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9/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9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不是土地公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5章1~22節》

5:1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們的遭遇,鑒察我們所受的恥辱。 2 我們的產業都落在陌生人手中;外國人住進了我們的家。 3 我們成為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成為寡婦。 4 我們得付錢才有水喝,連作燃料的木柴也得購買。 5 我們像牛馬被驅趕,勞碌疲乏,不得休息。 6 為了吃一口飯,我們得向埃及人亞述人乞求。 7 我們的祖宗犯了罪,如今他們不在了,我們卻因他們的罪受苦。 8 我們被奴隸不如的人轄制;沒有人能救我們脫離他們的手。 9 殺人凶徒遍佈野外;為了覓食,我們得冒生命危險。 10 我們因飢餓而發燒,皮膚像火爐一般發熱。 11 我們的妻子在錫安山上被姦污;我們的女兒在猶大的村莊被強暴。 12 我們的領袖被綁被吊;我們的老年人不受尊敬。 13 我們的少年人被逼像奴隸一樣推磨;我們的兒童因背負柴捆仆倒。 14 老人不再坐在城門口;年輕人不再彈琴奏樂。 15 歡樂從我們的心中消失;悲愁代替了舞蹈。 16 我們的華冠從頭上掉下來;我們犯了罪,如今我們遭殃。 17 我們為這些事徬徨失措;眼淚使我們的眼睛模糊。 18 因為錫安山孤寂淒涼,狐狸在廢墟中徘徊。 19 然而上主啊,你永遠掌權;你的統治世世無窮。 20 你為甚麼長久遺棄我們?你幾時再記起我們呢? 21 上主啊,求你使我們回心轉意,歸向你。求你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 22 難道你永遠拒絕我們?難道你的忿怒永不止息?

耶利米哀歌絕對不是令人喜歡的書卷,當中充滿先知的哀嘆,卻能帶來不同的信仰反思。經文顯現一幅清晰又震撼的圖像,讓我們知道信仰絕對不只描繪「成功」的畫面。在耶利米哀歌最後,我們看見耶利米描述的場景,沒有所謂的榮耀、富足和喜樂,更沒有帶我們看見從上主來的盼望,眼前所見盡是悲傷和失敗。從經文中,我們看不見喜樂,只見一片愁雲慘霧,昔日輝煌榮耀,如今全是黯淡無光的淒涼。從耶利米的文字,只能感受到悲傷和絕望。

不過正因為這卷書,提醒我們基督信仰不是麻醉藥,讓我們以為灌了這帖迷藥之後,就能脫離現實的困境。信仰並不能保證我們衣食無缺、飛黃騰達,信仰也不該一昧灌輸盼望的經驗,誤以為要期待的是神蹟,追求上主的大能臨到。如果我們將信仰奠基於那些外在的祝福,或想要看見外顯的異能奇事,那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我們究竟是敬畏上主?還是將上主當成土地公、財神爺來拜?

基督信仰世俗化,指的不一定是教會隨著世界潮流而走,失去核心價值。有時候,問題是把民間宗教模式複製到教會裡,熱切尋求聖靈充滿,以為只要能說方言和預言就是信仰的全部。這樣的教會看似屬靈,但稍有不慎,不就像「童乩」和「桌頭」讓教會信徒落入迷信嗎?而當教會將「追求成功」當目標,不正好和那些民間宗教的信徒一樣,祈求的是榜上題名、榮華富貴和步步高升,甚至還要上主像月老一樣能牽起紅線,讓人有良好姻緣。

基督信仰不是偶像崇拜,談的不是外在的成功,而是失敗,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這是真實的人性,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更是這個世界和教會的困境。基督信仰深入人心,帶來改變人心的力量,是要我們將一切心思放在上主身上,即便我們所看見的,仍舊是那些困難和痛苦,我們要做的不只是祈求上主挪去這些,不是要改變我們的處境,而是祈求上主的憐憫,知道上主永遠掌權,定睛仰望祂。在我們毫無盼望的時候,當繼續等待上主;在困境之時,依然堅持祈求上主的同在,使我們時刻活在上主的旨意中。



默想:

我是否將上主當成土地公?是否在不自覺中,把民間宗教的模式帶入自己的信仰生活和教會裡面?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指教我不落入拜偶像的危險,將祢當成追求利益的工具,願祢幫助我真實認識信仰,不追求外在的敬虔與祝福,願祢讓我的生命改變,使我經歷祢,真實敬畏祢,在任何時候都能學習等候、活在祢的旨意中,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