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典的奧祕

參考經文:《 約伯記11章1~20節》

11:1 接著,拿瑪人瑣法發言: 2 這些荒謬的話沒有人回答嗎?話說多了就證明一個人有理嗎? 3 約伯啊,你以為我們不能回答你嗎?你胡說八道,沒有人能責備你嗎? 4 你以為自己的道理都對,你在上帝面前乾乾淨淨。 5 但願上帝答覆你;願他開口駁斥你。 6 他會把智慧的奧祕指示你;有些事太深奧,人無法了解。上帝對你的懲罰還不及你所應得的呢。 7 你能了解上帝的奧祕嗎?你能測透全能者的計劃嗎? 8 它像天空無邊無際,你無能為力;它像陰間那麼深遠,你一無所知。 9 它浩大,比地更寬,比海洋更深廣。 10 如果上帝要拘禁你,審判你,誰能阻止他呢? 11 他知道誰是虛偽的人;他看清楚他們的惡行。 12 野驢生來就會馴服嗎?無知的人無法變成聰明。 13 約伯啊,你要存心正直;你要尋求上帝。 14 要徹底清除那污染你的邪惡;不要讓不義滯留在你家裏。 15 這樣,你就能無愧地面對世界,堅定不移,無所懼怕。 16 你將忘記一切的禍患,像流水一樣從人的記憶中消逝。 17 你的人生將比正午的陽光明亮,雖有黑暗,仍然像清晨一樣。 18 你將享受安全,充滿希望;上帝要保護你,使你安寧。 19 你躺臥,不怕有敵人;許多人要來向你求助。 20 但邪惡的人左右觀望,找不到逃避的出路;他們惟一的希望就是死的臨到。

在約伯的朋友當中,瑣法是最嚴厲的一個,他毫不留情猛烈抨擊約伯,認為他胡言亂語,並勸誡他要悔改。他認為約伯會遇到如此的遭遇,一定是犯了很嚴重的大罪;他並錯誤應用若干有關上帝的觀點,指出人要先成為義人,上帝才會接納(參閱約伯記11章13~20節)。瑣法和前兩位朋友的神學觀點大致相同,認為約伯的受苦是因犯罪所致,只是態度上比前兩位更不客氣、更直接。他只想給答案,並不打算安慰與憐憫約伯的處境。

成義若能靠努力達成,那麼上帝在救恩的位置就被取代了。人到底要多清白、多完全才能稱得上是義人?事實上,人無論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自己是罪人的事實。沒有一人能靠行為被稱為義,我們被稱義是上帝透過耶穌成全拯救的計畫,使我們因相信耶穌而罪得赦免、被稱為義。如果照瑣法的看法,要先成為義人,才能被接納,那麼我們永遠也無法被上帝接納。

約伯的看法似乎更理直氣壯:「我是犯了什麼大罪,需要受到這麼嚴重的懲罰?」言下之意,似乎只有犯下大罪的人,才會受到如此嚴厲的懲罰。然而,從聖經的角度來看,罪並無大小之分,罪就是一種達不到上帝標準的狀態。人的法律是這樣的:大罪大懲罰;小罪,小懲罰。但聖經所蘊藏的,卻是恩典的奧祕。

這讓我想起新約中,一位行淫的婦人被法利賽人逮到,帶到耶穌面前,要為難耶穌、抓耶穌的把柄。眾人都等著看耶穌如何處置這婦人,因十誡明明寫著不能姦淫,按照猶太人的律法,那是要用石頭打死的。然而,耶穌卻彎腰在地上寫字,到現在都沒有人確知祂寫了什麼。耶穌起身後,接著對眾人說:「你們當中若有誰沒有犯過罪的,就可以拿石頭打死她。」奇怪的是,人們一一放下手中的石頭,陸陸續續離開。耶穌對婦人說:「沒有人定妳的罪嗎?」「沒有!」她回答。「那麼,我也不定妳的罪,回去吧!以後不要再犯罪了。」一位原本要被判刑的人,因著耶穌的恩典,罪得赦免。

從約伯與友人的對話中,我們看見他們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彼此對立與紛爭,甚至把對上帝的了解說絕了。我們必須承認,有些事是奧祕,面對苦難,更要學習去尋求上帝啟示的同在與安慰,智慧與恩典。



默想:

恩典有多奇異,救恩就多廣大。花時間來思考恩典是什麼?

祈禱:

賜下奇妙救恩的上主,感謝祢讓恩典臨到我這麼不配的人身上。求祢幫助我,也以恩典看待身邊周遭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