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1/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福音宣揚的愛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3章1~13節

13:1 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 2 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祕,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甚麼。 3 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 4 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 5 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 7 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 8 愛是永恆的。講道的才能是暫時的;講靈語的恩賜總有一天會終止;知識也會成為過去。 9 因為我們的知識有限,講道的恩賜也有限。 10 可是,那完全的一到,有限的就會消失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情感像孩子,想法也像孩子。現在我已長大成人,我把孩子氣的事都丟棄了。 12 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是間接從鏡子裏看見的影像,模糊不清,將來就會面對面看得清清楚楚。我現在對上帝的認識不完全,將來就會完全,正像上帝完全認識我一樣。 13 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在哥林多教會,看似有各樣恩賜的服事者,但在保羅的思考中,什麼恩賜才能真正造就人?服事是一種能力或技巧呢?在教會服事中,我們常強調恩賜,也看重恩賜的培養和訓練,但是在宣揚福音之時,能使人得益處的更重要元素是什麼?愛,是保羅在福音宣揚中的提醒,這也是對每一個服事者的重要提醒。

不同於教會牧養的國外宣教,常是跨語言文化的宣教。外國宣教師來台已150多年,在我們當中留下許多感人的故事,包括馬雅各醫師、李庥牧師、馬偕牧師、巴克禮牧師、蘭大衛醫師、梅監務牧師、甘為霖牧師……,他們都留下許多美好足跡。然而,今日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似乎對跨文化宣教顯得疏離和陌生。

幾年前,我們中會有機會參與國外宣教事工,幾位牧者陪伴一群年輕人前往柬埔寨體驗宣教生活。因為柬埔寨的環境相對於台灣是落後許多,夥伴們從台灣帶許多物資前往與當地居民分享。在短期的宣教體驗行程上,物資似乎很受歡迎。不過,青年在討論中也發現語言的差異和隔閡,挑戰我們能否將信息準確傳達給當地人。雖有諸多挑戰,年輕人在宣教體驗上仍真實經歷上帝的愛臨在。

◆恩賜的服事

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a,是多數基督徒熟悉的經文。1~3節可視為本段經文的前言,並點出後面經文的重點。保羅說:「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他主要是指,方言的恩賜若沒有以愛為出發,就和外邦人崇拜的鼓譟、呼喊無異。在經文中,保羅宣告:一個人就算有各種屬靈恩賜,但若沒有愛,就沒有什麼益處。

在信仰上,不是只在意事情有人做就好,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或眾教會)的勸勉是:不只做好事,還要有對的動機;不只把服事做好,更要有對的出發點,就是以愛出發,所做的才有價值。基督徒服事的動力,只有出於愛,而不是其他動機。若有任何責任和義務,也是因為愛的緣故。從保羅的觀點,如果失去愛,所有恩賜都只是炫耀,沒什麼特別意義!在聖經中,甚至視「愛」為一切恩賜之根源,也是一切恩賜的基礎。

但不是有愛,就一切都可以。保羅提到的愛是Agape,從上下文和處境來看,它有「神聖的愛」中無條件的意思。在新約裡,尤其在使徒約翰和保羅的著作中,Agape是形容上帝或基督的愛,以及基督徒彼此之間的愛。這愛是經思考而做出選擇,並有敬重、尊崇含意,同時是指不單出於自我熱誠而是真正關心別人的愛。

◆宣教中符合上帝期待的愛

2021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時,我們中會有一個宣教讀書會,聚集了30多位牧者和教會同工,一起在線上閱讀分享宣教師的心情。我們一起閱讀《走到比錢更遠的地方》,本書主要描寫一對台灣宣教師夫婦到大洋洲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別姆島(Biem)部落宣教的事蹟和體驗。書中有一段話提到:「宣教師常會帶著大量物資到宣教區,而在島民眼中,宣教師是肥羊,而當無條件給了物資時,更加深他們的看法。」這種「給予」的宣教,似乎短時間就能看到功效,但對宣揚上帝的愛,常容易引起誤解。島民可能認為,宣教師有太空船能補給生活所有的需要,否則為什麼他們不用捕魚、也不用種植作物,就有食物可以吃呢?

後來,宣教師遇到自己的孩子受傷幾乎喪命,反問自己:若孩子在當地生病而喪命,是否會持續宣教的呼召?宣教師與島民之間關係的改變,在於宣教師請島民幫助,「宣教師跟他們一樣,都是會痛和生病的人。當我們停止施捨,不在他們面前隱藏軟弱,請他們幫忙時,人和人之間地位就平等了,文明社會和原始部落的距離就被拉近了。」宣教師深刻體會,單單給予的宣教並不是上帝之愛的宣揚,當宣教師學了當地語言且能和島民用別姆語交談,並在軟弱中經驗上帝的剛強,或許才是Agape之愛的展現。就如耶穌基督的愛最大的展現,是降尊為卑的道成肉身,而非高高在上。

盧加閔醫師(Gavin Russell)22歲來台宣教,在大社醫館服事,25歲就病逝。他在病重時,曾對友人說:「敬愛的主,如果認為我的工作已經完成,遣我離開,我亦歡喜等候召喚。」晚年返英的蘭大弼醫師,臨終前朋友去探視他,問他:「要寫信給誰嗎?」他寫下「台灣」兩字。在他彌留之際仍喃喃自語,英國醫護人員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他的大兒子一聽,發現他反覆用台語說他掛念台灣的朋友,最後一句遺言是:「要照顧艱苦人!」我曾在講台分享這些宣教師的事蹟,一位初信主的醫師感動的說,這些人一定都是傻子,才會放下故鄉的一切來台灣宣教。宣教所面臨的挑戰和代價,使我們知道宣揚福音的愛不能只憑人的熱誠。宣教師們留下許多故事,他們所付出那超越的愛,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上帝的愛最具體的體會和經驗是什麼?

2.在福音宣揚上,人的愛和上帝的愛有何差別?請分享親身經歷。

3.如果有一天你受呼召去從事跨文化宣教,你認為自己最欠缺的恩賜是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兄姊能真正經驗上帝的愛代禱!

2.請為你所屬的教會代禱,願上帝讓你的教會有機會參與國內或國外的宣教事工。

祈禱文:

愛我們並為我們被釘在十架上的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們看到不同肢體的需要,能學習祢對我們的愛,去關懷身心靈軟弱的兄姊!懇求天父上帝賜給我們恩賜,使我們在教會中學習如何透過正確的方法和適宜的恩賜,來宣揚福音的信息。懇求聖靈在我們心裡動工,讓我們渴望最大的恩賜──愛,敦促我們合一見證上帝榮耀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自己如何在生活中展現基督的愛。

2.試著以教會肢體的眼光,思考如何在我們能力所及之處,努力宣揚愛的福音。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