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6/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主光照中,遠離邪惡

參考經文:《 詩篇36篇1~12節》

36:1 罪在邪惡的人心裏鼓動說:不要上帝,不要怕他! 2 罪人自高自大,以為上帝不會發覺、不會懲罰他的罪。 3 他滿口邪惡詭詐;他早已喪失了行善的智慧。 4 他躺在床上圖謀惡事;他行為敗壞,不棄絕邪惡。 5 上主啊,你不變的愛上達諸天;你的信實高入雲霄。 6 你的公義像大山峙立;你的判斷像深淵難測。上主啊,人和牲畜你都看顧。 7 上帝啊,你不變的愛多麼寶貴!人都在你的翅膀下找到庇護。 8 他們在你家中享受盛筵;你給他們喝你那喜樂的泉水。 9 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 10 求你不斷地眷顧認識你的人;求你繼續善待正直的人。 11 別容許驕傲的人欺負我;別讓作惡的人趕逐我。 12 你看,作惡的人倒下去了;他們倒在那裏,再也站不起來了。

從大衛向上帝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看見罪在人心裡的噪動,也看見罪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命。當人被罪惡蠱惑,就產生「不要上帝,不要怕祂!」的念頭。當人自高自大、內心毫不懼怕上帝,罪惡就在心裡發聲:「上帝不會發覺,上帝不會懲罰我的罪。」失去自我反省能力,讓人無法逃離罪惡的捆綁,以致滿口邪惡詭詐,喪失行善的智慧。甚至在需要休息時,躺在床上仍舊繼續圖謀惡事。大衛不禁感嘆,這種人「行為敗壞,不棄絕邪惡」。

緊接著,大衛立刻話鋒一轉,在禱告中頌讚上帝的慈愛、信實、拯救、公平、良善、審判。大衛在禱告中頌讚,所有受造物都蒙上帝的保守和看顧,在上帝的聖殿中領受盛筵、活水和亮光。因此大衛說:「祢就是生命的泉源;在祢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詩篇36篇9節)大衛清楚知道,唯有上帝才是生命的泉源。唯有那生命的光驅除心中的黑暗,才能再次看見光明,領受到從上帝而來的恩典、祝福和生命。

一旦有限的人認為自己能超過無限的上帝,就產生無比的驕傲。宗教改革家加爾文曾說:當人越認識自己,就越認識上帝;越認識上帝,就越認識自己。或許,大衛在禱告中看見自己,就像一個心存邪念,甚至上了床仍不停圖謀算計的人。雖然如此,大衛所經歷上帝的美善,遠超過他心裡的邪惡,使他能轉而頌讚上帝。

英國文學家魯益師(C. S. Lewis)在《小心魔鬼很聰明》一書中,以老魔頭對小魔頭的方式告誡說:「罪再小都無所謂,只要累積的效果能讓人背離光,進入虛無,猶如通往地獄的道路是漸進的,坡度平緩,走起來鬆鬆軟軟,舒服極了,沒有突然轉彎,沒有里程碑,沒有路標。」有時候,那在心裡邪惡的呼喊,實在很難讓人不去注意到。若是不小心,往往已經走在邪惡的道路上了。

詩人大衛在禱告裡面,看見自己生命的罪正在伺機而動,也看見在生命中有上帝更多的良善和賜福。大衛在看清楚之後,選擇生命泉源和光明的上帝,也祈願上帝阻擋他內心的驕傲和邪惡,並以慈愛和公義眷顧、善待認識祂的人。

小心!魔鬼很聰明的!願我們的心靈的眼睛看見微小的的罪,也看見與我們同行的上帝,並倚靠祂來遠離罪惡。



默想:

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有許多妥協和讓步,我如何在當中看見上帝的作為,並且堅持自己的信仰?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願我的生命百分之百歸順祢,在妥協讓步或堅持正直之間,選擇為主行善,不為黑暗所勝。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