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6/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說與人說

參考經文:《 詩篇12篇1~8節》

12:1 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敬虔的人沒有了;忠誠的人再也找不到了。 2 大家彼此撒謊,用油滑的話互相欺詐。 3 求上主切斷圓滑的舌頭,封閉狂妄的嘴唇! 4 他們說:我們要暢所欲言;誰能管我們說甚麼話呢? 5 可是,上主說:我就要來,因為窮苦人受欺壓,被迫害的人痛苦呻吟;我要把他們所渴望的賜給他們。 6 上主的應許純真可靠,像在爐火中煉過七次的銀子。 7 作惡的人到處橫行;人人歌頌邪惡。上主啊,求你保護我們,使我們擺脫這世代的人。 8

今年是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以往香港是記念六四的重鎮。然而,隨著中共沒收鄧小平承諾的「五十年不變」,加強言論的管控,今後港人恐怕也只能在台灣或英國記念六四了。

在六四事件發生隔年,台灣也爆發了野百合學運。與中共鎮壓的做法不同,當時總統李登輝決定順應民意,著手政治改革,最終獲得國會全面改選、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懲治叛亂條例、刑法一百條修正、總統直選等重大民主成果。與台灣的政治改革不同,中國當時雖號稱改革開放,但天安門事件的血腥鎮壓讓全世界知道,它只有經濟改革開放,沒有政治改革開放。即便如此,歐美各國仍普遍認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將帶來政治的開放和民主化,而投入更多資本幫助中國發展經濟。不料,這些資本非但沒幫助到中國的民主化,反而被中共拿來對各國進行滲透,發展自己的霸權。

在2022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習近平擔任第三任中共總書記,並且將中央政治局常委全換上他的派系親信。至此,中共完全喪失黨內派系制衡的力量,極權統治者可全力對外擴張,加速挑戰現有世界秩序。對中共來說,穩固自己的政權才是重點;至於改革開放,甚至言論自由,都只是統治者的權謀工具。過去,中共在改革開放中所累積的資本,既然已經足夠用來挑戰世界秩序,從此就不怕拿下面具,終於露出猙獰的真實面目。就如詩篇12篇4節所陳明:「他們說:我們要暢所欲言;誰能管我們說什麼話呢?」

面對這樣不義、欺騙的政權,上主也有話要說:祂就要來,要把貧苦人和受迫害的人所渴望的賜給他們(5節)。在六四事件34週年的今日,我們殷切盼望上主能一如過往地出手介入,伸張正義,使在天安門枉死的生命,及這幾十年來因高層的錯誤政策而被欺壓、甚至因此喪生的人,還有更多為了鞏固領導人的政權,而被掩蓋的人禍,最終都能夠獲得平反。雖然因為科技的進步,極權政府可以更有效率地掌控人民的言論,但我們仍要仰望上主的應許與帶領,相信上主一定會照著祂所說的來伸張正義,制裁那個只為了鞏固自己,而欺騙、詭詐、罔顧人命的不義政權。



默想:

我如何記念六四,評價中共政權呢?還是我只顧著「悶聲發大財」,不要去評論它?

祈禱:

主啊!面對不義的政權處處壓制台灣,求祢幫助台灣人民能夠站穩,獲得合理的經濟利益,而不是跪著乞討。也求主早日讓世界各個極權暴政垮台,讓受壓制的人民得自由。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