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7/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7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祢讓我知道祢愛我

參考經文:《 詩篇41篇1~13節》

41:1 關心窮苦人的人多麼有福啊!在患難的時候,上主要看顧他們。 2 上主要保護,保全他們的生命,使他們在這片土地上享福;上主不撇棄他們,不讓他們落在仇敵手中。 3 他們患病的時候,上主要醫治他們;他要恢復他們的健康。 4 我曾祈求說:上主啊,我得罪了你;求你憐憫、醫治我。 5 我的仇敵惡意議論我說:他幾時會死而完全被遺忘呢? 6 來看我的人不懷好意;他們來搜集壞消息,然後出去到處散播。 7 恨我的人彼此交頭接耳;他們設計陷害我。 8 他們說:他患了絕症;他再也起不了床。 9 甚至我最推心置腹的知己朋友,吃過我的飯的人,也用腳踢我。 10 上主啊,求你憐憫我,使我康復,好報復仇敵。 11 求你不讓仇敵得勝,我就知道你喜愛我。 12 你要幫助我,因為我廉潔自守;你要使我永遠侍立在你面前。 13 願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得到稱頌!願他世世代代永受稱頌!阿們!阿們!

詩人祈禱說:「求祢不讓仇敵得勝,我就知道祢喜愛我。」(詩篇41篇11節)多麼直白的禱詞。詩人在身心的雙重痛苦中,祈求上帝藉由使他康復、不讓他的仇敵惡謀實現,來肯定他和上帝的關係。緊接著詩人說:「我,因我的純全,祢總扶了我,使我永遠站立在祢面前。」(12節,呂振中譯本)話中充滿對自己的單純正直和對上帝必然幫助的雙重肯定。詩人的話令人羨慕,也令人納悶:他的生病究竟與他的罪有沒有關係(4節)?詩人對自己的正直如此有把握,為何仍招致眾叛親離(9節)?

由文法推測,詩人是指過去曾經歷上帝的赦罪與憐憫,但不必然與現在的苦境有關。在1~3節,詩人重述上帝的應許,也可說是對聽眾的呼喊:自己是當下那個貧乏無助、需要關懷的人,也暗示他今日的困境是來自他堅持廉潔自守、關心窮苦。約翰福音13章18節記載,耶穌曾引用這段經文描述祂即將經歷的事,上下文段落更預告門徒也要經歷一樣的事。如此更可肯定,跟隨耶穌、遵行上帝旨意,是可能招致眾叛親離的。

由關注他人的患難和無助,到身受病痛且遭受親友背棄,一連串戲劇性的跌宕,是許多真實人生的寫照。在二二八事件中,花蓮鳳林鄉張家的倖存者張依仁就在《鳳林二二八》專訪中直言,即使家族遭逢巨變,他仍相信有上帝,因為不只他們家族,歷史上很多人都遇上這種事。聖經明確記載,使徒約翰就在祭壇下看見那些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者的靈魂,他們向上帝訴冤,等待上帝的審判(參閱啟示錄6章9~11節)。這顯示,在罪惡橫行的世界,上帝的兒女會遭受邪惡的壓迫。

從詩人的悔罪到祈求,呈現上帝與人之間愛的關係。一方面,上帝明知詩人不值得信賴,卻仍憐憫,遵守盟約;祂明知詩人會把持不住而背約,卻依舊放心給予自由,讓他經歷試煉。另一方面,詩人明知遵行上帝旨意未必萬事如意、富貴平安,但仍矢志跟隨。詩人呼求:「求祢憐憫我,使我康復,好報復仇敵。求祢不讓仇敵得勝,我就知道祢喜愛我。」(10~11節)如此發自人性真誠直白的禱詞,更顯出詩人對上帝的信賴與愛。雖然困境猶存、眾叛親離的傷痛和遺憾難以抹去,詩人仍呼召聽眾讚美上主來作為結束。相較於成功克服困境的見證,這更能為困境中的人帶來盼望。



默想:

我如何認識上帝對我的愛?我對祂的認識能否讓我更勇於擁抱、承擔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無所懼怕並為此讚美上帝?

祈禱:

親愛的上帝,當我在複雜的旅世途中身心俱疲時,願祢的愛堅定我,使我持守在祢純全的道路上。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