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9/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9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忘不掉的苦澀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3章1~42節》

3:1 我被上帝懲罰,深深體驗到苦難。 2 他把我趕入黑暗中,使我愈陷愈深。 3 他一再打擊我,毫不憐惜。 4 他使我的皮肉破裂;他折斷我的骨頭。 5 他在我四周築起圍牆,用艱難痛苦圍困我。 6 他強迫我居住在幽暗中,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7 他用鐵鍊捆綁我;我成了囚徒,無法逃脫。 8 我高聲呼救,但上帝不聽。 9 他用大石擋住我的去路,使我走路蹣跚。 10 他像熊一樣埋伏著等我,像獅子一樣向我撲來。 11 他把我趕離大路,把我撕碎,丟在一邊。 12 他彎弓搭箭,把我當箭靶射擊。 13 他射出的箭刺入我體內。 14 人們成天嘲笑我;我成為大家的笑柄。 15 他使我飽嘗災禍,強迫我喝下苦酒。 16 他把我的臉按在地上擦;他用石子磨斷我的牙齒。 17 我的生活沒有平安;我已忘記甚麼是喜樂。 18 我在世日子無多;我對上主的盼望也斷絕了。 19 想起我的痛苦和流浪,簡直是苦澀的毒藥。 20 我不斷地想這些事,我的心靈沉悶難言。 21 但當我想起另一件事,我的希望又重新燃起。 22 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他的憐憫永不止息; 23 像晨曦那樣清新,像太陽的東升那樣確實。 24 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 25 尋求他,信靠他的人,上主施恩給他們。 26 因此我們應該仰望他,耐心等候他的救恩。 27 我們應該在年輕時學習負軛。 28 當我們遭受痛苦的時候,我們應該耐心靜坐。 29 我們應該低頭順服,也許還有希望。 30 縱使受鞭打凌辱,我們都應該忍受。 31 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 32 他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 33 他不是存心要我們受苦,或使我們愁煩。 34 在獄中受折磨,主必關懷! 35 天賦的人權被蹂躪,主必關懷! 36 在法庭上受冤枉,主必關懷! 37 除非主命令,沒有人能成就甚麼。 38 是禍是福,都出於至高者的命令。 39 因罪受懲罰,怎可埋怨呢? 40 我們該檢討自己的行為,歸回上主。 41 我們該敞開心門,向天上的上帝祈求: 42 我們背叛犯罪,你沒有赦免我們。

耶利米哀歌3章一開始,先知就大聲疾呼:「我被上帝懲罰,深深體驗到苦難。祂把我趕入黑暗中,使我愈陷愈深。」(1~2節)苦難是一道難解的謎。從人有限的智慧來看,既不能醜化苦難,也不能美化苦難,苦難是上帝不可言喻的奧祕。

在苦難中的耶利米想起另一件事,使他又燃起希望:「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祂的憐憫永不止息。」(22節)假如苦難是不可言喻的奧祕,那麼,「上主的慈愛」則是述說盼望的關鍵詞。盼望上主的慈愛並不是人的精神鴉片,而是讓人有具體實踐公義的行動力。如先知耶利米所說:「在獄中受折磨,主必關懷!天賦人權被蹂躪,主必關懷!在法庭上受冤枉,主必關懷!」(34~36節)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民苦難的象徵,長達38年的戒嚴,經歷白色恐怖的黑歷史,至今仍有許多真相未明。「眠床通刑場」是白色恐怖時期流傳的一句話,受難者半夜被便衣警察叫醒,便再也沒有返家,死得不明不白的受難故事比比皆是。因此,促進轉型正義是每一個台灣人的責任。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2條,未來要推動的事項包括:「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促進社會和解,須建構在歷史真相的根基上,若缺少歷史真相,就只是美化或醜化白色恐怖時期的苦難罷了。但還原真相是一件煎熬的過程,因為受壓迫者可能故意遺忘歷史,或害怕記起歷史,每一次的回憶如同在傷口撒鹽,就像耶利米所說:「我不斷地想這些事,我的心靈沉悶難言。」(20節)

二二八的歷史真相是苦澀的,就像苦酒一樣難下嚥,但這段歷史卻形塑我們將成為什麼人。2013年舉辦至今的「共生音樂節」,透過音樂讓年輕人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2017年推出《返校Detention》恐怖冒險遊戲,並延伸出2019年《返校》電影,都是以白色恐怖為歷史背景,藉著音樂、遊戲及電影喚起年輕世代對這段歷史的了解。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報復,而是要讓後代子孫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意識,進而營造更有盼望與和解的台灣。雖然不知道上帝為何讓苦難發生,但藉著苦難的記憶,我們能「檢討自己的行為,歸回上主。」並且「敞開心門,向天上的上帝祈求。」(40~41節)盼望上主的慈愛,引導我們實踐公義的行動。



默想:

面對生命中苦澀的回憶,我是如何度過這段日子?

祈禱:

慈愛的主上帝,祢的憐憫就像太陽東升,溫暖我的心。求祢憐憫我所遭遇的災難,以及心靈的苦悶,使我再一次燃起內心的溫暖。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