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1/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恆的眼光

參考經文:《 約伯記21章1~34節》

21:1 約伯回答: 2 請你們仔細聽我的話;這是你們所能給我惟一的安慰。 3 給我一個說話的機會,等我說完,你們再嘲笑不遲。 4 至於我,我不跟必朽的人爭辯;我焦急不是沒有理由。 5 看一看我,這還不夠叫你們驚駭發呆嗎?你們要嚇得啞口無言! 6 我一想到我的遭遇就驚惶,禁不住渾身戰慄。 7 上帝為甚麼讓邪惡的人活著?為甚麼讓他們享長壽、興旺、發達? 8 他們兒孫滿堂,且親眼看見後一輩的成長。 9 他們的家安寧,無所恐懼;上帝懲罰的杖不臨到他們。 10 是的,他們的公牛傳種一定成功;他們的母牛生小牛而不掉胎。 11 他們的兒女像小羊出去玩耍;他們的小孩子跳躍舞蹈。 12 他們跟著鈴鼓豎琴歌唱;他們隨著吹笛的聲音歡呼。 13 他們的一生風平浪靜,平平安安地進墳墓。 14 邪惡人要上帝遠離他們;他們一生不願尋求上帝的旨意。 15 他們以為不必事奉全能者,向他禱告並沒有益處。 16 他們主張成功全靠自己的力量;但這種想法我絕不同意。 17 邪惡人的燈熄滅過嗎?他們當中有人遭遇過災難嗎?上帝曾經在忿怒中懲罰過壞人嗎? 18 他曾把他們吹散,像風中的麥秸嗎?他曾把他們捲走,像暴風雨中的塵土嗎? 19 你們說,上帝為了父親的過犯而懲罰兒女;我認為,上帝應該懲罰罪人本身,讓他們承擔自己的罪。 20 罪人該接受自己應得的懲罰;他們該體驗全能者的忿怒。 21 人在世的歲月快盡時,他還關心自己兒女的幸福嗎? 22 上帝尚且審判居高位的人,人還能教導上帝嗎? 23 有人一生健壯,至死享受平安幸福。 24 他的腰部滿有力氣;他的骨髓滋潤。 25 有人始終沒有快樂,一生充滿痛苦。 26 但兩種人都一樣地死,被埋葬在塵土裏,一樣被蛆蟲掩蓋著。 27 我知道你們心裏的念頭,知道你們誣害我的陰謀。 28 你們問:那霸道的人家在何處?那作惡的人住在哪裏? 29 你們沒有詢問過路的人嗎?你們不知道他們帶回來的報告嗎? 30 在上帝忿怒和懲罰的日子,邪惡的人往往得以逃脫。 31 有誰當面指責那邪惡的人?有誰因他的惡行報復他? 32 當他被抬往墳場、葬在守衛周密的墳墓時, 33 送殯的行列浩浩蕩蕩,連泥土也對他的屍體獻殷勤。 34 你們呢?竟想用空話安慰我!你們的應答句句荒謬!

「上帝為什麼讓邪惡的人活著?為什麼讓他們享長壽、興旺、發達?他們兒孫滿堂,且親眼看見後一輩的成長。他們的家安寧,無所恐懼;上帝懲罰的杖不臨到他們。」(約伯記21章7〜9節)約伯說的這段話,聽起來很耳熟。因為就在不久前,一位婦女在分享的時候感慨的說︰「為什麼義人往往受苦,惡人卻活得逍遙自在?為什麼好人命短,惡人卻長命?」無論是約伯或這位婦女的發問,恐怕不只是內心的疑問,而是發生過,並且正在發生的事實。約伯早就把我們想要問的問題,說出來了!

仔細閱讀約伯的表述,會發現他指出的現象,都是正在發生的事:惡人一生風平浪靜,甚至平平安安地進墳墓。這讓他感到困惑,那些遠離上帝、不尋求祂旨意的人,甚至狂妄到認為禱告沒有益處,他們主張靠自己就能過得很好;但是,上帝曾在忿怒中懲罰那些壞人嗎?我們是否也像約伯一樣質疑:上帝不是在掌權嗎?為何祂不阻止不公平、不公義、罪惡的事發生呢?

約伯的觀察與詩篇37篇有異曲同工之妙。大衛反思惡人與義人的結局,他得到的結論是:惡人所享受的福氣是短暫的,而上帝的子民所享受的福分卻是永恆的。因此詩篇37篇1節指出︰「不要因作惡的人懊惱;不要羨慕不義的人。」

如果沒有審判,公義還能實現嗎?如果沒有永恆,那現世所受的苦還有何意義?芬妮.克羅斯比(Fanny Crosby)出生不久即雙目失明,後來卻成為著名的詩歌作者。她一生創作8000多首詩歌,其中最為人喜愛的是〈有福的確據〉和〈榮耀歸於真神〉。曾有人對她的遭遇感到惋惜,說:「上帝給妳那麼多恩賜,卻讓妳失明,真是讓人遺憾。」芬妮卻回答︰「你知道嗎?如果我在出生的時候可以許一個願,我會希望生而失明……因為當回到天堂時,我就不再瞎眼,首次看見的將是救主的榮面,這是何等歡欣啊!」芬妮以永恆的眼光面對難題時,看起來便不同了。正如哥林多後書4章17〜18節所言:「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我們並不關心看得見的事物,而是關心看不見的事物。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恆的。」



默想:

想起自己將與耶穌在那榮耀的日子相見,所有的艱難困苦都會變得微不足道了。

祈禱:

親愛的主,每當我內心因著不公平的事而感到憤怒與不平時,求祢賜我永恆的眼光,能夠充滿信心看見祢所要賞賜的福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