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望上帝國度的天使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4章1~37節》

4:1 尼布甲尼撒王向世界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發出下面的通諭:「祝你們安康! 2 我願意把至高上帝向我顯示的神蹟奇事述說出來。 3 上帝的神蹟多麼偉大!他行的奇事多麼有力!他的主權永無窮盡;他的統治代代相承! 4 「我舒適地住在我的宮裏,享受榮華富貴; 5 可是我在睡眠中作了一個惡夢,看見了恐怖的異象。 6 我召巴比倫王室所有的顧問到我面前來,要他們為我解夢。 7 所有的占卜家、巫師、術士,和占星家都來了。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能為我解釋。 8 後來但以理進來,(他又名伯提沙撒,是以我的神明命名的。)他有至聖神明的靈跟他同在。所以我把夢告訴他,對他說: 9 『占卜家的首領伯提沙撒啊,我知道至聖神明的靈跟你同在,你明白所有的奧祕。這就是我做的夢,請你替我解明。』 10 「我在熟睡中看見一個異象:在大地的中心有棵大樹, 11 它越長越高,直到頂天;世上所有的人都看得見。 12 它的葉子美麗,樹上結滿果子,足夠全世界的人食用。野獸在它蔭下歇息;飛鳥在枝上築巢,各種生物都吃它的果子。 13 「我正在思想這異象的時候,看見一個守望的天使從天上下來。 14 他大聲喊:『把樹砍倒,劈斷樹枝,搖落樹葉,打下果子。把樹下的野獸轟走,把枝上的飛鳥趕散。 15 留下殘幹在地裏,用銅條鐵條圍住,跟草一起留在野外。「『把這個人留在野外;讓他跟野獸一起吃草,受露水浸濕。 16 有七年之久,他不會有人的心智,不再有人的想法;他只像野獸。 17 這是守望的天使所決定的,為要使世上的人知道,人的國度是至高的上帝掌管的,他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人也可以使他掌權。』」 18 尼布甲尼撒王說:「這就是我作的夢。伯提沙撒啊,請為我解夢。王室顧問中沒有一個人能為我解釋;但是你能,因為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你同在。」 19 但以理,又名伯提沙撒,一聽見這話,驚惶得說不出話來。王說:「伯提沙撒啊,別讓這夢和它的信息嚇住了你。」伯提沙撒回答:「陛下啊,但願這夢和它的意思是指你的仇敵,不是你。 20 那棵大樹高得頂天,世上的人都看得到; 21 它的葉子美麗,樹上的果子夠全世界的人食用。野獸在它蔭下棲息,飛鳥在它枝上築巢。 22 「陛下啊,你就是那棵大樹,又高又壯。你的權力高達於天;你的統治遍及全地。 23 陛下正在觀看的時候,有天使從天上下來,說:『把這樹砍倒,毀了它,只留殘幹在地裏,用銅條鐵條圍住,跟草一起留在野外,受露水浸濕,跟野獸一起生活七年。』 24 「陛下啊,這就是夢的意思;至高的上帝已經把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宣佈了: 25 你會從人群中被趕出去,跟野獸一起生活。七年之久,你會像牛一樣吃草,睡在野外,受露水浸濕。然後,你將承認至高的上帝在掌管人間所有的國家;他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 26 天使命令把殘幹留在地裏;那是說明,在你承認上帝統治全世界以後,你將再度作王。 27 所以,陛下啊,請聽我的勸告:不可再犯罪,要秉公行義,憐憫窮人;這樣,你就會繼續昌盛。」 28 這些事都在尼布甲尼撒王身上實現了。 29 十二個月以後,當他在巴比倫王宮的涼臺上散步時, 30 他說:「看哪,巴比倫城多麼雄偉!我用權勢建造這城作為京都,以顯示我的光榮和威嚴。」 31 他這話還沒有說完,天上就發出聲音說:「尼布甲尼撒王,你聽!你的王權現在已經被奪走了。 32 你要從人群中被趕出去,跟野獸一起生活,像牛一樣吃草,共七年之久。以後你就會承認至高的上帝有權掌管人的國度,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 33 這些話立刻實現了。尼布甲尼撒王從人群中被趕出去,像牛一樣吃草,受露水浸濕。他的頭髮長得像老鷹的羽毛,指甲像鳥的爪。 34 王說:「七年過去了,我舉目望天;我的理智恢復了。我讚美至高者,把榮耀尊貴歸給永生的上帝。他的統治永無窮盡;他的主權代代相承。 35 在他眼中,地上的居民微不足道;天使和世人都由他統治。誰敢反抗他的旨意?誰敢責問他的作為? 36 「當我的理智恢復過來,我的光榮、威嚴,和王國的光輝也都復歸於我。我的臣僕和官員都擁護我;我重新得到的權勢比以前更大。 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稱頌,尊崇,榮耀天上的君王。他的作為正直公平;他能貶低驕傲的人。」

使人不安的事有兩種:遭遇特殊、異於日常的意外,以及夢想(願景)的不確定性。在尼布甲尼撒王的惡夢中,兩種他都遇見了。王的惡夢是一種生命實存的氛圍,就像生命遭遇恐怖的意外,包括突來的病痛、環境驟變的危害、共同親密生活的人突然離去……。王在夢中身歷其境的遭遇是:如大樹被砍、僅留殘幹,又像野獸。夢的另一面,是王對帝國的願景。

什麼時候人會對自己的夢想不安?舊約學者布魯格曼在《先知式的想像》中說:「反省我自己事工的時候,我發現真正的難處,不在於我的理解,或是他人的接納,而在於我的一種不確定感。」這兩個夾雜過去與未來的不安,交會在尼布甲尼撒王的夢中。王需要解決這不安,生命才能繼續前進。於是,王再次找來被改名伯提沙撒的但以理,因為王信任他是「有至聖神明的靈同在」的人(但以理書4章8、9、18節)。這一句,在當時非猶太人世界的理解中,是一種「超越、獨特」的概念。或許我們可以使用故事中出現多次「天使」的形象,來理解但以理就是王的天使。在此,這位天使為王守望三件事,讓上帝的主權臨到:守望王的罪與軟弱;守望上帝放在他身上的奧祕;守望他在苦難與病痛中的盼望。

但以理在此成為不安的王的天使。屬上帝的人有一種特色,就是容許苦難打破他的舒適圈,用他的受難成為別人的天使。藉著他與上帝的關係,守住了上帝掌權國度的見證,祝福不安的人們。

盧俊義牧師在他的書中,分享自己在醫院擔任關懷師的故事。在醫院的病房中,有一位姊妹的女兒到醫院進行骨髓移植,卻因疾病復發多次入院,前後將近治療了兩年。所以,這位姊妹對醫院的生態很清楚。每次這位姊妹陪女兒住院治療,當女兒休息時,她就把握時間幫助病房的病人家屬,分享女兒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的經驗,也見證上帝對她們母女的愛。因為這樣,她成為該樓層最受歡迎的一位「媽媽」,當有人需要臨時照顧的幫手,就會主動來找她;需要安慰的病人家屬,也會透過他人的介紹來找她聊。醫護人員也喜歡她,因為她總是帶給許多焦慮、不安的病人家屬極大的鼓舞和安慰。因此,人們都稱她是「醫院的天使」。



默想:

楊腓力在《恩典不虛傳》中說:「我們終究是上帝所選擇,作為流通好消息的管道。」我是嗎?

祈禱: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憐憫我的軟弱與罪性。願天父上帝的掌權,讓我明白人生的奧祕中有祢的引導。願聖靈的感動,讓我在艱難困苦時還能分享上帝同在的盼望,直到永遠。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