 邪惡人走過的路徑,你要跟著走嗎? 16 他們的死期未到,便被洪水沖走了。 17 他們對上帝說:你離開我們!全能者能拿我們怎麼辦? 18 然而,使他們興旺的是上帝;邪惡人的意念,我無法了解。 19 他們被懲罰時,義人欣慰,無辜的人發笑。 20 邪惡人的財富要被消滅,剩下的一切被火燒毀。 21 所以,約伯啊,你得跟上帝親善和好,這樣,他就會賜福給你。 22 你要接受他的教訓,把他的話牢牢記在心裏。 23 是的,你要謙卑地回到全能者那裏,要除掉你家裏一切不義的行為。 24 拋棄你的黃金,把精金丟在乾涸的河床裏。 25 讓全能者作為你貴重的黃金,作為白銀,高高地為你堆積起來。 26 這樣,你就會時常信賴全能者,知道上帝是你喜樂的泉源。 27 你向他禱告,他會答應你的祈求;你也要還你許下的願。 28 你一切的工作都會成功;你走的路一定有亮光照耀。 29 上帝打倒驕傲的人,拯救謙卑的人。 30 你無辜,他便救你;你行為正直,他就援助你。

以利法還是維持原來的立場,持續指責約伯,並糾正他的說法。他對約伯說︰「上帝不因你敬畏祂而責備你,審判你。不,是因為你罪孽深重,是因為你罪惡多端。」(約伯記22章4〜5節)以利法被自己認為的是與非、對與錯的既定看法蒙蔽,使他對眼前正在受苦的人缺乏同理,進而採取冷漠、忽視與指責的做法。

以利法甚至認為,人類所做的一切對上帝都不會有影響。「人對上帝有什麼用處?即使是最有智慧的人對上帝有好處嗎?你的正直行為於全能者有益嗎?你的良善使上帝得幫助嗎?」(2〜3節)若照以利法所說,人的所作所為對上帝是無益的,人所做的一切都不會對上帝有任何影響,試問,難道上帝會忽視人的善惡嗎﹖

上帝是自有永有的神,祂擁有絕對的、完全獨立的權能,如果上帝還需要人來補足,那祂就不會是真神。然而,上帝的確在乎祂的兒女有沒有遵行祂的旨意。當我們受呼召成為上帝的兒女,就應當學習祂的樣式,活出公義、憐憫與慈愛。以利法為了糾正約伯,反而陷入另一個極端,硬是把上帝說得冷漠無情、毫不關心。

在經文後段,以利法說出一段關於悔改的信息︰「所以,約伯啊,你得跟上帝親善和好,這樣,祂就會賜福給你。」(21節)他提醒約伯應該呼求上帝,就會得到拯救。他指出,上帝對待悔改的人的回應是興盛、是賜福、是光明、是成功、是聽禱告、是拯救。但他再次忽略,約伯身處的特殊景況。

20世紀重要的宗教哲學家馬丁‧布伯(Martin Buber)指出:約伯和上帝一直維持著關係,只是這關係有時「愛」有時「恨」,但絕非像他的三個朋友,是對「它」者談論的冷漠。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如此可知,神學理論並不能為受苦的人帶來真正的安慰。有時候,面對人的問題,我們習慣以上對下、輔導者的態度來提出勸告,把我們所認為的是非對錯強硬套在某個正在受苦的人身上。殊不知,每個來尋求幫助的人都有特別的故事與經歷,在當下都有受傷的情緒與不平。我們是否能聽出他當下的情緒與需要?我們能否不要急於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以致於道德說教、長篇大論一番,卻弄巧成拙、越幫越忙?



默想:

對前來尋求幫助的人,我是否能敏銳覺察他的需要?我的勸告是有益的嗎?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與哀哭者一同哀哭的主,懇求祢賜我一顆溫柔與敏銳的心,為那些需要安慰的人預備自己,願意陪伴與聆聽。奉主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