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甘願做憨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4章1~21節》

4:1 你們應該把我們看作是基督的僕人,受命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 2 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 3 我被你們,或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 4 我覺得自己良心清白,但不能因此證明我沒有罪。惟有主才是審斷我的。 5 所以,時機還沒有到的時候,你們不要評斷任何人。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有最後的審判;那時候,他要暴露藏在黑暗中的祕密,揭發人心裏的動機。那時候,每一個人會從上帝得到應得的稱讚。 6 弟兄姊妹們,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把這些事情應用到亞波羅和我身上,當作例子,好使你們學到「循規蹈矩」這話的意思。你們無論誰都不可自高,看重這個,輕視那個。 7 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甚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 8 你們已經甚麼都有了!你們已經富足了!你們在作王,把我們撇在一邊。好吧!我倒願意你們真的作王,好讓我們也跟你們一起作王。 9 因為,據我看來,上帝顯然是把我們這些作使徒的列在最末後,好像判了死刑的囚犯,在天地間成了一齣戲,讓天使和世人觀看。 10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成了愚笨的人,而你們在基督裏倒很聰明;我們軟弱,你們倒堅強;我們被輕視,你們倒受尊重。 11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飢渴交迫,衣不蔽體,常常挨打,到處流浪, 12 並且雙手辛勞工作來養活自己。被人咒罵,我們就說祝福的話;受人逼迫,我們就忍耐; 13 被侮辱,我們就用好話回答。直到現在,我們還被看作是世上的垃圾,人間的渣滓。 14 我寫這樣的話,不是要使你們覺得慚愧,是要教導你們,把你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 15 儘管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就成了你們的父親。 16 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 17 為了這個緣故,我差遣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在主裏他是我親愛而又忠心的兒子。他要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 18 你們當中,有些人以為我不會到你們那裏去,就自高自大起來。 19 其實,如果主准許,我不久就會來看你們。那時候,我不但要聽那些傲慢的人在說些甚麼,也要看看他們究竟能做些甚麼。 20 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 21 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

保羅提到,人難免會因為受誇讚而自傲。不過,保羅並不誇耀自身,也將他人的評價視為小事一樁,而是單以上帝的審斷為重。他直指,人的一切都來自上帝的賞賜,人不能誇耀自己,更無從誇耀旁人眼裡滿滿的羨慕或愛戴。隨後,保羅打破世人的眼光說,他在基督耶穌裡的新生活,是為了耶穌的緣故成為愚笨的人。

有誰會立志當愚笨的人?說到愚笨的人,你腦海中閃過的是誰呢?於我,想到甘願做憨人的謝緯、有奉獻台灣68年的蘭大衛和蘭大弼醫生父子、有切膚之愛的老蘭醫生娘連瑪玉。從人的眼光來看,他們都是「愚笨」的人,不會為自己著想。不過,他們的愚笨卻讓人打從心底敬佩,也映照出我們這群自以為聰明人的偏狹。好在有他們「甘願做憨人」,讓許多人能得到福音與醫治。

中部人對謝緯醫師應該不陌生。謝緯身為醫師和牧師,日夜掛念的都是愁苦的病人。他生前曾說:「當醫生的快樂,不是得到金錢,而是得到患者的信賴。」縱使持續看診帶來疲累,但他只想早點減輕患者的痛苦,以致某次開車去義診途中,車禍身亡。謝緯紀念營地的石碑上寫著「甘願做憨人」,正是他一生奉行的座右銘。

1895年,蘭大衛醫生抵台宣教,卻水土不服,感染瘧疾和痢疾。他因日夜照顧病患而健康惡化,教會要他返英休假。有鑑於宣教師在台屢受瘧疾所苦,教會決議改派他到新加坡,卻遭他拒絕。彰化人傳說:「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道出在地人對他的敬重!蘭大衛的兒子蘭大弼繼承父志,他在冬天用手握暖聽診器再聽診的舉動,令人印象深刻。小蘭醫生後來獲頒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說:「我真有福氣,能在台灣作囝仔,然後作大人服務台灣人。」

周金耀是彰化伸港的孩子,跌倒受傷亂塗草藥,導致傷口惡化。爸爸焦急揹他去找蘭大衛醫生,醫生發現唯一方法是植皮。當老蘭醫生苦惱著要用誰的皮膚做移植手術時,夫人連瑪玉主動說:「如果割下我的皮膚,補到金耀的患部,可以治癒他嗎?」蘭醫生就從妻子大腿割下皮膚,因異體排斥而失敗。後來,改採周童皮膚移植,終於成功。幾十年過去,蘭醫生夫婦不曾對人提及此事。後來周金耀成為牧師,一次主動談到「切膚之愛」的故事。他激動地說:「雖然蘭醫生媽的皮膚沒有黏在我的身上,但它永遠黏在我的心上。」蘭氏家族的無私及甘願做憨人,造福了無數的台灣人。



默想:

我是否願意為了主耶穌基督,成為愚笨的人?

祈禱:

親愛的耶穌,謝謝祢讓我看見,有聰明智慧的人,為了祢,甘願成為愚笨的人。感謝祢透過這些故事激勵我,使我也願意為主的緣故「做憨人」。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