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1/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基督的肢體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2章12~31節a

12:12 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雖然身體有許多肢體,到底還是一個身體。 13 同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 14 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 15 如果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 16 如果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 17 如果全身是眼睛,怎麼能聽呢?如果全身是耳朵,怎麼能嗅呢? 18 然而,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把那些不同的肢體都安置在人的身體上。 19 如果全身體只有一個肢體,怎麼能算是身體呢? 20 其實,肢體有許多,身體卻只是一個。 21 所以,眼睛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22 相反地,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 23 在我們的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尤其為我們所關注, 24 那些比較美觀的部分就不需要特別加以裝飾。上帝這樣安置我們身體的各部分,把更大的光榮分給那些比較不美觀的肢體, 25 好使整個身體不至於分裂,各不同肢體能互相關懷。 26 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 28 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 29 他們並不都是使徒,不都是先知,不都是教師;也不都能行神蹟, 30 不都能治病,不都能講靈語,不都能解釋靈語。 31 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

◆對外募款的經驗

神學院畢業後受派的第一間教會,是鄉村的小型教會。當時因九二一地震,教會需要許多重建的經費,因此必須常外出到不同教會募款,甚至到其他教派的教會請安募款。在聯絡過程,可感受不同教會對募款單位的態度不同,有的可以深深感受他們把有需要的教會當基督的肢體來接待,當然也有教會婉拒前往募款。婉拒的原因不外乎認為這樣會減少信徒的對內奉獻,排擠自己教會的經常費。這麼想,多少也是把前來募款的教會視為外來單位。

往後,曾異動到被認為是資源比較多的教會,在安排教會行事曆時,多少也會遇到安排外來單位募款及請安報告的困擾。如果教會對每一個募款單位都照單全收,那麼,幾乎每個主日都會安排到。對此,多數長執和會友不免質問,為什麼要讓這麼多單位來請安募款呢?因此,有些教會一律婉拒外來單位的請安報告,而以固定的奉獻取代。在以教會本身需要為主的想法下,這樣的安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教會能否從聖經的角度來做不同的思考和反省呢?

◆教會合一的提醒

在初代教會,與耶路撒冷的教會相較,哥林多教會是一個新而多元的教會,不單成員多元,更因位處交通要道而帶進許多不同的思想。從哥林多前書來看,保羅最關切的就是教會的合一。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顯然有嚴重的自我中心傾向,導致教會內部結黨分派,誇示自己的知識,強調個人自由,造成在事奉上各行其是。

保羅以「同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哥林多前書12章13~14節)來提醒哥林多教會,要以同一個身體的不同肢體,來看待彼此有差異的兄姊。在11章,保羅提到愛餐,因著愛,要顧慮不同經濟狀況的肢體的需要,使教會在一個身體中互相補足。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提到的,不單指同教會的信徒要彼此關心而已,他更在信末提到對哥林多教會的期待,就是要為耶路撒冷的教會捐獻(參閱16章1~4節)。主後40年左右,猶大地區屢逢天災,使耶路撒冷教會在經濟上嚴重缺乏、信徒生活困苦。因此,保羅在曾牧養的幾間教會鼓勵捐款,一方面是為扶困救貧,一方面也是為各教會在有形(資源)和無形(靈性)上能互相幫補、彼此合一。

◆同為耶穌肢體的信仰

若以哥林多前書的整體背景來看,保羅所提醒的不單是要注意到教會兄姊的差異和需要──貧富、教育、年紀、語言和文化的差異和需要,也要因著基督的緣故,維持彼此合一的肢體關係。他並提及,當時在旅行佈道中所建立的教會與耶路撒冷教會的關係,在整個信仰中是彼此連結的肢體關係。換言之,不同的教會雖是不同的肢體,卻在基督裡成為彼此互補的同一個身體。

地上有形的教會各有特色和差異,這是教會形態的多元展現。至於無形的教會,從教會歷史開始以來就只有一個,即屬基督的教會。合一,是保羅在哥林多書信中談的主題之一,從教會歷史來看,我相信保羅所說的合一,並不是沒有差異的均一性質,而是各教會在彼此不同的特色中,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願意彼此調整和相互接納。

◆我們是一個教會嗎?

保羅在哥林多書信提到的合一,或許是指單一教會肢體的合一,但他也提到哥林多教會對耶路撒冷教會捐獻資助的關係,透過幫助彼此的需要,延伸了教會屬靈上肢體合一的關係。

每個教會的資源都是有限的,站在為自己教會著想的立場,教會不太可能無限開放給募款請安的單位;然而,在教會能力所及,還是能接納不同教會或機構前來請安募款,也讓會友了解肢體的意義。在以往募款中被接納為肢體的經驗,在信仰上很激勵人心。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所說:「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倒不是因為募得多少款項,而是感受到不足的需要被重視了。

保羅的教會觀提供肢體互補和彼此扶持的詮釋,使教會看見「聖而公之教會」。宗教改革者加爾文認為,教會被稱為「大公的」,意謂在基督裡只有一個教會,所以「大公的」教會,不單指實體、制度、可見的教會,更指在基督裡無形的教會。我們被選召成為基督徒,就是在基督裡經福音的呼召與基督合一。若信徒與基督合一,就同時和所有被選召在基督裡的其他信徒及教會合一了。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教會安排其他教會或單位請安募款的看法?

2.請分享,你認為什麼行為可以見證合一的肢體關係?

3.對保羅所說肢體彼此互補的信仰理念,不論是單一教會內或不同教會間,你覺得自己的教會可以做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內,彼此差異的肢體能成為合一的見證代禱!

2.請為你所屬的教會代禱,願上帝感動更多兄姊出來,服事教會內或社會上更多軟弱的肢體。

祈禱文:

主耶穌,謝謝祢成為所有教會的基石,在祢道成為人時,讓我們因著祢的愛而看到不同肢體的需要!求祢使我們的教會能看到天父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在教會內肢體有所欠缺時能彼此幫助,在教會間肢體欠缺時能相互扶持。透過聖靈大能的工作,讓我們知道所有教會都是祢的肢體,也督促我們所言所行能合一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自己如何在教會幫助有欠缺的兄姊!

2.試著以教會肢體的眼光,探詢周遭弱勢團體的需要,與其他基督徒找到可能共同進行的關懷行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