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07/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7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身體,我自主?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6章12~20節》

6:12 也許有人要說:「甚麼事我都可以做。」不錯,但不是每件事都對你有益處。我可以說:「甚麼事我都可以做」,但我不要受任何一件事的奴役。 13 有人要說:「食物是為肚子,肚子是為食物。」不錯,但上帝會把這兩樣都毀壞的。我們的身體不是為著行淫,是為主存在的,而主供應我們身體的需要。 14 上帝使主從死裏復活,他也同樣要憑著自己的大能使我們復活。 15 你們一定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肢體。我可以把基督的肢體當作娼妓的肢體嗎?絕對不可! 16 你們也一定知道,誰跟娼妓苟合,誰就是跟她成為一體了。因為聖經上說了:「兩個人要成為一體。」 17 但是,誰跟主聯合,誰就在靈性上跟主合而為一了。 18 所以,你們要避免淫亂。人無論犯甚麼罪都不影響自己的身體,惟有犯淫亂的人是害了自己的身體, 19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 20 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

1990年代中後期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Z世代,是一群把生活、興趣和工作整合,把自我價值融入職業期待中,並對副業、斜槓、零工經濟都高度參與的年輕人。這個族群帶來全球傳統工作型態大翻轉,也為新的經濟模式開創各種可能。他們強調「做自己」,相信在這個不穩定的世界,只有不斷強化自己才有保障。

保羅也曾針對人喜歡「做自己」,給予提醒。保羅不是消極禁止基督徒做出傷害自己身體的事,而是挑戰基督徒積極用身體來榮耀上帝。保羅甚至用命令的語氣說:「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章20節b)因為基督已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付上巨大贖價。在12節,保羅提到什麼事都可以做,但不是每件事都有益處,他提醒基督徒不要受任何事的奴役或控制。換句話說,「什麼事都可以做」並不包含不道德的事,這句話更不能成為人放縱情慾的藉口。哥林多教會深受諾斯底主義影響,誤以為身體只是暫時的,肉體所為並不能影響永恆的靈性生命。對此,保羅提醒,基督已經用重價贖回每個人,因此要脫離謬論和情慾的挾制,不要隨波逐流,誤以為自己能掌控一切。

在這個高舉自我價值的世代,人要如何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呢?特別在年輕族群中,世界的誘惑更是大而多元。榮耀這個動詞,原文有「尊榮、高舉」的意思。擴大來看,基督徒如何用身體榮耀上帝,更涵蓋選擇什麼樣的工作,甚至從事怎樣的休閒娛樂。保羅指出,基督徒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倘若一個基督徒為了追求自我價值而成為工作狂,或為了追尋生活刺激而沉溺手遊,或手機、網路成癮;那麼,為了追求某些事物而沒有好好珍惜、照顧自己的身體,甚至受其控制,可說是追求那些事物而過於尊重上帝了。

保羅勸勉信徒避免淫亂,以免「害了自己的身體」,這句直譯是「對自己的身體犯罪」,意指人所做傷害自己身體的事,就是犯罪。基督徒透過接受基督的救贖,願意敬重上帝為上帝,決心降服於基督、為主而活,就表達一種更高層次的委身與聯合,是屬靈的聯合。保羅也曾說:「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提摩太後書2章21~22節)願我們皆能妥善管理好自己的身體,定意為主而活,用身體來榮耀上帝。



默想:

我是否沉溺於某種癮?如何節制肉體的慾望來榮耀上帝?

祈禱:

願意為我付上生命贖價的主耶穌,感謝祢的愛與犧牲,當我過度使用身體時,懇求聖靈提醒我要安息;當我沉迷誘惑、傷害身體時,更求主出手制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