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曙光已現

參考經文:《 詩篇102篇1~28節》

102:1 上主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求助的呼聲。 2 在我陷入困境的日子,求你不要躲開不理我。求你垂聽我;我呼求的時候,立刻回答我。 3 我的生命如煙霧消逝;我的身體像爐火焚燒。 4 我的心像枯乾的草被踩碎;我連食慾也喪失了。 5 我呻吟歎息;我全身只剩皮包骨。 6 我像荒野的野鳥;我像廢墟中的貓頭鷹。 7 我睡不著覺;我像屋頂上一隻孤單的麻雀。 8 我的仇敵整天辱罵我;戲弄我的人指著我的名詛咒。 9 因你的氣憤和惱怒,我吃爐灰,像吃飯一樣,眼淚混著飲料喝。你把我舉起來,又把我摔下去。 10 11 我的生命好像黃昏的暗影;我像枯乾了的草。 12 但上主啊,你永遠掌權;世世代代將懷念你。 13 你要起來,要憐憫錫安;因為你憐憫它的時候到了,現在時機成熟了。 14 雖然錫安已被摧毀,你的僕人還是愛它;雖然它已成為廢墟,他們還是憐惜它。 15 萬國要敬畏上主;地上萬王都要畏懼他的威儀。 16 上主重建錫安的時候,要顯示他的榮耀。 17 他要聽窮苦人的呼求;他不會藐視他們的禱告。 18 要為後代把上主的作為記錄下來,讓那些未出生的人曉得頌讚他。 19 上主從至高的聖所俯視;他從天上觀看人間。 20 他垂聽囚犯的呻吟;他釋放被定死罪的人。 21 這樣,人要在錫安傳揚上主的名;他們要在耶路撒冷頌讚他。 22 那時候,萬國要聚在一起;萬民要一同敬拜上主。 23 我壯年的時候,上主使我衰弱;他縮短了我的生命。 24 我的上帝啊,不要使我夭折。上主啊,你的歲月無窮無盡。 25 你在遠古創造大地;你親手造了諸天。 26 它們都要消失,你卻長存;它們都要像衣服破爛。你要更換天地,如更換衣服;天地都要消失。 27 但是,你始終如一;你的歲月無窮。 28 我們的子孫將享受安康;他們的後裔在你保護下也將繁盛。

詩篇102篇,是詩人陷於極大困苦,向創造天地、始終如一的上主吐露苦情的呼求。在詩中第一段(1~11節),詩人毫不掩飾地述說自己的景況,充滿對生命苦境的負面表述:我的生命如煙霧消逝、我的身體像爐火焚燒、我的心像枯乾的草被踩碎,以至於食不下嚥、睡不成眠,生命中只有呻吟歎息。詩人自比像荒野的野鳥、廢墟中的貓頭鷹、屋頂上孤單的麻雀,仇敵辱罵、指著他的名詛咒不斷。他認為,這是來自上主的惱怒,使他的生命好像黃昏的暗影,像枯乾了的草。

第二段(12~22節)出現了極大的轉折,詩人宣告上主永遠掌權,世世代代將永遠懷念。詩人從個人生命的憂傷痛苦,轉變為對錫安之關懷。他可能是被擄往巴比倫群體中的一位,雖然知道錫安已被摧毀成為廢墟,但是人民還是憐愛它。當時機成熟時,上主要憐憫重建錫安,人要在錫安傳揚上主的名;他們要在耶路撒冷頌讚祂,萬國萬民要聚在一起一同敬拜上主。

第三段(23~28節),詩人再次回到哀歌形式,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以自身的軟弱、年限,和上主的永恆做對比,顯出上主的偉大。他定睛於上主的不改變,即使從亙古受造的天地像衣服破爛消失,上主仍然長存,世代子孫將在祂的保護下享受安康繁盛。

當我們遇到生命的逆境時,讀到詩人的哀歌,也會心有戚戚焉。不過,生命的哀歌不應一直哀怨地唱下去。詩人在亡國被擄的苦境中,仍確信永恆的上主掌權,因此充滿信心地瞻望未來,相信上主會永遠看顧他和他的後裔,使其在上主的保護下繁盛。

在面對人生困境時,我們有可能因不明白而懷疑憂傷,覺得孤單無助,憂鬱痛苦走不下去,失望到信心潰散,覺得被上主拋棄。是的,因著人的有限,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也似乎無人能夠為我們解釋所遇的困境。但相信上主的人,請記得:「祂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136篇23節,和合本)上主是我們的幫助者,要相信我們是有上主可以倚靠的人;上主一直在掌權,要專心倚靠祂、尋求祂的幫助。我們要將生命主權交給上主,盡本分做好自己該做的,耐心等候祂的時候。當時間到了,曙光就會出現,慈愛的上主將賜福到永遠。



默想:

越是生命低潮無力時,越需要仰望上主、倚靠上主。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的話語進入我肺腑,成為我的路上光。特別在我遇到人生黑暗面時,讓我進入祢的光明中,用祢的曙光照亮我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