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1/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新生命的美德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3章12~17節

3:12 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13 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 14 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 15 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 16 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裏。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17 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今天是聖誕節後第一主日,也是今年的最後一個主日,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待降節期至聖誕節期間,各教會都會舉辦慶祝活動和感恩禮拜,藉著節期禮拜的信息,讓我們看見道成肉身的耶穌一生的經歷,鼓勵所有基督徒以主耶穌為榜樣。雖然生命總有高低起伏,但以馬內利的主會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活出新生的生命。今日的經文鼓勵我們,既然有了新生的生命,更應活出新人的特質,

◆活出新的生命

基督徒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新造的人,既有新的生命,我們的信仰就必須以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中心。不僅如此,更要常常實踐主耶穌的教導,效法主耶穌美好的榜樣,使生命天天更新。

保羅說:「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裡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歌羅西書3章15節)基督徒都是被上帝揀選的人,理當活出蒙揀選的生命特質。我們被上帝揀選,絕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完全是上帝的慈愛與恩典。上帝揀選我們,絕不是叫我們繼續活在罪惡中;上帝揀選我們,除了讓我們更認識祂,也希望我們活出分別為聖的生命。我們因著被揀選,藉著耶穌基督領受了救恩,並不是靠自己的刻苦耐勞而得救。人可以得救都是上帝的恩典,一切都是照祂的旨意,而非人做了什麼,因此我們沒有什麼好自誇的。因著這份救恩的禮物,我們更要活出新生命,「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12節b),否則就辜負了上帝奇妙的恩典。

這份奇妙的愛與恩典,不是為了讓我們在生活中得到某種好處,或成為得利益的工具;這份奇妙恩典,是為了回應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愛。但我們經常忘記感恩,一旦我們不再細數恩典,不再感謝讚美,我們的心就會像石頭般堅硬。若我們不持續數算上帝的恩典,就會漸漸埋怨,最後很容易活在自以為義的泥沼中。所以,我們需要常常檢視自己,是否在信仰中活出重生的喜樂!

◆新生命的美德

「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12節)保羅在經文中提到五種應有的美德。雖然這些美德看似內在的表現,但是從耶穌的榜樣來看,這些美德不僅是內涵,更在傳福音的生命中彰顯出來。我們也要學習耶穌,將這些美德實踐在生活中。

那麼,我們要如何在生活中彰現出這五種美德呢?經文中的「要有」原來的意思是「穿上」,也就是要把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像衣服一樣穿上,過全新的生活。保羅鼓勵的弟兄姊妹,在生活上要學像耶穌基督。他的教導並不是抽象的概念,我們從經文可清楚了解,基督徒要具體「穿上」這些美德,讓這些美德幫助我們持續活出新生命。保羅提到的「憐憫」,不是只為自己想,更是要不顧一切去幫助別人;對待別人要用「慈愛」的態度,對自己要用「謙遜」律己;至於「溫柔」,不是要我們對人表現得很軟弱或沒主見,而是為了別人的好處,樂意放下堅持己見的立場;當別人無意或有意傷害我們時,仍有「忍耐的心」,不記恨也不報復。

重要的是,在這一切之上,還要以「愛心」來聯繫這些美德(14節)。上述這些美德好比人穿上美麗的外袍,但若不束上腰帶固定好衣著,就無法行動自如,更不能展現美好的樣貌。換言之,這些美德固然重要,但是若沒有愛將它們聯繫在一起,人就無法活出完全的新生命。

◆活出新生命的途徑

當我們擁有這些美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而要與弟兄姊妹一同活出新生命。現今的教會生活與初代教會差別很大,雖然現代科技讓資訊傳遞越來越方便,但人與人之間卻越來越少真心交流。保羅提醒:「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16節b)基督徒能夠彼此教導與規勸是很重要的,因為藉著互相教導與規勸,彼此的關係會越來越親密,並且因為互相砥礪而能結出豐盛的屬靈果實,新生命就更活潑有力。

基督徒能有新生命,都是倚靠主耶穌的能力而來。我們單靠自己的能力無法做主喜悅的事,唯有藉著主耶穌的愛才能做到。當我們倚靠主的能力,我們在教會的事奉才會有力量,不致一遇到挫折就灰心喪志。基督徒一切的言行,都會成為耶穌基督的代表,世人會因我們所活出來的生命樣式,來看待相信耶穌基督的價值。願我們在教會中與弟兄姊妹一起遵行上帝的旨意,藉著詩歌稱頌上帝,以上帝的話語彼此規勸與勉勵,使我們在生活中能活出基督徒新生命的樣式,成為信仰的美好見證。

討論題綱:

1.經文中提到上帝的子民有哪些美德?那一項是聯繫這些美德的關鍵?你在生活中,如何活出這些美德?

2.除了活出保羅所提到的美德,你覺得上帝對你的呼召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在新的一年中,能活出新生命的美德。

2.為教會弟兄姊妹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彼此教導、勸勉,用詩篇、聖詩、靈歌來頌讚。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除掉不好的「老我」,棄絕罪惡,並且穿上新人的樣式。我們願意更親近祢,更愛弟兄姊妹,願祢幫助我們活出新生命的美德,將榮耀歸於祢。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和團契或小組成員一起討論,如何具體實踐基督徒的美德。將這些方法列出來,實際運用在校園、職場、家庭和教會生活中,進行全人的關懷。

2.在今年最後一個主日中,和教會兄姊一起學習彼此饒恕,把所有埋怨的事完全交託給主。求主賜下互相寬容的心,也求主赦免傷害我們的人,也赦免我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