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7/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3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愛而服事 

參考經文:創世記29章15~28節

29:15 有一天,拉班對雅各說:「雖然你是我的至親,也不應該白白替我工作。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 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叫麗亞,小的叫蕾潔。 17 麗亞有一對可愛的眼睛,蕾潔卻長得更美麗動人。 18 雅各深愛蕾潔,因此他要求:「如果你准我跟蕾潔結婚,我可以替你做工七年。」 19 拉班回答:「我倒很願意把她嫁給你,給你比給誰都好。你跟我住下來吧!」 20 為了娶蕾潔,雅各做了七年工,可是他覺得似乎是幾天而已,因為他很愛蕾潔。 21 雅各對拉班說:「期限到了,讓我跟你女兒結婚吧!」 22 於是拉班準備婚宴,邀請了當地的人來參加。 23 但那天晚上,拉班竟把麗亞替代蕾潔交給雅各,雅各就跟她同房。( 24 拉班把女奴悉帕給麗亞作婢女。) 25 到了第二天早晨,雅各才發現原來是麗亞,就找拉班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呢?我是為了蕾潔替你做工的。你為甚麼欺騙我?」 26 拉班回答:「照我們這裏的風俗,大女兒還沒出嫁不先嫁小女兒。 27 如果你願意再替我做七年工,等一週的新婚慶典過後,我再把蕾潔給你。」 28 雅各同意了。一週的喜慶過後,拉班就把蕾潔給了雅各作妻子。(

提到情人節,台灣人所熟悉的包括2月14日西洋情人節、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和農曆7月7日七夕情人節。但對熱戀中的情人來說,一年三次情人節未免太少,因此在網路上可找到14種情人節,日記情人節、電影情人節、網路情人節……,讓墜入愛河的人可以一整年都在過情人節。

但雅各的情人節,卻數十年如一日。他投靠舅舅拉班的第一天,遇到蕾潔就一見鍾情,一個月後就勇敢提出要娶蕾潔為妻而為拉班服事7年的條件。說出來可能很多人難以置信,若照雅各147歲的壽命往回推算,當時雅各可能已經70多歲了。如果年紀真的這麼大,他還願意花7年工作,以娶得他所愛的人,那這一定是真愛。

拉班不動聲色地早有盤算,在觀察雅各7年之後,先把大女兒麗亞硬嫁給雅各,再用小女兒蕾潔的婚姻,「正當騙取」雅各另一個7年的賣身契。在這14年中,雅各沒有財產也沒有積蓄,肩上的擔子卻越來越重──2個妻子、2個妾、11個兒子、1個女兒。年近90歲的雅各要如何盤算?得著長子名分和祝福的他,人生的路就僅此而已嗎?

◆愛情使人沖昏頭

以掃和雅各是雙胞胎,以掃40歲的時候跟2個赫人的女子結婚,她們是備利的女兒猶滴和以倫的女兒芭實抹。但是,她們使以撒和麗百加的生活不勝愁煩(創世記26章34~35節)。「生活不勝愁煩」,原文的意思是靈裡悲傷。原來雅各的兩個嫂嫂無法和他們一家人一起敬拜上帝,因為她們有異族的信仰。也因此,當初雅各準備離家的時候,以撒叫雅各到跟前,祝福他,並且吩咐他:「你不要跟迦南女子結婚。你要到美索不達米亞、你外祖父彼土利家,在你舅舅拉班那裡跟他的一個女兒結婚。願全能的上帝使你的婚姻蒙福,生養眾多,作許多民族的祖先!願祂賜福給你和你的子孫,像賜福給亞伯拉罕一樣!願你擁有你現在居住的地方,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土地。」(28章1~4節)

原來雅各不是被愛情沖昏頭,他是按照父親的交代娶拉班的女兒為妻。被愛情沖昏頭的是以掃,他選擇伴侶時,並沒有考慮家人和婚後的長久關係,甚至還一次娶了兩名異族女子。多年後,以掃才發現父母對他娶的迦南女子看不順眼,於是又娶親族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以掃這種為所欲為的處世態度,完全沒有跟父母事先商量溝通的行事作風,難怪會失去長子名分,又失去長子的祝福。

◆愛使人得益處

反觀雅各,雖然他配合母親欺騙父親,但他確實將父親的交代牢牢記住,延續上帝從亞當一脈相傳的屬靈傳承,活出上帝的形像,並見證上帝的同在。即便雅各工作了14年卻沒有任何積蓄,但上帝沒有讓他空手而返。

創世記30章記載,雅各本來打算帶妻兒回去迦南地,但他岳父用工資酬勞又把雅各留了6年。但從31章,我們知道這6年期間,拉班又10次更改雅各的工資,不是加薪而是扣薪。因此,雅各忿忿不平地對拉班說:「要不是我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與我同在,你一定打發我空手離去。但是上帝看見了我的苦情,我的辛勞;祂昨天晚上責備了你。」(31章42節)

詩篇105篇5~6節,詩人便回想這事:「上帝的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啊,祂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住祂奇妙的作為,要記得祂所施行的審判。」11節,上帝和雅各立約說:「我要把迦南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43~44節,詩人見證:「於是祂帶領祂的子民歡然離去;祂所揀選的子民都歡呼歌唱。祂把異族的土地賜給他們,使他們繼承了別人的田園。」這首詩就是在見證雅各如何看重屬靈傳承的意義,並把父親傳承的祝福與叮嚀牢牢地放在心中,即便受苦受屈,最終仍顯出上帝同在的明證。

羅馬書8章28~30節,是多數基督徒熟悉的經文。保羅說:「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因為上帝預知他們,把他們預先揀選出來,使他們跟祂的兒子有相同的特質,好讓祂的兒子在信徒大家庭中居首位。上帝預先揀選的人,祂呼召他們;祂呼召的人,祂宣布他們為義人;祂宣布為義人的人,祂讓他們分享榮耀。」要成為分享榮耀的義人,前提不是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而是上帝使人「跟祂的兒子有相同的特質」。雅各繼承他父親以撒的特質,也是他祖父亞伯拉罕的特質,也是上帝用自己的形像造人,賜福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使人得福,見證上帝同在的特質。願我們都明白心中所愛的是誰,用愛來服事,為愛來服事,不論逆境或順境,都能見證上帝的信實。

討論題綱:

1.創世記用相當長的篇幅記載以撒娶妻和雅各娶妻的故事,這當中有什麼用意?信與不信真的不能同負一軛嗎?當今年輕人擇偶的條件,教會可以怎樣和他們對話,使他們更蒙福呢?

2.雅各傳承的不是上一代的財富,而是上一代的信仰,也就是傳承上帝的形像。基督徒如何生養敬虔的後裔,幫助他們看見耶穌基督的恩典,而不是看見人的功與過呢?

 

代禱事項:

1.雅各曾被雇主剝削多年,上帝卻使他昌盛。為遭遇不平對待的朋友代禱,願上帝親自同在並堅固他/她們,能見證上帝的帶領使公義被高舉。

2.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愛上帝的人,就是跟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有相同特質的人。為我們的下一代祈禱,願他們能與耶穌有相同的特質,成為愛上帝的人,一生遵行祂的旨意。

祈禱文:

雅各的上帝,祢是信實的神,也是又真又活的神。當人局限在不自由的痛苦中,祢使愛祢的人能忍耐到底,並且終必得救。懇求祢使我和我的家能事奉祢,並能世世代代傳承祢的美好形像,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未婚的孩子分享雅各娶妻的故事,引導其思想聖經中的智慧。

2.用詩篇105篇鼓勵在工作上不得志的人,並為他們打氣加油。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