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帶來愁煩的安慰

參考經文:《 約伯記16章1節~17章16節》

16:1 約伯回答:2 這樣的話我已經聽夠了;你們的安慰反而帶來愁煩。3 你們還要不休不止地講這些廢話嗎?你們非說最後一句話不成嗎?4 如果我的境遇跟你們的調換,我也會說你們所說的話。我會煞有介事地向你們搖搖頭,編出一連串的話來責備你們。5 我曉得怎樣拿好聽的話鼓勵你們,也會鼓如簧之舌來安慰你們。6 然而,我講話無濟於事;沉默也不能消除我的痛苦。7 上帝啊,你使我疲乏不堪;你使我家破人亡。8 你抓住了我;你敵對我。如今我只剩下皮包骨;別人以此來證明我有罪。9 上帝在忿怒中撕裂了我;他向我咬牙切齒。我的仇敵怒目瞪著我;10 人家開口嘲弄我。他們用巴掌打我的臉;他們圍攻我。11 上帝把我交在壞人手裏;他把我丟棄在罪人手中。12 我本來生活安逸,但上帝折磨我;他扼著我的喉嚨,把我摔碎了。他把我當箭靶子,13 從四面向我射擊;他的箭射中我的要害,使我的肝膽傾流地上。14 他一再地擊傷我;他像武士瘋狂地踐踏我。15 我悲傷,披著麻布衣服;我沮喪地坐在灰塵中。16 我因哭泣面孔紅腫;我的眼睛隆起,眼皮暗黑。17 可是我並沒有犯強暴的罪;我的禱告出於至誠。18 大地呀,不要掩蓋我的不幸;不要使我喊冤的呼聲被淹沒。19 我的證人在天上;他要起來為我說話。20 我的朋友們責備我;我在上帝面前眼淚汪汪。21 我希望有人為我向上帝抗辯,像人為朋友抗辯一樣。22 我的年日飛逝,我將走上那一去不返的路了。17:1 我就要完了,氣息就要斷了;墳墓在等著我進去。2 到處有人嘲笑我;我整天面對著他們的戲弄。3 上帝啊,求你為我作保;你以外,沒有別人肯證實我的話。4 你閉塞了他們的理性;求你不要讓他們勝過我。5 古訓說:為金錢出賣朋友的人,他的子孫將受連累。6 現在他們拿這話來攻擊我;他們吐唾沫在我的臉上。7 悲傷幾乎使我眼睛瞎了;我的手腳消瘦像影兒。8 那些自以為正直的人都震驚;他們譴責我不虔不敬。9 那些自以為高尚的人越有信心;自以為清白的人越有勇氣。10 可是讓他們都來站在我面前;我實在找不出一個賢明的人。11 我的日子已經過去,我的計劃粉碎;我的希望也已幻滅。12 我的朋友們指黑夜為白晝;他們說光明已近,其實還是黑夜。13 我惟一的盼望是陰間;在那裏,我可以在黑暗中躺下長眠。14 我要稱墳墓為父,稱侵蝕我的蛆蟲為母,為姊妹。15 我的希望在哪裏?誰看出我有希望?16 當我下陰間的時候,「希望」會跟我一道去嗎?

以前對約伯記最有印象的話是:「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章21節b,和合本)「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42章5節,和合本)這次再更深入閱讀約伯記,其中幾句話令人感到新鮮又耐人尋味。約伯受朋友指責後,忍不住抗辯:「你們還要不休不止地講這些廢話嗎?你們非說最後一句話不成嗎?」(16章3節)

在法庭中或重要會議中,說最後一句話的人往往是大法官或主席,他要為辯論或討論做最後裁決與結論。當人們吵架時,也常有人非說最後一句話不可。那是一個想要贏的人,對方若沒有停止說話,他一定會繼續說,直到對方沉默為止。在約伯和友人的對話中,約伯備受朋友責備和圍攻,在他受苦的窘境中,竟沒有人為他挺身而出,令他感到孤單、愁煩、苦悶與無助。

然而,約伯還是不放棄尋求自己為何遭受苦難的原因。他認為,世上一切皆由上帝掌權,若不是上帝同意,他絕不會如此受苦。他呼喊:「上帝啊,祢使我疲乏不堪;祢使我家破人亡。」(16章7節)想尋求答案是人的共通性,就像身體出了狀況,要去找醫生診斷。有些病並不會馬上好,但知道自己生了什麼病,總是比較放心,因為「不知道」是一種令人不安的狀態。約伯在苦難中就連求解答的權力與空間都被朋友所剝奪,他們紛紛以經驗、傳統、道德、神學等說法回應,卻一點也沒有辦法讓約伯得到舒緩。

在人生的課題中,真的很難找到每一件事的答案。特別是苦難這個課題,原因更是錯綜複雜。苦難不見得跟罪有關係,也不見得是一種懲罰,好像做錯了什麼事或沒有做該做的事所導致的結果。

有一篇見證文,作者提到在生病中,他曾試著從約伯記找尋苦難究竟從何而來?約伯對人生的厄運是如何面對?最後,他了解苦難絕不是因果關係所致。這個體悟讓他的心靈如釋重負,重新獲得自由與釋放。苦難是人生的現實,它為何臨在人的生命中,往往是無從理解的。雖然苦難讓約伯受苦,但他也從苦難中學到忍耐、順服及信心的功課,並明白凡事皆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在上帝的計畫中,苦難絕對有它存在的價值及意義。



默想:

婚姻關係、人際關係中,我是那個非要說最後一句話的人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差遣祢的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擔我所有的罪,更以犧牲來解放所有受苦的人。當我不被理解時,求祢來安慰我的心;而當身邊有人痛不欲生時,也願祢賜我智慧學習沉默陪伴。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