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陪伴,也是一種服事

參考經文:《 約伯記4章1節~5章27節》

4:1 提幔人以利法發言:2 約伯啊,我若發言,你厭煩嗎?我忍受不了長久的沉默。3 你曾教導過許多人,使軟弱的手臂強壯。4 你的話使快要跌倒的人得到鼓勵,使無力的膝蓋堅強。5 如今災禍臨到你身上,你反而沒有勇氣擔當。6 你的敬虔沒有給你信心嗎?你那無可指責的生活沒有給你盼望嗎?7 想一想,有哪一個無辜的人喪亡?有哪一個正直的人遭殃?8 我看見耕種邪惡散播毒種的人,他們都收割邪惡的後果。9 上帝的氣息消滅他們;他的忿怒使他們喪亡。10 邪惡的人像獅子吼叫,像猛獅咆哮;但上帝敲斷幼獅的牙齒,制止牠們。11 老獅子抓不到食物而死;幼獅子都離散了。12 有一次我聽見了訊息,聲音細微,不容易辨認;13 當我酣睡的時候,像惡夢一般困擾我。14 我恐懼戰慄;我全身發抖。15 一陣微風吹拂在我面上,使我毛髮豎立。16 我看見前面有某種形像,卻無法辨認它是甚麼。這時我聽見從寂靜中傳出聲音說:17 在上帝面前,誰配稱為義人?在創造主面前,有誰純潔?18 上帝不信賴天上的眾僕;他指出天使們的過失。19 難道他會信賴用泥土造成的生物,那根基在塵土裏,跟蛀蟲一樣被壓碎的人?20 人早上活著,傍晚死了;他永遠滅亡,也沒有人理會。21 他帳棚的繩子斷了;他死了,仍然愚昧無知。5:1 約伯啊,你呼喊吧,看看有誰回答;你可以向哪一個天使求助?2 忿恨殺死無知的人;嫉妒使幼稚的人喪生。3 我曾看見無知的人似乎安穩,但災難突然臨到他們的家;4 他們的兒女無安全可言,在法庭上沒有人替他們辯護。5 愚妄人的農產物被飢餓的人吃了,連那些長在荊棘中的也吃光,他的財富為飢渴的人所吞沒。6 邪惡不會從土中長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底下發出。7 人一生下就招來災禍,正如火花往上飛升。8 至於我,我要尋求上帝,向他陳訴我的問題。9 我們無從了解他所做的大事;他奇異的作為無窮無盡。10 他降雨在地面上;他灌溉田地。11 是的,上帝提拔卑微的人,賜歡樂給憂傷的人。12 他破壞狡猾之徒的奸計,使他們的作為一無成就。13 他使聰明人陷在自己的詭計中,使他們的圖謀全部落空。14 他們白天遇到黑暗,中午摸索,如在夜間。15 上帝拯救窮人脫離死亡;他拯救貧乏人脫離欺壓。16 他使窮人有盼望,叫邪惡的人閉口無言。17 蒙上帝管教的人有福了;全能者的譴責不可忽視。18 上帝包紮他加給你的創傷;他的手擊傷你,他的手也醫治你。19 他時時刻刻要救援你;他要一再地救你脫離災害。20 饑荒的時候,他要養活你;戰爭的時候,他要救你脫離刀劍。21 他使你不受毀謗,不叫你遭受毀滅。22 在饑荒、暴亂中,你笑口常開;你也不怕野獸的傷害。23 你所耕種的田地沒有石頭;田野裏的野獸也不傷害你。24 那時候,你要安居在帳棚裏;你巡視你的羊群,羊都安全。25 你的子孫很多,像草原上的青草。26 你要壽高年邁才進墳墓,像麥子成熟等待收割。27 約伯啊,這是我們所觀察的真理;為了你的好處,你應該採納。

聆聽,其實也很需要耐心。在陪伴悲傷的人時,如何既保持聆聽,又能適度回應,實在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提幔人以利法在聽完約伯訴苦之後,終於打破了沉默。他不想再聽下去,他也想講。結果,不講還好,一開口就講得比約伯更多。

仔細看以利法的發言,可說頭頭是道。首先,他肯定約伯是個善於鼓勵、有智慧的教導者。但接著,他就質疑約伯的敬虔。然後,他自稱從上帝領受信息:「我聽見從寂靜中傳出聲音說:在上帝面前,誰配稱為義人?在創造主面前,有誰純潔?」(4章16b~17節)確實,有誰敢說自己在聖潔的神面前毫無過失、完全正直?這些話聽起來都沒有錯,實際上,卻無法幫助與安慰受苦的約伯。

很多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話,不一定都是正確的。首先,以利法認為所有苦難都是人犯罪的結果,他說:「想一想,有哪一個無辜的人喪亡?有哪一個正直的人遭殃?」(4章7節)以利法主張,一個遇到災難與禍患的人,一定是出於他所犯的罪。簡單說,苦難是犯罪的結果。如果苦難是犯罪的直接結果,那麼所有犯罪的人理當都會受罰或遭遇苦難。然而,並不是所有犯罪的人都在受苦受難。在現實中,有些活在罪中的人,似乎反而更光鮮亮麗、成功順利。

以利法認為,那些犯罪惹事的人終將受罰,而正直的人必定蒙神保守,不致遭難。然而當我們仔細一想,這世上還是有些人無緣無故地受苦,例如:那些一生出就因為衝突、迫害而流離失所的難民;還有一些生活在貧困惡劣的環境中,因氣候變遷、糧食危機而處於飢餓的人;更有許多因父母離異而無辜受傷的孩子等等。所以,好人必亨通的說法也不全然正確,人的善行並不保證一定會得到好的回饋與回報。

約伯一開始只是想抒發苦悶的心情與悲痛,卻換來朋友的指正,彷彿在他的傷口撒鹽。我們若有機會陪伴受苦的人,約伯記是很好的提醒,不管對方是否因犯錯而受苦,我們不該一開始就分析其對錯、是非,更不該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教與責備。許多帶著問題來找你的人,要的其實很簡單,只是想要你的陪伴與聆聽而已。

很久以前,小組聚會裡有位姊妹分享,當她感到很難過時,有一位朋友什麼都不說,只是靜靜陪在身邊聽她述說,輕輕拍她的肩膀,讓她感到無比安慰。陪伴,不也是一種服事嗎?



默想:

我是一個安靜聆聽,或是分析說教的陪伴者?

祈禱:

親愛的主,當有人需要我聆聽時,求祢賜給我耐心與願意理解的心,能成為好的陪伴者。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