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心煩意亂

參考經文:《 約伯記20章1~29節》

20:1 接著,拿瑪人瑣法發言: 2 約伯啊,你使我心煩意亂,我忍不住要回答你。 3 你說的是侮辱的話,但是我知道怎樣回答。 4 你當然知道,自古以來,從人類被安置在地上開始, 5 邪惡人得意都很短暫,不虔的人歡欣也不長久。 6 縱然他驕傲,與天比高,他的頭接觸雲霄, 7 他終要像糞土一樣被掃除;認識他的人都不知道他哪裏去了。 8 他如夢消逝,永遠不再見到;他像夜間的景象,消失得無蹤無跡。 9 見過他的人再也見不到他;他要從他所住的地方失蹤。 10 他的兒女要向窮人求乞;他要親手把剝削得來的財物交還。 11 他一向年輕力壯,但不久要成為塵土。 12 他以為邪惡甘甜,把它放在舌頭底下, 13 含在口裏,品嘗它的味道; 14 可是食物在口中發酸,變成毒蛇的毒汁。 15 邪惡人吐出竊奪得來的財富;上帝要奪回,甚至從他腹中掏出。 16 邪惡人吮吸毒蛇的毒汁;毒蛇的舌頭把他舔死了。 17 他不能活著看見流著橄欖油的江河,也不能看見流奶與蜜的溪流。 18 他得放棄勞苦得來的一切;他不能享受他的財富, 19 因為他壓迫窮人,拒絕他們,搶奪別人建造的房屋。 20 因為他的貪慾沒有止境,他所喜歡的東西一樣也不能保留。 21 他吞食一切,甚麼都不留下,所以他的幸福不能持久。 22 在他最滿足得意的時候,一切災禍要接踵而來。 23 讓他盡量吞食吧;上帝要向他發烈怒,正像暴風雨襲擊他。 24 他想躲避鐵劍,銅箭卻要射透他。 25 箭刺穿他的身體,閃亮的箭頭染著他的血;他被恐怖抓住。 26 他所積聚的一切都毀滅了;不是人手點著的火燒毀了他和他全家。 27 天要顯明他的罪;地要作證攻擊他。 28 在上帝忿怒的洪流中,他的財富蕩然無存。 29 這便是邪惡人的命運,是上帝指定給他的結局。

一旦成見埋入人心時,人即產生固定不變的看法,就算他人說破了嘴,還是會被僵化的價值觀掩蓋,得到的回應就是說再多也都是強辯。瑣法這次的發言,表達了他判定約伯是惡人,並且這個惡人無論多麼興旺,最終上主仍會讓他降為卑。在瑣法對約伯的描述中,有一句尖酸刻薄的話。他說:「邪惡人吐出竊奪得來的財富;上帝要奪回,甚至從他腹中掏出。」(約伯記20章15節)可見瑣法對約伯的反駁感到非常不能苟同,甚至是氣炸了。

急躁使瑣法失去了平靜的心,也喪失明察的能力。面對約伯此時的需要,他非但沒有幫助,還在傷口上添加了鹽,憑著自認為熟識約伯,就直覺的判定朋友目前發生的事是自己造成的,不分青紅皂白地盡說自己所想說的。這樣的求好心切,卻造成朋友極大的壓力與委屈。像這樣從原本關懷,卻轉變成敵意,導致傷害自己也傷害到別人的錯誤,我們或許也曾犯過。

在陪伴信徒的牧養過程中,當信徒家庭發生巨變時,信徒之間會很自然的彼此關心並代禱;但也有人會說,是不是他們哪裡得罪上主、哪裡做了不該做的事,才會發生這樣的巨變。原本需要受安慰與支持的家庭,得到的卻是論斷,甚至成了茶餘飯後的話題,可想而知,那將會是多麼難堪。

一時的心煩意亂,可能導致人與人之間的傷害,我們不得不注意這樣的事。對他人誤解,也沒有耐心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的立場,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自以為是的想法所致。期盼在瑣法的錯失中,我們能夠引以為戒,不要讓成見和負面的情緒淹滅了我們應該對正在受苦難的人的關心。先撇開對方是不是犯了錯,我們都應該在第一時間送上我們的溫暖關心。哪怕只是一個微笑,或是一句同理心的話,我想那將會是一個最大的安慰。相信這樣的關懷,對方和他周遭的親友也都會感受到。

「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提摩太後書2章21節)讓我們少一點想到自己,多一點關心失喪的人,學會用上主的眼光來欣賞別人,特別是自己所認為不完美的人。讓我們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讓各樣服事都成為美善。



默想:

我是不是曾因心意煩亂而犯了害人又害己的失誤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的靈常引領我,讓我知道愛是恆久忍耐,使我更謙卑、更設身處地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