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9/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靠上主的人 

參考經文:詩篇125篇1~5節

125:1 信靠上主的人像錫安山,永遠屹立,堅定不移! 2 正如群山環繞耶路撒冷,上主也照樣保護他的子民,從現在一直到永遠。 3 上帝的子民不會永遠受邪惡人的轄制;否則,他們也會走邪惡的道路。 4 上主啊,求你善待良善的人,賜福給遵守你命令的人。 5 至於那些走邪僻道路的人,上主要使他們跟作惡的人一起淪亡。願以色列永享太平!

◆上行之詩

詩篇120~134篇,標題皆為「上行之詩」或「登階之詩」(和合本),學者認為這是朝聖者上耶路撒冷參加三大節期(住棚節、逾越節、七七節),在路上所唱的詩歌;或是祭司進入聖殿時,從外院到內院每上一個階梯,就唱一首上行之詩,用來預備朝見上主。根據聖經記載,我們可歸納朝見上主的要件:要自潔(出埃及記19章10~15節)、當樂意事奉歡唱來到祂面前(詩篇100篇2節)、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詩篇100篇4節)、不能空手朝見上主(出埃及記23章15節)。

在今日,上行之詩也提醒每位基督徒,是否帶著預備好的信心,來到聖殿——我們的教會呢?沒錯,當我們來到教會之前,應該要預備好自己的心來敬拜主、事奉主。正如希伯來書11章6節所說:「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祂要報賞尋求祂的人。」

◆沒有聖殿,就沒有上行之詩

本首詩篇背景來自以斯拉記3~4章,上主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預言已成真,猶太人被擄後得以歸回耶路撒冷,甚至也準備要重建聖殿,但才立好聖殿的根基,就引來在地外人的擾亂和破壞,甚至他們還取得波斯王亞達薛西的諭令,下令迫使猶太人停工。

十多年後,透過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參閱撒迦利亞書4章6~9節),建殿的工作再次啟動,雖然也再次遭遇阻擋,但大流士王查考典庫而發現先王諭旨,因此下令建殿工程要速速進行,也不准有人再更改命令(以斯拉記6章1~12節)。4年後,聖殿完工了,敬拜上主的禮儀終於重新恢復。後來,文士以斯拉考究律法,並得到波斯王亞達薛西的諭旨,被授權教導以色列人遵守上主的律法,也以此來治理人民。於是,以斯拉繼續加緊召集利未人,重新組織聖殿的侍奉,並進一步終止猶太人與異族通婚的屬靈破口,來脫離上主所不喜悅的汙穢與罪惡。

此時,敬拜的硬體(聖殿)和敬拜的軟體(律法),雖然已經陸續完工,但還缺乏城牆的保護。因為耶路撒冷的城牆仍然殘破不堪,因此上主感動尼希米,也感動亞達薛西王繼續著手修造耶路撒冷的城牆(尼希米記1~2章)。就在短短52天中,他們一邊動工修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一邊抵擋當地外人的破壞和攻擊。當耶路撒冷的城牆完成之後,四圍的列國因為懼怕而愁眉不展。他們知道,這項修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工作得以完成,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上主。此後,各地的猶太人得以享有朝見上主、敬拜上主、事奉上主的恩典。

◆信靠上主的人像錫安山

詩篇125篇,強調「信靠上主的人」就像錫安山,永遠屹立,堅定不移!為什麼詩人特別以錫安山來形容這樣的信靠關係呢?假若我們有機會察看耶路撒冷地形的南北縱剖面,以及東西向的橫截面,就會發現耶路撒冷被群山包圍。因此,詩人說:「正如群山環繞耶路撒冷,上主也照樣保護祂的子民,從現在一直到永遠。」(2節)詩人藉此說明,當人學會倚靠上主,上主的看顧就像層層山巒般成為我們的屏障和保護。

歷代志下3章1節提到:「所羅門的父親大衛王已經為聖殿預備了一個地址,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上主曾向大衛顯現的地方,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而摩利亞山,就是錫安山。原來以色列人建造聖殿的根基,是一塊積放禾捆的禾場。

撒母耳記下24章提到,大衛晚年因數點人民而得罪上主,以致瘟疫臨到耶路撒冷,3天便死了7萬人。原本毀滅天使要繼續滅絕整座耶路撒冷,最後是大衛買下亞勞拿的禾場,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才使瘟疫停止。而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後來就在父親選定的這塊禾場上,蓋起第一聖殿,讓上主的帳幕永遠釘根人間,象徵永遠與倚靠祂的人同在。

詩人懇切祈求說:「上主啊,求祢善待良善的人,賜福給心裡正直的人。至於那些走邪僻道路的人,上主要使他們跟作惡的人一起淪亡。」在這個充滿邪惡的世代,我們更需要成為信靠上主的人,心存正直、良善,相信上主必如群山環繞耶路撒冷一樣,保護我們免遭邪惡者的攻擊。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信靠上主」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義?你曾有什麼樣的領悟或經歷?

2.面對瘟疫和死亡的威脅,大衛買下亞勞拿禾場並獻祭,對今日的我們有何啟迪?

 

代禱事項:

1.為教會主日祭壇的建立與穩固祈禱,願人人都樂意來朝見上主。

2.為全球瘟疫肆虐的止息代禱,願上帝悅納人在地上所獻的真誠敬拜。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愛子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並招聚我們建立教會,成為基督的肢體。祈求聖靈幫助我們,並讓我們的身體成為聖靈的殿,在我們的身上來榮耀上主,見證祢奇妙的作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計算從家裡到教會的時間,然後安排一首上行之詩來預備自己的心,恭敬地朝見上主。

2.信靠上主的人永不動搖!請與小組員分享,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你要堅守和上主的哪一項約定呢?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