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6/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留下什麼給後代?

參考經文:《 詩篇22篇1~31節》

22:1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你為甚麼不來幫助我? 2 我的上帝啊,我白天呼號,你不回答;我夜間哀求,也得不到安息。 3 但是,你被尊為聖者;以色列以你為頌讚的對象。 4 我們的祖先信靠你;他們信靠,你便拯救他們。 5 他們向你哀求,就逃脫了危難;他們信靠你,不至於失望。 6 然而,我不再像一個人;我像一條蟲,被人藐視嘲笑。 7 看見我的人都譏笑我,對我搖頭吐舌,說: 8 你倚靠上主,他為甚麼不來救你?上主若喜歡你,為甚麼不來幫助你? 9 上主啊,你使我安然出母胎;我作嬰兒的時候,你保護我平安。 10 我一出生就投靠你;我一離開母胎,你就是我的上帝。 11 求你不要遠離我!災難到了,我卻求助無門。 12 許多敵人像公牛包圍著我;他們像巴珊凶猛的公牛圍攻我。 13 他們像吼叫的獅子,張口要吞吃我。 14 我的精力消失,像潑在地上的水。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像蠟塊鎔化在內臟。 15 我的喉嚨像塵土一樣枯乾,舌頭黏在牙床上。你竟讓我在塵土中等死。 16 作惡的人結夥圍困我,像成群的惡狗困擾我;他們撕裂了我的手腳。 17 我的骨頭歷歷可數;仇敵都幸災樂禍地瞧著我。 18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內衣抽籤。 19 上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快來救援我! 20 求你救我脫離刀劍;求你救我的生命脫離惡狗。 21 求你從獅子口中搶救我;我在野牛前多麼無助啊! 22 我要向同胞宣揚你的作為;我要在他們的聚會中歌頌你: 23 敬畏上主的人哪,你們要歌頌他!雅各的後代啊,要榮耀他!以色列的人民哪,要敬畏他! 24 他不忽視窮苦的人,不忘記他們的苦難;他不但不拋棄他們,反而垂聽他們的呼求。 25 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的作為,在敬畏你的人面前獻上我許下的願。 26 貧窮的人都得飽足;尋求上主的人都要歌頌他。願他們的心永遠愉快。 27 願地上萬國牢牢記住上主,歸依他;願萬族都敬拜他! 28 上主是王;他統治萬國。 29 地上高傲的人都要俯伏在他面前;一切必死的人都要敬拜他。 30 世世代代的人要事奉他;人人要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 31 未出生的將要聽人說: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

詩篇22篇,是大衛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後代子孫,如何從苦難中走過。整首詩可分為兩段:第一段為1~21節,主要描述大衛受到敵人攻擊、嘲笑與藐視時,內心的祈禱與個人的感受;第二段從22節開始,內容轉為對上帝的讚美及敬拜。我們可推想,詩人已從上帝得到拯救,脫離生命的威脅,站在平安穩妥之地,因此寫下這首詩呼籲:「世世代代的人要事奉祂;人人要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30節)

基督教信仰,並不會教人逃避人生的苦難。基督徒看待苦難的觀點,與當代強調管理的思維不同。在強調管理的思維中,苦難只是待解決的問題,重點是解決的方法;至於歷程中的情感,不過是可有可無的附帶品。相較下,大衛講述自己苦難的經歷,重點卻是信仰與感情的掙扎,而非如何解決問題。在1~21節,大衛細細描述,他的內心如何在信仰知識與個人感受中來回擺盪。他記得以色列祖先的信仰見證:「我們的祖先信靠祢;他們信靠,祢便拯救他們。他們向祢哀求,就逃脫了危難;他們信靠祢,不至於失望。」(4~5節)但是祖先的這些見證,在他遇到逼迫時,似乎不能立刻幫助他解決問題,也無法減輕他的痛苦。在沒有親自得到上帝的拯救與平安之前,大衛彷彿度日如年,懷疑自己是否被上帝遺棄。因此,本首詩第一個重點是,大衛面對苦難時,強調自己的軟弱。

本詩第二個重點,則是強調上帝的能力。大衛在苦難中,仍然記得祖先的訓誨,這讓他不至於過度自怨自艾。祖先的信仰幫助大衛轉換眼光,讓他在苦難中能做出明智的自我定位。就如大衛知道,在敵人眼中,他好像蟲,被藐視嘲笑(6節);但是他確信自己的生命是屬於上帝的,「我一離開母胎,祢就是我的上帝。」(10節b)因此在哀傷時,他仍高舉祖先的教訓和信仰見證,來照亮前面的道路。大衛懇求上帝幫助,上帝就拯救了他。

大衛強調自己的軟弱,高舉上帝拯救的恩典。就像在對後代子孫說:我沒有比你們聰明或強壯,也沒有比你們有信心;我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因為「祂不忽視窮苦的人,不忘記他們的苦難;祂不但不拋棄他們,反而垂聽他們的呼求。」(24節)大衛沒有留下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那些都將因時空變遷而不適用。他所留下最寶貴的就是:不論遇到什麼困難,上帝始終是人最大的倚靠。



默想:

當我遭遇生命艱難時,是否有類似大衛的心境?

祈禱:

主耶穌,祢曾對彼得說:「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求祢幫助我不忘記自己曾有的軟弱,願祢使用我的軟弱,成為他人的幫助。奉祢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