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1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他們叛離我,我仍愛他們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3章1~5節》

3:1 上主對我說:「你再去愛那離棄丈夫另結新歡的淫婦。你要愛她,像我愛以色列人一樣。雖然他們叛離我,去拜別的神,喜愛祭過偶像的葡萄餅,我仍然愛他們。」 2 於是,我用十五塊銀子和一百五十公斤大麥的代價買回這女人。 3 我叫她不要再當妓女,要安分守己,跟我住在一起;但是這段時間我不跟她同房。 4 同樣,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以色列人將沒有君王和領袖,沒有祭祀,沒有石柱,沒有偶像和神牌可占卜。 5 過了這段時期,以色列人要再次回心轉意,尋求上主─他們的上帝,歸回他們的君王大衛家。這樣,在將來的日子,他們會敬畏上主,領受他豐富的賞賜。

先知何西阿的婚姻悲劇,跳過第2章連到第3章,故事精簡到只剩一節經文。上主對先知說:「你再去愛那離棄丈夫另結新歡的淫婦。你要愛她,像我愛以色列人一樣。雖然他們叛離我,去拜別的神,喜愛祭過偶像的葡萄餅,我仍然愛他們。」(3章1節)這關鍵經文放遠了我們對以色列背約結局的眼光,顯示這故事與律法背道而馳的價值。律法對這世界的價值,是幫助我們從與上帝的關係,確立價值觀與行為規範,以維繫人在團契中的互動關係。公義與懲罰被精確定義寫成文字,目的是讓每個人都能知道律法條文會怎麼執行,確保它在人與人之間、上下平行時空之間是平等實施的。

律法所要揭露的,是理所當然的公平與不公平間的平衡感。不過,為了維持這個平衡,人常常猶如走鋼索般必須小心翼翼。有時,難免超乎人所想像的,律法成了生活的重負,讓人不時想逃避。但是,先知的故事挑戰了這種理性思考的模式與定義。楊照在《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中寫道:「故事挑戰定義,故事蒐集真實或想像的『例外』,整體來看,故事就是人類經驗中『例外』的集大成。故事成立最根本的理由,其實無他,就是『例外』,古怪、奇特、不常見、違背道理,這就是故事的基本精神。」

今天的故事中,上帝對何西阿說:「你再去愛那離棄丈夫另結新歡的淫婦。」將律法中婚姻背叛的結局──離婚與懲罰,整個翻轉過來。上帝對何西阿提出邀請:「如果你的心還因愛而痛楚,那麼,你何不再去愛那個離棄你的她?何不從男人的性奴隸──妓女身分中,將她贖回呢?」於是,何西阿帶著15塊銀子和150公斤大麥將她贖回,重新歸屬於他。先知為著他的心痛與對她的悲憫,付出極高的代價。

20世紀猶太拉比赫舍爾在《先知神學》,談到何西阿這段婚姻時說:「何西阿漸漸意識到一個事實:他個人的命運是神聖悲憫的一面鏡子,他的悲傷與上帝的悲傷共鳴。作為與神聖悲憫同悲共感的行動,先知或許在這份一同受苦中看見自己在上帝命令下締結婚姻的意義。」律法沒有神蹟,神蹟在故事中。我們或許無法挑戰律法的權威,但願能在法外張大眼睛,期待上帝為我們行一個神蹟,在祂的故事中,讓我們可以放心活在祂的愛中,領受神蹟。



默想:

基督徒群體之所以是醫治的群體,不是因為創傷治好了,痛苦減輕了,而是創傷與痛苦變成新視域的窗戶與機遇。(盧雲)

祈禱:

聖靈,懇求祢的恩典充滿,讓我領悟父上帝的悲憫,並為主基督活出悲憫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