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6/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終結孤單

參考經文:《 詩篇38篇1~22節》

38:1 上主啊,求你不要發怒譴責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懲罰我。 2 你的箭深深地刺傷了我;你的手重重地壓住我。 3 你的烈怒使我體無完膚;我的罪過使我粉身碎骨。 4 我沉沒在罪的洪流中;罪的重擔把我壓了下去。 5 由於我的愚昧,我的創傷潰爛發臭。 6 我因劇痛彎腰曲背;我整天悲愁。 7 我受高燒焦灼,以致體無完膚。 8 我已筋疲力竭,奄奄一息;我心悲傷,痛苦呻吟。 9 主啊,你知道我的心願;你聽見我的歎息。 10 我心驚肉跳,精力耗盡;我的眼睛失去光彩。 11 朋友鄰人都不管我的災病;甚至親人也遠遠地躲開。 12 尋索我命的人張開羅網;想傷害我的人惡言恐嚇,整天想用詭計來對付我。 13 我像聾子,不能聽,像啞巴,不能說話; 14 我像一個沒有聽覺的人,不能為自己答辯。 15 上主啊,我仰望你;主─我的上帝啊,求你回答我。 16 別容許仇敵因我的災難得意;別讓他們因我的失敗誇耀。 17 痛苦老跟著我,我就要昏倒了。 18 我承認自己的罪;我為著自己的過犯憂傷。 19 我的仇敵健壯凶悍;無故恨我的人數目眾多。 20 以怨報德的人跟我作對,因為我要走正直的路。 21 上主啊,求你不要撇下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主─我的拯救者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你是否經歷過,有意無意地行出上帝不喜悅的事,使自己因罪惡感而孤獨無助呢?是否因著這份罪惡感,使自己遠離上帝,也與人遠離,以致陷入自責憂傷的循環?

詩篇38篇是一首懺悔詩。在罪惡中無法自拔的詩人大衛,猶如溺水的人,在水中即將滅頂之際,不斷伸手呼救,想抓住任何一根可以幫助他脫身的浮木,以求保住生命,得以吸取自由的空氣。當詩人沉溺在罪惡裡,漸漸感受到上主的責備和懲罰。罪惡所帶來的傷害,猶如創傷潰爛發臭帶來疼痛,卻無藥可醫。心臟雖然跳動,卻有氣無力;眼睛失去光彩,看不見未來的盼望;耳朵彷彿失聰,聽不進任何勸告;嘴巴猶如啞巴,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可以說,詩人在罪惡裡面,非常煎熬。

在最孤單最無助的景況中,詩人主動回到上主面前訴說:「我承認自己的罪;我為著自己的過犯憂傷。」(18節)從經文字句裡,我們可以感受到,詩人在深沉罪惡中痛苦哀嚎。最後,他決定不再向上主隱瞞自己的過犯,願意把生命得救的盼望擺放在上主手裡。他懇求上主不要撇下他、不要遠離他,他甘願等候上主回應,只求上主不要在烈怒下懲罰他。這樣的哀求,成為詩人生命的轉機。

倘若說,罪惡是指失去目標、迷失道路的方向,猶如射箭射不中靶心,那麼失去目標的人生,也需要將生命慢慢轉向,直到找到正確的方向,才能繼續向前。安靜等候上主施恩赦免的大衛,真實坦露自己的生命,決意離棄罪惡的道路,重新對準生命的靶心,向著上主前行。從聖經和歷代信徒的見證可知,當一個人願意回到上主面前,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縱使需經歷漫長難熬的黑夜,但是天色總是會漸漸光亮。總要抬頭仰望,才能看見天色景況是如此明亮、繽紛、精采。如流行樂團五月天創作歌曲〈終結孤單〉歌詞所提到:「人生雖然像一場比賽,還是要保持樂觀,請你把頭抬起來,幫你把勇氣加滿。」

當你在孤單中載浮載沉時,請回到上主面前吧!為了終結在罪裡的孤獨與難過,請這麼做吧!願上主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不遇見試探,叫我們脫離凶惡,免得我們落入罪惡的深淵,無盡地哀號。讓我們真實回到上主面前,陳述自己的生命景況,交託自己的未來,真實悔改走在生命的道路上。當我們如此行,將再次經歷上主的同在,這是何等寶貴。但願我們彼此提醒,保有這份恩典。



默想:

犯錯時,我願意到上主面前坦承錯誤,願上主再次接納我。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我的拯救者,願祢垂聽我在痛苦中的禱告,願祢快快幫助我。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