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信上帝、獲取信任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1章1~21節》

1:1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的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進攻耶路撒冷,圍困都城。 2 主准許他俘虜了約雅敬王,奪走聖殿器物的一部分。他把俘虜帶到巴比倫的神廟去,又把奪來的寶物存放在神廟的倉庫裏。 3 尼布甲尼撒王命令他的太監總管亞施比拿從以色列俘虜中選出一些王室和貴族的青年。 4 這些青年必須是沒有殘疾、英俊、聰明、學識豐富、才智過人的,才有資格在宮廷服務。亞施比拿要教他們學習巴比倫的語言文字。 5 王也下令要每天供給他們宮室中所享用的食物和酒。這樣訓練了三年後,他們要在王面前供職。 6 在被挑選的人當中,有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都是猶大支族的人。 7 太監總管給他們起了新的名字,叫伯提沙撒、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 8 但以理決心不沾王宮的食物和酒,免得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於是他請求亞施比拿幫助他。 9 上帝使亞施比拿同情但以理, 10 可是他又怕王,所以對但以理說:「王已經規定你們的飲食,如果你們不像其他年輕人一樣健康,王會砍了我的頭。」 11 於是,但以理去見亞施比拿所派來看管他和其他三個朋友的守衛, 12 對他說:「請你讓我們吃蔬菜喝白水,試試看,十天後把我們跟那些吃王宮食物的年輕人比一比,然後照你的觀察做決定吧。」 13 14 守衛答應讓他們試十天。 15 十天過後,他們看起來比所有吃王宮食物的年輕人更健康,更強壯。 16 從此,守衛讓他們繼續只吃蔬菜,不吃王所配給的食物。 17 上帝使這四個青年精通各種文獻和學問,又賜給但以理有解釋異象和夢的才能。 18 王所規定的三年期限滿了,亞施比拿帶所有年輕人去見尼布甲尼撒王。 19 王一一跟他們談話;他對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印象特別深刻,因此這四個人被選中留在王宮伺候。 20 王無論問甚麼,或提出任何難題,他們的解答總比全國任何占卜家或術士好十倍。 21 但以理一直留在王宮,到波斯王塞魯士征服巴比倫為止。

但以理的故事,是以色列在國族受難下,拚命於異邦巴比倫掙扎奮鬥,仍選擇堅持信仰的傳奇。故事雖沒寫明,可想像的是,被擄者被迫從耶路撒冷走向巴比倫殘酷試煉的道路上,許多人被苦毒虐待而失去生命,許多人充滿抱怨害怕而失去信仰。只有少數人撐過苦路,其中可能只有四個人在抵達巴比倫後,獲選成為高階奴隸,開始接受異國文化的專業訓練,卑屈的去服事巴比倫皇族。

他們首先被換掉的,是代表身分、記憶、歸屬的名字。伯提沙撒,一個與巴比倫神祇相關的名字,是但以理的新名字。這名字強迫他不可再保有以色列人的身分、信仰;提醒他這是一場向歸化巴比倫直跑的淘汰賽,誰越能徹底脫掉過去,就越能立足巴比倫,得以繼續享有皇室供應衣食無缺的生活。最終,唯有得勝的能存活。

從此,但以理四人不能再藉著守猶太律法來表現信仰,不能通過獻祭來歸屬上帝。他們必須徹底放下自己是上帝選民的身分思維,努力成為巴比倫人。他們四人在巴比倫的政治與文化洗腦下,究竟該做出二擇一的選擇?還是設法在服事那個他們不情願服事的世界中,持守信仰?當他們從不必選擇信仰,變成必須為信仰作選擇,他們還有多少選項可藉以證明他們仍歸屬上帝呢?因著太監總管亞施比拿對他們的同情,他們小心地表態,如果可以,他們「決心不沾王宮的食物和酒,免得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8節a)此處所說的「免得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牽涉到王的膳食祭拜了其他神明,並違反猶太人不吃某些特殊東西的律法。另外,和王吃相同的膳食,代表與王結盟有親密的關係。王若成了他們生命的供應者,他們屬於王,必須聽命於王,就無法獨立聆聽上帝的旨意來服事王。藉著這樣一種從屬關係的理解,但以理表現了信仰與世界特殊的連結關係:對上帝敬重忠誠,才能服事世間的王;若單只是敬重王,就會失去上帝,反而無法服事世間的王。

但以理和三個朋友「吃或不吃」的抉擇,或許不全是為了見證信仰,而是單純只想在一個無法自由相信的年代,努力守住自己的心能向著上帝而活。但就因為這小小的堅持,上帝賜福他們「看起來比所有吃王宮食物的年輕人更健康,更強壯。」(15節)



默想:

克服絕望的唯一方法,是知道有美好的生命等著我們,並且上帝為了祂自身、也為了我們,保留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

祈禱:

我的主,我的神,在艱困不順中,願我的心能找到一個可以堅持歸屬祢的依循準則。如此,雖然困難重重,我還是能據此勇敢為主而活。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