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6/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

參考經文:《 詩篇16篇1~11節》

16:1 上帝啊,求你保護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對上主說:你是我的主;你是我一切幸福的源頭。 3 上主的忠誠子民多麼高貴呀!跟他們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喜樂。 4 追蹤其他神明的人招惹無窮的禍患;我決不參與他們的祭祀,也不祭拜他們的神明。 5 上主啊,你是我一切福份的源頭;你掌握我的生命。 6 你的賞賜多麼佳美!多麼令人喜愛! 7 我頌讚上主,因為他指導我;夜間,我的良知喚醒我。 8 我時時體會到上主在我面前;他在我身邊,我不至於動搖。 9 所以,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安穩自在; 10 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也不會容許你忠貞的僕人見冥府。 11 你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你面前,我滿有喜樂;在你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

在台灣教會流傳一句話:「一代興、二代聖、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無閒、五代神明滿厝間。」台灣基督徒跟古代以色列人一樣,生活在異教環境中。在今日台灣,基督徒人口的比例約4%,都會區基督徒比例或許可達10%,但鄉村或客家聚落比例僅千分之幾。不論如何,這些數據都顯示基督徒是社會的少數。

在台灣,除了高雄錫安山新約教會的信徒自成生活圈之外,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都無可避免要與其他宗教徒來往。甚至,有些基督徒的家人就是信奉民間宗教。在多元宗教社會,教會不可能禁止信徒跟其他宗教的人往來、交往或結婚。即便是對自己的家人,也不可能這樣要求。若真有父母要求子女不可與不同信仰者交往,雖然還是有些孩子會聽話,但多數應該會爆發家庭革命吧!孩子可能選擇出走,與所愛的人建立新家庭,而與父母互不聯絡。

在這個自由、民主的時代,人們對信仰也講求個人自由。要不要跟隨主,都得尊重個人意願。以往,基督徒家庭的大家長,主日都會帶全家人一起到教會禮拜,但這種盛況已不復見。如今,很多教會只能退而求其次,提供適合小孩的親子禮拜、給青少年敬拜讚美為主的華語禮拜、讓長輩參加傳統的母語禮拜。也有信徒各取所需,一家人各自到不同的教會。現今常見的是,有人自認是基督徒身分,卻對教會服事敬而遠之;有人不願進一步認識教會歷史,反而對新時代運動以及結合各種心靈療癒的新興宗教興致勃勃;甚至也有人重拾傳統民間信仰,「神明滿厝間」了。

面對時代變遷,我們不能再用過去那種長輩權威,要求晚輩一定要以「基督為我家之主」。我們應該學習用平等的角度,開放心胸與家人分享自己的信仰歷程。我們若有從民間宗教改信基督的經驗,更需要和仍未信主的家人分享這份信仰的珍貴。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清楚瞭解這個信仰對自己的意義。詩人說:「祢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祢面前,我滿有喜樂;在祢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這提醒我們,信主後是否有以遵行主的道為樂?我們的言行舉止是否以信仰為中心?或者信仰只是主日上午的事,甚至只要在家上網搜尋喜愛的頻道聽信息,連出門參與教會生活都不想?或者只要以為自己領到天堂的門票就好,其他都不重要?如果我們自己對信仰都「霧霧不明」,下一代又會好到哪裡呢?



默想:

我怎樣面對家族中的非基督徒,或已經離開教會的家人?如何幫助他們認識福音,或重拾基督信仰呢?

祈禱:

主上帝,求祢讓我深刻體驗信仰的價值,也能用各種有效的方式與還不認識祢的家人分享。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