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9/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9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以為是的危險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9章1~39節》

49:1 關於亞捫,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男丁在哪裏?難道沒有人保衛他們的土地嗎?為甚麼讓那些拜米勒公的人侵佔迦得支族的土地,定居在那裏呢? 2 瞧吧,時候將到,我要使住在首都拉巴的亞捫人聽見戰亂吶喊的聲音。拉巴將成為廢墟,它的城鎮被燒毀。然後以色列人要從侵略他們的人手中收回自己的土地。 3 希實本人哪,哀號吧,因為艾城毀滅了!拉巴的婦女啊,痛哭吧!要穿上麻衣舉哀,在混亂中到處亂撞!你們的神明米勒公和他的祭司、首領將一起被擄。 4 背叛的國民哪,為甚麼誇口呢?你們的力量正在減退;為甚麼倚仗自己的力量以為沒有人敢來侵犯? 5 我要使恐怖包圍你,你們都要逃跑。個個只顧逃命,沒有人能夠把潰敗的軍隊重新整編起來。 6 「但是,將有一天,我要讓亞捫重整家園。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7 關於以東,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在以東再也找不到智慧嗎?他們當中的賢達不再告訴他們該做的事嗎?他們的智慧都消失了嗎? 8 底但人哪,轉身奔逃吧!躲藏起來!因為我懲罰以掃後代的時候到了;我要消滅他們! 9 人在摘葡萄的時候會留一些葡萄在樹上,夜間小偷進來,只偷他們所要的。 10 但是我要把以掃的後代剝得精光,揭露他們藏匿的地方,使他們再也無法躲藏。以東人和他們的親族鄰居都被消滅了,一個也沒有留下。 11 把你們的孤兒交給我吧,我會收養他們;你們的寡婦也由我看顧。 12 「瞧吧,如果連那些不該受懲罰的人都得喝懲罰的杯,你們可以不受懲罰嗎?不可能!你們必須喝這杯。 13 我曾經對自己發誓說,波斯拉城將變成荒野,成為令人驚駭、辱罵、詛咒的地方。附近所有的村鎮要永遠荒廢。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4 我說:「以東啊,我從上主那裏得到一個消息。他差使者到列國,要他們招集軍隊,準備攻擊你。 15 上主要使你成為最弱小的國家;沒有人會看重你。 16 你的傲慢欺騙了你。其實,你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令人畏懼。即使你住在山峰上的峭壁,即使你像老鷹在高處築巢,上主也要把你拉下來。上主這樣宣佈了。」 17 上主說:「以東將要遭遇令人恐怖的毀滅;每一個過路人都驚駭,都唾棄。 18 從前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的城鎮被摧毀,以東也同樣要被摧毀,不再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9 瞧吧,正像獅子走出約旦河邊的叢林,來到翠綠的草場,同樣,我要突然使以東人逃離他們的國土。然後我選立的統治者要統治這國家。誰能跟我相比?誰敢向我挑戰?哪一個統治者敢反對我? 20 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計劃:我要敵對以東,對付提幔城的人。連他們的小孩都要被人拖走,人人恐懼。 21 以東倒塌的響聲將震動大地,恐慌的哭聲要傳到紅海。 22 瞧吧,敵人好像老鷹展開翅膀,猝然衝下來攻擊波斯拉。那一天,以東的勇士將像陣痛的產婦一樣恐慌。」 23 關於大馬士革,上主說:「哈馬和亞珥拔城的人焦慮不安,因為他們聽到了壞消息。他們的焦慮像怒濤澎湃,使他們不得安寧。 24 大馬士革人失掉了勇氣,轉身逃跑。他們像產婦陣痛,焦慮痛苦到極點。 25 這曾經使人歡樂、聲譽卓著的城,現在完全荒涼了。 26 城裏的年輕人將在大街小巷被殺;所有的戰士在同一天被殲滅。 27 我要火燒大馬士革的城牆,摧毀便‧哈達王的堡壘。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28 「關於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擊敗的基達族和夏瑣城周圍的部落,上主這樣說:「起來吧,上去攻擊基達人,消滅東方人的部落! 29 掠奪他們的帳棚和羊群,拿走帳棚的幕簾和裏面的一切。帶走他們的駱駝,告訴他們:『恐怖包圍著你們!』 30 「夏瑣人哪,我─上主警告你們,逃跑吧!逃到遙遠的地方,躲藏起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已經籌劃要攻打你們。他這樣說: 31 『走吧,我們上去攻打那些自以為安全無慮的人!他們的城沒有城門,也沒有門閂,一點防禦都沒有。』 32 「奪走他們的駱駝和所有的牛群吧!我要把那些剪短了頭髮的人驅散四方;我要從周圍降災難給他們。 33 夏瑣城將永遠荒廢,成為野狗的窩,沒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34 西底家作猶大王的初期,上主─萬軍的統帥向我提起有關以攔的事。 35 他說:「我要折斷以攔最主要的武器─弓。 36 我要使風從四面八方襲擊以攔,把它的子民驅散各地,各地各國都有它難民的腳蹤。 37 我要使以攔人懼怕那些想殺害他們的敵人。我要在震怒下滅絕以攔人,用戰爭徹底消滅他們。 38 我要除滅他們的君王和官長,在那裏建立我的寶座。 39 但將有一天,我要使以攔人重整家園,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先知耶利米所宣布對列國的審判信息,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個國家受審判的境遇,這些令人心驚膽跳的結局,猶如恐怖電影的情節,一幕緊接著一幕,而被點名的國家,似乎都難以倖免。

我們或許會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鄰近國家遭上帝如此嚴厲的審判呢?亞捫人仗著他們崇拜的米勒公(或稱摩洛),不斷侵略以色列,並長期住在迦得支族的土地。這導致他們受上帝審判,並透過先知宣布:亞捫繁華熱鬧的首都拉巴將成為廢墟。另外,以東位於亞拉巴峽谷的兩側,自古以來即為埃及主要通商路線,商旅往來頻繁。經文描述他們仗恃環境優勢而傲慢,實際上並沒有實力,只是虛張聲勢。上帝對以東的審判似乎不留情面,揚言他們將遭受令人恐怖的毀滅,路人看了都感到驚駭,都要唾棄。

至於以歡樂、聲譽卓著的大馬士革,將面臨完全荒涼的處境,取而代之的是焦慮恐懼。還有畜牧發達產業豐盛的基達族,他們的產業將被奪走;以治安良好高枕無憂自居的夏瑣,則要因他們的輕忽,遭受侵犯攻擊,成為荒廢、野狗居住的窩。最後,以武力誇勝的以攔人,則要在戰爭中徹底被消滅,在強敵面前毫無招架之力。

2020年,當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擴散之際,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卻因傲慢輕忽病毒的感染力,導致美國本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染疫確診數和死亡人數幾乎長期排名世界第一。川普多次在召開媒體記者會公開發表談話中,發表他對這新型病毒的看法。在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發,開始進行封城之際,1月27日白宮國安團隊曾提醒川普,新冠病毒會是他任內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在病毒具嚴重致命威脅的情況下,川普在媒體前說:「病毒非常危險,會藉空氣傳播,具高度傳染性,比流感嚴重五倍。」卻又同時說:「大家不應把病毒視為重大危險,因為病毒會自己奇蹟般消失。」

因著自以為是的傲慢,不肯謙卑面對疫情,川普最後導致自己確診,在尋求總統連任的選舉上也失利,並且讓廣大群眾因為輕忽病毒而陷入危險中。這樣的處境彷彿先知所宣布的上帝信息:「你的傲慢欺騙了你。其實,你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令人畏懼。即使你住在山峰上的峭壁,即使你像老鷹在高處築巢,上主也要把你拉下來。」(耶利米書49章16節)真的是要謹慎啊!



默想:

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有自以為是的狀況?我該怎樣面對處理?

祈禱:

賞賜生命的主,我感謝祢,因為若不是出於祢的恩惠,我就什麼都不是。求祢讓我的生命裡以認識並信靠主耶穌為至寶,使我的生命可以高舉主名,一生榮耀主。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