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06/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6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更好的選擇

參考經文:《 詩篇35篇1~28節》

35:1 上主啊,求你敵對那些敵對我的人;求你攻擊那些攻擊我的人! 2 求你拿起大小盾牌,起來幫助我。 3 求你舉起你的長矛大斧,迎擊追趕我的敵人。求你告訴我:你要拯救我。 4 願要殺我的人失望蒙羞!願謀害我的人失敗狼狽! 5 上主的天使追趕他們時,願他們像糠秕被風吹散。 6 上主的天使擊殺他們時,願他們的路又暗又滑。 7 他們無緣無故為我張下羅網;他們挖掘陷阱要捕捉我。 8 願災難突然臨到他們;願他們被自己的羅網纏住,掉進自己挖掘的陷阱。 9 那時,我要因上主喜樂,因他拯救了我而歡欣。 10 我要從心底向上主說:上主啊,有誰能跟你相比?你保護弱小免受強人的欺凌;你保護窮人免受剝削者的搾取。 11 凶惡的人妄作見證,指責我沒有犯過的罪。 12 他們以怨報德,使我孤苦無告。 13 但是,他們害病的時候,我穿上麻衣為他們悲傷,我禁食,低著頭為他們禱告; 14 我待他們,像待朋友、弟兄,我屈身哀悼,像哀悼自己的母親。 15 然而,我遭難的時候,他們幸災樂禍地聚在一起譏笑我;陌生人擊打我,不斷地攻擊我。 16 正像殘忍的人戲弄跛子,他們向我咬牙切齒,恨惡我。 17 上主啊,你坐視不理要到幾時?求你救我脫離他們的迫害,從這群獅子口中搶救我的生命! 18 這樣,我要在聚會中感謝你;我要在會眾面前歌頌你。 19 別容許撒謊的仇敵因我的失敗沾沾自喜。別容許無故恨我的人因我的痛苦擠眉弄眼。 20 他們不說友善的話,卻造謠中傷愛和平的人。 21 他們張口誣告:啊哈,我們親眼看見了! 22 但上主啊,你看見了,求你不要緘默;主啊,求你不要遠遠地站著不理我。 23 上帝啊,求你醒來為我辯護;主啊,求你起來為我伸冤。 24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照你的公義宣判我無罪;求你別容許我的仇敵向我誇耀。 25 別容許他們想:啊哈,這正是我們所要的!別容許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滅了! 26 願那些幸災樂禍的人都失敗狼狽!願那些自以為比我強的人都失望蒙羞! 27 願那些因見我被宣判無罪而快慰的人都歡樂歌唱;願他們不斷地說:那位喜見僕人成功的上主該受尊崇。 28 這樣,我就宣佈你的公義;我要整天歌頌你。

在大衛的生命中,競爭對手或敵人,在戰場或法庭四處鋪設網羅、暗坑,設下奪命詭計要殺害他。雖然如此,大衛仍堅定信靠上主,祈求上主幫助他,以盾牌抵擋、以刀護衛來拯救他。此外,面對正在受難的朋友,大衛把他們當作親人、視同自己受苦般為他們禱告。但是當大衛遭難時,這些朋友卻恩將仇報地做假見證誣告他。大衛覺得自己的世界充滿不公不義,以至於在上主面前抱怨,質疑上主竟容許惡事發生,竭力呼求:「上主啊,祢坐視不理要到幾時?求祢救我脫離他們的迫害,從這群獅子口中搶救我的生命!」(詩篇35篇17節)大衛猶如律師般,指證競爭對手或敵人所有的行徑,盼望上主的公義此時此刻能夠顯明,並將自己所遭受的痛心苦楚,加倍奉還在這些人身上。

在你我生存的世界裡,大衛昔日面對的一切,似乎也是我們的日常。好友、上司、同事甚至教牧同工的誣告陷害、無端指責,使我們必須承擔許多失敗、痛心和苦楚,甚至背負莫須有的罪名。如同經文所說,這是穿上麻衣的悲傷和憂愁啊!然而,在每日的生活、每個禮拜上教會的場合,卻仍需背負重擔和戴著假面具。猶如主耶穌極度傷痛、汗珠如大滴的血滴落在客西馬尼園中,向上主禱告說:「父親哪,若是祢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祢的旨意。」(路加福音22章42節)

若是我們的生命路途遇見如此景況,那要如何面對眼前的困境呢?當大衛面對攻擊、耶穌面對受苦時,他們做了一個更好的選擇。他們選擇來到上主面前吐露心意,向祂訴說心中苦痛,排列所有一切的傷害,等候那冤屈得申、歡樂歌唱的時候來到,直到上帝的公義彰顯。大衛說:「那時,我要因上主喜樂,因祂拯救了我而歡欣。

」(9節)

親愛的朋友,你的處境現況,有如此困頓,以致令你埋怨上主怎能允許這些情況發生嗎?你心中,是否憂傷有如刀割、令骨頭碎裂呢?但願上主垂聽你心中呼求的禱告,盼望上主拿起盾牌、舉起長毛大斧幫助你。當我們陷入困境時,可以如大衛向上主呼求禱告說:「求祢向我保證:祢要拯救我。」(3節b)盼望上主的公義及早臨到,使我們能夠像大衛一樣呼喊著說:「我要因上主喜樂,因祂拯救了我而歡欣。」(9節)



默想:

在生命遇見挫折困頓的時候,我能夠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回到上帝面前嗎?

祈禱:

親愛的主,願祢垂聽我心中的呼求,使我每日經歷祢的救恩,以新的眼光迎接世界的挑戰。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