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7/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7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浪子回頭的沉重

參考經文:《 詩篇40篇1~17節》

40:1 我耐心等候上主;他就垂聽我的呼求。 2 他從泥沼和深坑中把我拉上來,把我安置在磐石上,使我步履穩妥。 3 他教我唱新歌,唱頌讚上帝的歌。許多看見的人肅然起敬,願意信靠上主。 4 一心信靠上主的人多麼幸福啊!他不傾向偶像,也不依附拜假神的人。 5 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我們成就了許多大事;有誰能跟你相比呢!你為我們設想的奇妙計劃要數說也數說不盡。 6 你不要牲祭和供物;你不要燒化祭和贖罪祭。你卻賜給我聆聽的耳朵, 7 所以我回答說:我在這裏。你對我的指示都記在法律書上。 8 我的上帝啊,我多麼樂意遵行你的旨意!我把你的教訓謹記在心裏。 9 上主啊,在你子民的聚會中,我宣揚你拯救的佳音;你知道,我要不斷地傳揚。 10 我不曾把你拯救的信息據為己有,卻常常宣講你的信實和幫助;在你子民的盛大聚會中,我沒有隱蔽你信實不變的愛。 11 上主啊,我知道你永不收回你對我的慈愛;你信實不變的愛始終支持我。 12 我被數不清的災難圍困著;我的罪過追上了我,叫我抬不起頭來;罪過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已經喪盡了勇氣。 13 上主啊,求你救我!求你快來幫助我! 14 願要殺我的人失敗狼狽;願對我幸災樂禍的人失望蒙羞。 15 願嘲笑我的人都驚惶敗退。 16 願所有來到你面前的人都歡欣快樂!願所有愛慕你拯救的人不斷地說:上主多麼偉大! 17 我軟弱無助,但主啊,你仍然顧念我。你是我的幫助,我的拯救者;我的上帝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浪子回頭」是教會內常聽聞的得救見證,讓人看見上帝的恩典偉大,赦免人的悖逆。不過,這種見證一方面容易令人以為:「我先滿足自己的各樣私慾,最後再幡然悔悟就好。」「等我快死了,再來悔改受洗。」這種想法,實在是把上帝的赦免當作廉價的恩典,忽視罪所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過度美化浪子回頭這類故事,恐怕也會形成一種錯誤期待,就是希望所有受害者都能接納加害者,毫不保留地原諒,而不論加害者有沒有意識到,想要與上帝和好,就需要先與人和好(參閱馬太福音5章23~24節)。若撇開加害者不看,受害者需要修復關係的對象,就只有上帝,因為祂是萬事萬物的掌權者。這是人與上帝之間微妙的關係。在詩人的祈禱中,上帝總是沉默地承接他那無處可宣洩的悲怨。

而現今台灣人對「浪子回頭」一詞的了解,或許是茄子蛋樂團創作的台語流行歌。這首歌唱道:「橫直我的人生敢若狗屎/我沒錢沒某沒子甘哪一條命/朋友啊/鬥陣來搏!」精準勾勒出邊緣少年的逞凶鬥狠,實來自一無所有的空虛。詩篇40篇所要表達的正好相反,開頭是詩人見證上帝讓他大難不死,並表明願意順服的華美頌詞。在重申上帝始終支持後,卻轉為深陷報應、仇家上門的狼狽,因而只能向上帝呼救。前段,詩人是頌讚上帝的忠實信徒;後段,則是被災難罪過追上、徹底擊潰的浪子。面對過去種下的惡果,莊嚴的外衣完全被剝除,僅剩赤裸的無助與卑微。因此,上帝的信實和不變的愛,成為詩人唯一的盼望,也成為他面對過往的動力,以致不得不在禱告中重新宣告上主是他的拯救者。

傳統上認為,本詩篇是大衛的詩,反映大衛高潮迭起的人生。不過,詩的內容也隱約反映以色列族長雅各的故事。雅各因欺騙父兄而流亡,在異鄉受欺凌想回歸,卻須重新面對兄長。在雅各的歸鄉路中,上帝任憑他內心飽受驚嚇、反覆煎熬,最終親自在雅博渡口與他會面。從此,雅各再也不一樣了。或許這正是上帝任憑詩人被過去追上,所要成就的。上帝赦免、接納罪人,但並不輕易免除人的罪責。值得安慰的是,無論上帝的意念如何,君王大衛、族長雅各與詩人,總是能將盼望放在上帝身上。在痛苦煎熬中,上帝是人唯一可祈願的對象,祂始終與願意坦誠認罪的人同行。



默想:

人生雖有痛苦,但也有上帝的同在,甚至苦難可能是深刻經歷上帝的機會。這是否能給予我勇氣,承擔過去的罪責?

祈禱:

慈愛與信實的主,求祢保守我在這是非不明的世代,不輕看罪所帶來的苦果,並帶領我勇於承擔應有的罪責,致力與身旁的人事物經營和諧的關係。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