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7/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7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即使祢令我無言,我仍要祈求

參考經文:《 詩篇39篇1~13節》

39:1 我說過:我要謹慎我的行為,不讓我的舌頭犯罪;作惡的人在我面前時,我要閉口不言。 2 我靜默,不發一言,連好話也不出口。但是我的痛苦更加劇烈; 3 我心裏充滿焦慮。我越沉思越覺得不安,禁不住發問: 4 上主啊,我的壽命多長?我幾時會死?求你指示,我的終局幾時來到? 5 你使我的生命那麼短促!在你眼中,我一生的歲月幾乎等於零。生命不過像一口氣息; 6 人生如泡影。一切的操勞都是虛空;他累積財富,卻不知道歸誰享受。 7 主啊,我還能盼望甚麼呢?我只有仰望你。 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過犯,不容許愚蠢人嘲笑我。 9 我要緘默,不發一言,因為你使我這樣受苦。 10 求你不再責罰我;你的責打已使我奄奄一息。 11 你用責備來懲罰人的罪,像蛀蟲侵蝕它所喜愛的一切。是的,人生不過像一口氣罷了。 12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哭求的時候,求你幫助我。我是你的客人,跟列祖一樣不過是過路旅客。 13 求你寬容我,讓我在去而不返之前有一點兒安樂。

面對惡人明目張膽的欺壓,周遭的人不僅沉默以對,也希望你保持沉默,這是多麼令人氣憤?詩篇39篇的作者,在惡人面前因恐懼而沉默,在上帝面前因憤怒而無言。詩人一度祈求,透過洞見人生的短暫和自以為是的虛無(5~6節),以「厭世」和終末盼望消弭內心的不平(4節)。但效果仍不比流淚祈求神打破沉默、回應呼求來得好。哀傷的詩人雖然想緘默,終究需要在淚眼中述說、在傾聽中被療癒。

這哀痛的淚水,令人想起花蓮鳳林張七郎醫師的遺孀詹金枝。張七郎和詹金枝夫婦是虔誠熱心、在地方有好名聲的基督徒。1947年,張家卻在二二八事件中痛失三位至親與經濟支柱,倖存的孤兒寡母還得面對國民政府漫長的監控與騷擾。在白色恐怖的籠罩下,他們不僅有苦不能言,還隨時活在死亡威脅裡。張家受害的原因至今未明,但種種線索幾乎指向他們家族對地方的熱心和影響力。也就是說,正是他們一家人熱心公益,使極權統治者欲除之而後快。但這巨大的邪惡與哀傷,並未澆滅張家的信仰之火,張家後輩之中便有多位傳道人。張家兒孫輩幾乎都有聽過,白日剛毅自律的婆婆/祖母詹金枝,晚間向主流淚禱告的聲音。

承接此悲痛命運與記憶的張家人,從未放棄為親人平反,一有機會便在海內外述說他們的故事。因遭逢此巨變而從醫生娘變農婦的受難家屬張玉蟬,1990年在跨教派的「平安禮拜」中,首度講述當年的血淚見證。其堅毅自信、不怨天尤人的敘述,隔日被台灣各大媒體大幅報導,不僅促進社會對二二八事件的了解,也間接協助其他受害者尋得夥伴,勇於面對這段長久以來不能說的過去。無形中,促進台灣社會達成和解和實現公義。

張家的故事也是台灣許多家庭的縮影,他們憑藉著對上帝的信仰,撐過莫名的苦難歲月,最終有機會述說和被傾聽。個性低調寬厚的張玉蟬女士,雖早已接受苦難的命運,但也因栽培養育她的張家名譽被恢復,才終於得到內心的平靜。能夠公開述說、被傾聽和理解,同時代表著名譽的恢復,對受害者家屬彌足重要。每年的二二八紀念禮拜,願意講述故事者逐漸增多,但更盼望願意傾聽、用心理解以求和解的人可以越來越多,讓更多人可以在這無以名狀的邪惡苦世中,感受上帝的同在和醫治。



默想:

上帝的信實是困境中的盼望,然而祂的攝理使人與苦難脫不了關係,則令人傷痛。這會是我信靠上帝和傾聽苦難的障礙嗎?

祈禱:

慈愛與信實之主,求祢保守我心柔和謙卑,面對苦難即或無言以對,仍能堅心依靠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