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9/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幫助 

參考經文:詩篇124篇1~8節

124:1 以色列啊,你說吧;要不是上主幫助我們,會怎樣呢? 2 要不是上主幫助我們,那麼,仇敵攻擊我們、 3 向我們發烈怒的時候,早已活生生地把我們吞下去。 4 洪水早已捲走了我們,浪濤早已淹沒了我們, 5 急流也早已把我們沖走。 6 我們要感謝上主,因他沒有讓仇敵毀滅我們。 7 我們像鳥兒掙脫獵人的羅網;羅網破裂,我們得到自由。 8 我們的幫助從上主來;他是創造天地的主。

◆我們的幫助從上主而來

大衛在詩篇124篇教導以色列人,面對與仇敵爭戰,須靠上主來得幫助。過去上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與他們立約,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勝過所有仇敵。大衛時代,以色列最大仇敵是非利士人。早在先知撒母耳時期,上主就透過先知吩咐他們:「如果你們專心歸向上主,就必須棄絕所有外族的神明和亞斯她錄女神的神像。你們要把自己完全獻給上主,只事奉祂。這樣,祂就會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撒母耳記上7章3節)果然,上主使以色列人得勝,撒母耳在米斯巴和善之間立石頭,說:「上主一直幫助了我們」,將這石頭稱為「以便以謝」,意思是「幫助之石」。

在我們屬靈生命成長過程中,常會面對各樣仇敵和屬靈爭戰,我們之所以能勝過,並非靠自己,而是有上主幫助。正如詩篇121篇1節b~2節a所說:「我的幫助從哪裡來?我的幫助從上主來。」

在希伯來詩文中,若連續重複,是有急切和強調的意思。本詩篇重複提到「要不是」,表示與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這或許是大衛回顧從前,上主幫助他勝過所有仇敵。年少時,遇到獅子和熊的攻擊,後來面對歌利亞的挑戰、掃羅王的追逼、非利士人的威脅,甚至愛子押沙龍的叛變……。他多次倚靠上主幫助,化險為夷。

新約中,使徒保羅也勉勵基督徒,不僅要常回顧上主的幫助,更要堅定相信祂的幫助。他提及從前在亞細亞所遭遇的患難,說:「那壓在我們身上的擔子是多麼大,多麼沉重,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這樣的情形使我們知道不能倚靠自己,只能倚靠那使死人復活的上帝。祂曾經從死亡的危險中救了我們,將來仍要拯救。」(哥林多後書1章8b~10節a)

◆能面對仇敵的威脅

在詩篇124篇中,大衛用浪濤(4節)、惡獸的牙齒(6節,和合本2010年修訂版)、羅網(7節),來描繪他所面對的敵人,如何淹沒、吞吃和引誘。

1.浪濤淹沒:非利士人來尋索大衛,但上主卻將非利士人交在大衛手裡,祂沖散大衛的敵人,如洪水沖破堤防般(參閱撒母耳記下5章20節)。反敗為勝是基督徒屢見不鮮的見證,不是因為人有多麼偉大,而是見證上主的幫助是多麼奇妙。

2.惡獸的牙:大衛自幼放羊,雖然多次遇見獅子和熊,均蒙上主救護;上主又使大衛在面對歌利亞時,滿懷信心,能夠勝過仇敵(參閱撒母耳記上17章34~37節)。新約中,彼得也提醒我們:「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彼得前書5章8~9節a)

3.羅網纏住:仇敵像捕鳥人的羅網,只有蒙上主蔭庇和護佑的才能脫離。羅網就是陷阱,引誘人陷入纏住。上主的子民若離棄祂,事奉別神,就會陷入羅網(參閱約書亞記23章11~13節)。基督徒得救後,若不持守在上主裡面,也會被腐敗勢力纏住,「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彼得後書2章20節)

上主的幫助,能使信靠祂的人化險為夷,出黑暗,入光明;即使仇敵各種威脅突然地臨到我們,但學會尋求上主的幫助,終必得救。耶穌曾指出,在邪惡氾濫的世代,許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跟隨祂的人也會受逼迫,但是,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參閱馬太福音10章22節,24章12~13節)。

◆靠上主的名得勝

大衛得勝,是靠上主的名(詩篇20篇7節;撒母耳記上17章45節)。當我們與創造宇宙萬物的上主有關係,靠著祂的幫助,我們便能勝過一切。上主創造萬有,祂造光,也造暗;祂施平安,又降災禍,祂有絕對的主權。面對爭戰時,不是希望上主在我們這邊,不讓祂在敵人那邊;而是我們要敬畏祂,遵行祂命令,堅持站在祂那邊,祂必幫助我們(參閱約書亞記5章13~15節)。

在我們屬靈生命成長過程中,必會面對各樣挑戰和試煉。這些都是上主所允許的,最終將對我們有益。若我們謙卑向祂呼求,遵守祂的命令,祂就幫助我們,使我們勝過一切仇敵。反之,若我們自高自大,自以為義,以致遠離了上主,祂就把我們交在仇敵的手中,接受管教來學習順服祂。本首詩篇正提醒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過程是要面對各樣的爭戰,上主允許仇敵如波濤、惡獸、羅網臨到我們,為要我們學習戰事(參閱士師記3章1~2節)。然而,爭戰得勝之道是靠著上主的幫助。基督徒的人生就像一場「直到見主面的爭戰」,請記得:當我們下次面對各樣試煉、患難或爭戰時,請停止自怨自艾,要充滿必勝的信心宣告:「只要上帝在我們這一邊,誰能敵對我們呢?」(羅馬書8章31節b)

討論題綱:

1.回顧一生中,你所面對最大的挑戰、困難,或危險是什麼?請分享一兩項的經歷。

2.「以便以謝」的見證超過3000年,這個「幫助之石」的應許對我們有何意義?

 

代禱事項:

1.為生活中所發生的凶惡與不公義代禱,祈求上主親自幫助。

2.為彼此信心的操練與提升代禱,讓我們將信心的根基建造在基督磐石之上。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祢是統管萬有的主宰,祢是創造天地的主。我們感謝祢讓我們能歸順祢,並接受祢的帶領,使我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勝利。但有時我們遭遇困苦,仍會失去信心或信心不足,謝謝祢藉著仇敵或試煉來增加我們對祢的信心,並使我們得到最後的勝利。感謝愛我們的救主,奉靠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過去,你從哪裡得著上主幫助?請寫下來並找機會與人來分享。

2.現在,你最需要的幫助是什麼?請用信心帶到上主的面前祈求。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