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9/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9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確實愛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章23節~2章11節》

1:23 我祈求上帝為我作證;如果我撒謊,他會懲罰我。我決定不去哥林多是為你們著想。24 我們不是要命令你們該信甚麼,因為你們在信仰上已經站穩了。我們倒願意跟你們同工合作,為要使你們有喜樂。2:1 因此,我下了決心,在下次訪問你們的時候不再使你們憂愁。2 如果我使你們憂愁,有誰能夠使我快樂呢?只有因我而引起憂愁的你們能使我快樂。3 所以,我寫了那封信給你們,為要避免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那些應該使我快樂的人反而使我憂愁。我也確信,我的喜樂就是你們大家的喜樂。4 我在憂傷痛苦中流著許多眼淚給你們寫信,不是要使你們憂愁,而是要你們都知道我多麼愛你們!5 那麼,如果有人使別人憂愁,他不是使我,而是使你們大家憂愁,至少使你們當中的某些人憂愁。我這樣說,是因為我不願意使這樣的人太難堪。6 他受大多數人的譴責已經夠了。7 你們應該寬恕他,勸慰他,免得他過份傷心而絕望。8 所以,我要求你們讓他知道,你們確實愛他。9 我以前給你們寫那封信,目的是要知道你們是否經得起考驗,是不是願意一切都服從我。10 你們寬恕誰,我就寬恕誰。如果我有所寬恕,是代表基督為你們寬恕的,11 免得撒但佔了優勢,因為我們對撒但的詭計知道得很清楚。

曾經有好友拜託我,透過網路關心一位患有憂鬱症的弟兄。那位弟兄雖然有憂鬱症,但是對神學充滿興趣與疑問,三不五時就會傳訊息給我,發表他的神學觀點,或提出聖經的問題。由於他的觀點有太多奇怪之處,我和好友不免出於對信仰的堅持而和他辯論。最後,竟然就把他推向異端。我和好友為此深感懊悔,因我們堅持自以為正確的信仰觀點,卻忽略對方的心情與感受,使他在被否定之後,走往更極端的方向。為避免犯錯的人走向極端,保羅也曾勸勉哥林多的信徒,不要過度嚴厲地指責曾經犯錯的人。

保羅之前因改變行程而未到哥林多,導致教會內開始有人攻擊保羅,說他是三心二意、不信守承諾的人。後來,保羅寫信向哥林多的教會解釋,他們明白事情原委後,也接納保羅,並懲罰那興風作浪的人。懲罰內容我們已不得而知,然而從保羅的描述可知,那懲罰必定很嚴厲,甚至造成排擠現象,被懲罰的人幾乎要傷心絕望了。為此,保羅特別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以愛勸戒人,寬恕犯錯的人,否則過度嚴厲的責備只會使人離開信仰。真正能改變人的,是愛與關懷。

當我們看見一個人犯錯時,最簡單、快速的處理方法,就是責備與規範。這樣做,在外在行為上似乎可以快速阻止人犯錯,並降低再犯的可能。但是,對那犯錯者的生命實際上一點幫助都沒有,因他內在生命的問題仍沒有被解決。面對犯錯者,真正好的處理方法是愛與關懷。但實際上,很少人願意這麼做,因為關懷人,要花許多時間與心力。保羅的勸勉提醒我們,信仰是要幫助人走向真理,而非拒人於真理之外。花時間關心陪伴使人改變,才是耶穌基督呼召我們的本質,而不是嚴厲的指責和命令,別等到他人傷心欲絕地離開教會,才說多愛他,那時候已經太遲了。

紀福讚牧師長期關心受刑人,也曾呼籲台灣社會應該給殺人犯鄭捷更多時間。在紀牧師的關心下,鄭捷雖然沒有「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基督,但他的改變是看得見的。紀牧師之所以這麼呼籲,是因為他本身也曾經殺過人,但是因著上帝的憐憫,和弟兄姊妹們持續不斷的關心,才讓他從絕望的深淵中再次回到上帝的懷抱。紀牧師說,許多囚犯的生命會改變,是因為體會到「上帝關心我們這卑賤的生命」。



默想:

我是否對犯錯的人太過嚴厲?我該怎麼陪伴別人的生命?

祈禱:

求主的靈幫助我,使我被祢的愛充滿,好讓我懂得寬恕、勸慰人,使他們感受到祢的愛。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