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6/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藏身之處

參考經文:《 詩篇32篇1~11節》

32:1 罪惡蒙赦免、過犯被寬恕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2 心裏沒有詭詐、不被上主定罪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哭泣,身心疲乏。 4 上主啊,你日夜懲罰我;我筋疲力竭,像水氣在盛暑中蒸發。 5 於是,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我不隱瞞自己的過犯。我決意向你陳明一切,你就赦免我所有的罪。 6 因此,所有虔誠的人都要趁你可尋找時向你祈求;洪水氾濫的時候,就不至於被淹沒。 7 你是我藏匿的地方;你一定會救我脫離災難。我高聲歌頌你的拯救,因為你衛護我。 8 上主說:我要指示你該走的道路;我要教導你,時時規勸你。 9 不要像騾馬那麼無知,必須用嚼環轡頭管束才馴服。 10 作惡的人一定遭受許多痛苦;信靠上主的人卻有慈愛環繞他。 11 義人哪,要因上主的作為歡喜快樂;所有正直的人哪,你們都要歡呼。

很多人都玩過捉迷藏,在這個遊戲中,有一人要當捉人者,其他人則在限定時間內找地方躲藏起來,讓捉人者找不到。在遊戲過程中,躲藏者的心裡其實是充滿緊張的,而且躲藏的姿勢和地點,也可能讓人感到不舒服,而希望遊戲趕快結束。當人陷在罪中,好像也有類似的心情。

詩篇32篇是大衛所寫的詩。傳統認為這是大衛犯罪後,被先知拿單指責,向上帝懺悔而寫的詩。撒母耳記下11~12章記載,大衛對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動淫念,並付諸行動,導致拔示芭懷孕。為了掩蓋惡行,大衛設計讓烏利亞戰死沙場。當他被先知指責後,大衛真實面對自己的過錯,寫下本首詩,道出掩蓋罪的內心掙扎。當他不願被發現,選擇隱藏自己的罪時,經歷到身心極大的痛苦──他身心疲乏(和合本譯為「骨頭枯乾」),不論日夜都感受內心的沉重;他筋疲力竭(和合本譯為「精液耗盡」),像水氣在盛暑中蒸發,精力一點一滴消耗,是如此不舒服。

大衛的處境,是在一種知道自己犯罪,卻不願認罪的狀態。而這讓他感到極大的痛苦,他想找一個藏身之處,那黑暗卻一直隨著他。最後他找到唯一的出路,就是離開自己掩蓋的藏身處,來到上帝面前,誠實面對自己,也真實面對上帝,真誠地悔改。上帝成為大衛的藏身之處,並以赦罪之恩回應他的悔改。

大衛曾經歷不認罪的痛苦,也經歷認罪後得赦免的喜樂。因此,他呼籲所有虔誠的人、所有相信上帝的人,在面對迷失、軟弱、過犯,以致想為自己尋找藏身之處時,應當把握機會趕快回轉歸向上帝。他提醒,不要像無知的騾馬,得用嚼環轡頭管束才馴服;不要再靠自己,而是要倚靠上帝,走在上帝指示的正道上。在這條路上的人,必能再次歡喜快樂。

神學家奧古斯丁曾說:「智慧的開端,始於認識自己是一個罪人。」每一天,我們可能都會面對試探,考驗著我們的信仰,以及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和信心。當我們面對無法明白的事,遇見無法掌握的事,該如何做出選擇呢?唯有承認自己是罪人,知道我們需要上帝的引導,才能走向上帝為我們預備的藏身之處。在那裡,我們將能經歷更多倚靠上帝、更少倚靠自己,得著上帝的護衛,救我們遠離犯罪所帶來的煎熬。



默想:

我如何面對自己的過犯?是極力否認,還是向上帝認罪?認罪後,如何進一步做出改變?

祈禱:

天父上帝,祢深知我的過犯,求祢赦免我、引導我,救我脫離災難,幫助我更多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