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7/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7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是幫助?還是限制?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7章25~40節》

7:25 關於獨身的問題,我沒有從主那裏得到甚麼指示。但是我蒙上帝憐憫,成為可信託的人。我就以這樣的身份向各位提供我的意見。 26 想到目前處境的艱難,我認為人最好能夠安於現狀。 27 如果你已經有了妻子,不要想擺脫;如果你還沒有結婚,也無需追求家室。 28 你要是結婚,不算犯罪;未婚的女子結婚,也沒有甚麼不對。可是,我寧願你們不像這樣的人,在日常生活上遭受種種的拖累。 29 弟兄姊妹們,我想告訴你們的是:時候不多了,從今以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30 哭泣的,像不哭泣;歡笑的,像不歡笑;購置的,像未擁有甚麼; 31 享受世上財富的,像沒有盡情享受。因為現有的這個世界快要過去了。 32 我希望你們無所掛慮。沒有結婚的人是專心以主的事為念,因為他想討主的喜悅。 33 結了婚的人所關心的是世上的事;因為他要取悅自己的妻子, 34 難免分心。沒有丈夫和守獨身的女人所關心的是主的工作,因為她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結了婚的女人所關心的是世上的事,因為她要取悅自己的丈夫。 35 我這樣說是要幫助你們,不是要限制你們。我要你們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 36 至於那已經訂了婚卻決定不結婚的人,如果男的覺得對女的有不適當的行為,自己又有旺盛的性慾,覺得應該結婚,他們就結婚好啦;這樣做不算有罪。 37 可是,一個人若有堅定的意志不結婚,(不是由於外來的壓力,而是出於自己的決心),並且能夠自制,那麼,不跟未婚妻結婚倒是好的。 38 這樣說來,那跟未婚妻結婚的固然好,不結婚的更好。 39 一個已婚的女人在丈夫活著的時候是受約束的;要是丈夫死了,她有自由跟她所喜歡的男人結婚,只是應該以信徒為對象。 40 但是,她若不再嫁就更有福氣。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可是我想,有上帝的靈在指引我。

保羅為當時位居商旅要道的哥林多古城內,深受希臘宗教文化影響的哥林多教會信徒,提供了合乎信仰的倫理判定標準。保羅表明,這些倫理原則是要成為信徒的幫助,而不是要限制他們,目的是要信徒可以專心在主的工作上。哥林多前書7章35節提到「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和合本譯為「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世上讓人分心的事很多,不同身分的人有不同的憂慮和懸念。而你我所在意的,究竟是主的工作,還是世上的事?什麼才是我們最該關注的?我們是否願意毫無保留地為主獻上一切?

2021年,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分析台灣Z世代網友所關注的社會公共議題,依序為:公共衛生、環保、5G技術、性別平等、兩岸問題等。對照2011年長老教會青年所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是聲明〉,表達青年世代對國家認同、土地與生態環境、特有文化及社會資產、族群自治的權利、平等的工作權、貧富差距、人權的關注,以及對教會角色之期待,更呼籲教會傾聽青年的聲音、給予對話空間。上述兩個不同世代的年輕族群,所關注的有其共通性,卻也有呈現極大落差的部分。

重感覺(Feel)、看未來(Future)、愛自由(Free)、求速度(Fast)、講公平(Fair),是跨世代溝通講師李河泉在台灣觀察到年輕世代的五F特質。這世代的年輕族群生活重心不再置於婚姻家庭,其觀念與許多傳統價值有很大隔閡。若無法了解其想法,世代間勢必引發更多緊張、憂慮,甚至衝突。反觀教會,若不重視青少年,年輕人的出走浪潮也將衝擊教會的整體發展,而無需疫情的推波助瀾。後疫情時代,對年輕人的牧養,是大多數教會須正視的問題。對年輕世代所關注的議題,教會該如何開啟安全的對話討論空間,而非一昧禁止或營造威嚇的氛圍,成為刻不容緩的事。

教會歷史學者鄭仰恩在《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一書中提醒,基督教傳統本身是多元的,例如南非改革宗學者格魯奇(John W. de Gruchy)便指出,改革宗傳統的活力主要來自「持續的衝突」。世代間原本就存在許多不同的價值觀衝突,因此,在年輕人不婚不生的潮流下,我們是否願意以傾聽的方式,如同加爾文般帶著極大的自由,與年輕人對話?願教會重新發掘保羅在經文中所要傳遞的信息,來回應不同世代群體的需要,成為眾人的幫助。



默想:

我會為怎樣的理想而努力?什麼是我生命中最該關注的?

祈禱:

溫柔有愛的上帝,在生命的衝突中,求祢賜我安靜的心,在世代間價值的衝突裡,願祢賜下謙卑和智慧,使兩造間有對話的空間。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