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1/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1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旁觀者清?

參考經文:《 約伯記32章1節~33章33節》

32:1 由於約伯堅持自己無辜,這三個人就不再說話。2 但有一個旁觀者名叫以利戶(以利戶是布西後代蘭族人巴拉迦的兒子),因約伯自以為義又埋怨上帝,就忍不住他的忿怒。3 同時,他也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認為他們既然不曉得怎樣回答約伯,無異默認上帝無理。4 因為以利戶年紀最輕,他等別人把話說完了,5 看見他們三人不能回答約伯,就生氣了。6 於是以利戶發言:我年紀最輕,而你們是前輩,所以我原不敢把想說的話說出來。7 我想,我應該讓前輩說話,讓年紀大的傳授他們的智慧。8 其實,只有全能上帝的靈能將智慧賜給世人。9 年紀大不一定會增加人的智慧;歲數多也不一定會使人明辨是非。10 因此,我請求你們聽我說;讓我把心裏想說的話告訴你們。11 你們的談論我都耐心傾聽,等候你們搜尋明智的言詞。12 我留心聽你們的話。我發現你們的失敗;你們竟沒有人能駁倒約伯的話。13 你們怎麼能說已經找到了智慧呢?只有上帝能說服約伯,人不能。14 約伯是對你們發言,不是對我;然而,我永遠不會像你們那樣回答他。15 約伯啊,他們對你無話可說;他們不能給你甚麼答案。16 他們站在那裏,再也沒有可說的話;他們閉口不言,我該繼續等候嗎?17 不,我現在要答覆你;我要把我的想法告訴你。18 我不能再等待,不能不把心裏的話傾吐出來。19 如果我不找機會發言,我會像裝滿新酒的皮囊爆裂。20 我忍不住要說話;我必須開口回答。21 我不願在你們的辯論中偏袒誰,也不想討好任何人。22 我不曉得怎樣諂媚人,如果我那樣做,造物主一定立刻懲罰我。33:1 約伯啊,現在請聽我的話;  留心聽我所說的一切。2 我要把心裏想說的話一一傾吐出來。3 我的話出於至誠;我說的是誠實話。4 上帝的靈造了我;全能者賜給我生命。5 如果你有話,就答覆我;請準備你的答辯。6 我們在上帝面前都一樣;你我都是用塵土造成。7 所以你用不著怕我;我不會向你施壓力。8 你說的這些話,我都親耳聽見了。9 你說:我無辜,沒有犯甚麼過錯;我清白,沒有犯甚麼罪。10 然而,上帝找機會打擊我,把我當仇敵看待。11 他用鐵鍊鎖住我的腳;他窺伺我的每一個行動。12 但約伯啊,我告訴你,你錯了;上帝比任何人都偉大。13 你為甚麼指責上帝,說他總不答覆人的申訴呢?14 上帝一再開口,但是沒有人留心聽他的話。15 夜間人沉睡的時候,上帝在夢中,在異象中說話。16 他使他們聽見他的話,用警告驚嚇他們。17 上帝發言,要人離棄罪行,使他們不至於自高自大。18 他不願見他們下陰間;他要拯救他們脫離死亡。19 上帝用疾病糾正人的過失,用身體的痛苦管教他。20 患病的人失掉胃口,連最好的食物也覺得厭惡。21 他的皮肉消瘦,骨頭都凸出來。22 他的靈魂接近冥府;他的生命臨近死亡的邊緣。23 上帝的千萬天使中,也許有一位中介者來指示人所該盡的本份。24 由於憐憫,天使說:釋放他吧,他不必往死亡的深坑去;我有贖金可買回他的自由。25 他的身體要返老還童;他青春的歲月又回來了。26 他禱告,上帝要應答;他要以愉快的心敬拜上帝;上帝要使他恢復他原有的義。27 他要公開承認:我有罪了,我顛倒是非;但上帝沒有照我的罪懲罰我。28 他使我不至於墜入死亡的深坑;我至今仍然得見光明。29 上帝做這一切,接二連三地為人做這些事,30 為要救人脫離死亡的深坑,使他享受生命的亮光。31 現在,約伯啊,你要聽我的話,你要安靜,讓我說話。32 你如果有話要說,我願意聽;你只管說,我準備承認你理直。33 如果你不說,就安靜聽我的話;我要把智慧教授給你。

一位青年來找牧師。他有一對好友,夫妻都很愛主,為了全心服事,甚至帶著兩個幼小的孩子去讀神學院。後來,先生完成神學院訓練,在即將成為傳道師投入事奉前夕,卻不幸罹癌。朋友治療了一年多,結果無效,就在年輕力壯時畫下生命句點。青年問牧師說︰「這整件事你怎麼看?」其實他真正要問的是︰「上帝怎麼允許這樣的事發生?」這位青年以旁觀者的視角來看好友的苦難,卻難掩內心的氣憤與不平──好友為了服事上帝而放下一切,好不容易完成7年的學業,上帝卻讓這樣的憾事發生了。

約伯記32章〜37章,是年輕人以利戶的發言。當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無話可說時,以利戶成了第四個對約伯說話的人。看來,以利戶似乎目睹約伯與朋友對話的過程。然而他因為年輕,自認沒資格在長者面前插話。當三位友人無話可說,他終於忍不住發言,他對約伯的自以為義,及三個朋友的發言感到生氣。相較於約伯的三位友人,以利戶的發言更謙卑,他承認自己年輕,但他並不認同他們的說法︰「你們怎麼能說已經找到了智慧呢?只有上帝能說服約伯,人不能。」(32章13節)他引進不同於三位友人的觀念,他們說約伯受苦是因為他犯罪;以利戶卻認為,約伯是因受苦而犯罪。當約伯自我辯護時,過度聚焦自己的無辜,強調他的清白多於上帝的公義。以利戶的話雖有許多真諦,仍受限於須認罪才會得恢復的看法。某種程度上,他與三位友人一樣認為苦難跟罪有關。

世人的所有痛苦,都是因為罪而來嗎?有時身陷苦難的人或身邊的旁觀者,都會很想知道苦難的緣由。但知道後,真的會比較釋懷嗎?約伯一直很想知道他為何受苦,假設上帝回答︰「約伯,因為撒但要考驗你,看你的信仰是否能堅持到底,所以你要忍耐,因為通過考驗後,你將會比以前更富有、更幸福。」這樣,約伯會比較好過嗎?事實上,約伯最大的問題是「現在很苦」。

也許我們這些旁觀者會認為,如果上帝最後仍會賜福約伯,何必多此一舉讓他吃盡苦頭?如果那位傳道師知道後來的結局,那他大可不必去讀神學院,何必多此一舉?許多時候,當所有答案都不能減輕痛苦時,也許只有努力相信上帝的美善,儘管我們的生活離美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但相信上帝本身是美善的,就足夠了。



默想:

人都想知道一生的命運與結局,假設都知道,會如何?

祈禱:

親愛的上帝!當世界上存在那麼多苦難和不公不義,我必須承認我很難說服自己祢是美善的神,求祢幫助我更相信祢是美善的,並且深深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