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觸目驚心,求上主憐憫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2章1~22節》

2:1 主在烈怒下,使黑暗籠罩錫安。他把以色列的華美扔掉;在他發怒的日子,連自己的聖殿也丟棄了。 2 主毀滅猶大的每一個村落,一點兒都不憐惜。他在烈怒下把衛護本土的堡壘都拆毀了。他使國家和它的領袖們蒙羞受辱。 3 在烈怒下他摧毀以色列的力量;仇敵來犯的時候,他不救援。他像火燄一樣吞滅我們,把一切都燒毀了。 4 他向我們彎弓搭箭,像射擊仇敵一樣。他殺滅了我們所喜愛的人;他向整個耶路撒冷發洩他的怒火。 5 主像仇敵一樣摧毀以色列;他使以色列的堡壘宮殿都成為廢墟;他增加猶大人民的悲愁哀號。 6 他粉碎了我們聚集敬拜的聖殿;上主在錫安終止了節期和安息日。他在烈怒下棄絕了君王和祭司。 7 主拋棄自己的祭壇和聖所;他容許敵人拆毀宮殿的圍牆。在上主的殿宇裏,他們像過節一樣歡呼喧嚷。 8 上主定意要拆毀錫安的城牆;他用準繩測量,要確定它的毀滅。他使城樓和圍牆一齊倒塌。 9 城門被埋在瓦礫堆中;門閂都粉碎了。君王和貴族都被放逐。沒有人講授法律;先知得不到從上主來的異象。 10 錫安的父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他們都身穿麻衣,頭蒙灰塵;耶路撒冷的少女們垂頭喪氣地俯伏地上。 11 我的眼睛因哭泣而失明;我的心靈多麼傷痛!我因同胞受摧殘而哀慟;兒童和嬰兒在街道上昏倒了。 12 他們向母親哀求:哪裏有吃的?哪裏有喝的?他們像受傷那樣倒在路上,在母親懷裏慢慢地死去。 13 耶路撒冷啊,我能說甚麼呢?我怎能安慰你呢?有誰像你遭受這樣的災難?你的禍患像大洋無邊無際;誰能帶給你希望呢? 14 你的先知只會撒謊;他們的異象虛幻。他們講道從不暴露你的罪惡,所講的都是謊言;他們慫恿你不必悔改。 15 過路的人都以輕蔑的眼光看你;他們搖頭嘲笑耶路撒冷的毀滅,說:這就是那完美的城嗎?這就是全世界所歌頌的城邑嗎? 16 所有的仇敵都戲弄你;他們咬牙切齒地憎恨你。他們嘲笑說:我們把它毀了!我們期待的一天終於到了! 17 上主已經實現了自己的計劃;他已照他往昔對我們的警告,不顧惜地把我們毀滅了。他讓我們的仇敵得勝,讓他們因我們的敗落而歡樂。 18 耶路撒冷啊,願你的城牆向主呼求!願你的眼淚日夜像江河湧流!願你不眠不休地憂傷哭泣! 19 起來!夜裏你要起床,每更次向主發出呼號,傾心哀求他憐憫你的孩子們;孩子們因飢餓昏倒在街頭巷尾。 20 看吧,上主啊,看一看你所折磨的人!女人在吃自己心愛的嬰兒!祭司和先知在主的聖殿裏被殺! 21 老年人少年人同樣在街上倒斃;青年男女死在敵人的刀劍下。你在忿怒的日子殺了他們,沒有絲毫憐惜。 22 你召來仇敵在我周圍狂歡,恐怖四面圍繞著我;在你忿怒的日子,沒有人能夠逃脫。他們屠殺了我所養育的心愛兒女。

耶利米哀歌2章是令人觸目驚心的一段經文,上主似乎不可理喻地發怒,重重地懲罰猶大國。首先,上主拆毀耶路撒冷城,毀滅每一個村落,甚至粉碎祂的聖殿。先知指出,「上主定意要拆毀錫安的城牆;祂用準繩測量,要確定它的毀滅。祂使城樓和圍牆一齊倒塌。」(8節)接著,上主的憤怒轉向人,兒童和嬰兒餓死在母親懷裡,老年人及少年人倒斃於街上,青年男女死在刀劍下,沒有人能逃脫這場憤怒。因為以色列民聽信假先知的話,不願悔改,先知指出:「上主已經實現了祂自己的計畫;祂已照往昔對我們的警告,不顧惜地把我們毀滅了。」(17節a)最讓人心痛的是:「女人在吃自己心愛的嬰兒!祭司和先知在主的聖殿裡被殺!」(20節b)

耶利米看見此景象,心靈是多麼憂傷及哀慟,甚至眼睛因哭泣而失明。耶利米找不出安慰的話,不禁慨歎說:「耶路撒冷啊,我能說什麼呢?我怎能安慰你呢?有誰像你遭受這樣的災難?你的禍患像大洋無邊無際;誰能帶給你希望呢?」(13節)

2015年9月,一張3歲的敘利亞小男孩倒伏在土耳其沙灘的照片,引起全世界關注難民的窘境。前愛爾蘭總理恩達‧肯尼(Enda Kenny)形容,這張照片是「人類的災難」。面對令人觸目驚心的照片,我們的心靈多麼憂傷及哀慟,如同耶利米找不出安慰的話。閱讀耶利米哀歌2章所描述的災難,又看見敘利亞男孩溺斃的照片,同樣激起我們的憐憫。因此,讀本段經文時,不是要探討「神義論」的問題,而是引導我們看見災難中的人,並為此付出關愛的行動。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2020年《全球趨勢報告》,截至2019年底,流離失所人數高達7950萬名。人們會逃離家園,是因政治、宗教、戰爭而遭迫害。面對如此龐大的難民數字,又看見逃難者的背影,讓人不捨地起了憐憫。《換日線Crossing》的投稿者Ashy,曾在約旦的旅程中,詢問一位敘利亞女性難民想對世界說的話,她回答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愛和給予他人。」雖然我們可以給予的能力有限,但上主的愛是無限大的。先知耶利米雖找不出安慰的話,但他呼籲人向上主祈禱:「耶路撒冷啊,願你的城牆向主呼求!願你的眼淚日夜像江河湧流!願你不眠不休地憂傷哭泣!」(18節)今日,仍有許多人遭受災難,懇求上主憐憫,止息怒氣。



默想:

面對遭受苦難的人,我以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看待呢?

祈禱:

憐憫眾人的上主啊!求祢看一看我們所遭受的折磨,求祢憐惜我們的軟弱。在患難中求祢親自安慰,使我們親眼看見祢的憐憫。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