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6/07

2014年 第 2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啊,幫助我勇敢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橘色失控──Jesus kon

我們教會的青年團契已經十幾年沒有運作了,直到這幾年教會藉著弱勢家庭課後陪讀班社區工作,所陪伴的社區孩子漸漸長大,他們從主日學一路升班到少年團契。在2012年,幾個較大的孩子都升上高中,我們認為時機已成熟,應該可以進一步帶領這些青年更深入認識信仰,於是睽違已久的青年團契再度「重出教會」!

初聚會時,我們鼓勵青年們為自己的青年團契取個響亮的名字,青年們幾經討論後,跟我們說:「就叫『橘色失控』吧!」「好端端地,怎麼取個失控的團名呢?」我們問。青年解釋:「控,是日語コン(kon),指極度喜歡某東西的人,喜歡的東西要冠在『控』字之前。所以橘色失控就是Jesus kon──耶穌迷的意思,諧音翻成『橘色失控』,我們都要成為耶穌迷、耶穌的粉絲。」

聽到這群來自社區、從拜拜家庭長大的青年,用他們自己的語言「Jesus kon」,勇敢說他們要成為「耶穌迷」,這對於多年來努力在鄉下耕耘陪讀班工作的我們來說,著實是一大鼓勵及莫大的安慰。不過,從這次跟青年取團名的互動過程中,「Jesus kon──橘色失控」讓我思考到,語言、世代的不同,想法自然也不一樣,或多或少會產生代溝;那麼,基督徒和他人在生活上的溝通、信仰上的分享,又會出現怎樣的代溝和衝突?又該如何應對?

◆初代教會的傳道概況

在使徒行傳第1章後半段一直到第2章,說到使徒在祈禱中選出「馬提亞」為使徒。選舉之後,12個使徒在五旬節(一個猶太人為了慶祝農作物收割所設立的感恩節)聚集一起。在那段時間,很多猶太僑從國外回耶路撒冷住,這些猶太僑過去在外國習慣說當地的語言,回到故鄉耶路撒冷後,他們聽見受聖靈充滿的使徒們用各國猶太僑所使用的母語,在見證上帝偉大的作為。在場的猶太僑起初都很高興能聽得懂使徒們的見證,不過,大家後來陸續表達他們對使徒能說各國語言的驚訝、不可置信,甚至還有人直接取笑他們是喝酒醉了,才能講各國的話!

然而,曾經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受聖靈充滿後,整個人大大改變,從一個軟弱、怕死的人,竟轉變為無所畏懼地在眾人面前,引用約珥書2章28~32節再次見證上帝偉大的作為。因此,後來有超過3000位信徒因著彼得的見證而悔改認罪,願意成為耶穌的門徒,並拿出他們所有的一切歡喜與眾人分享,天天敬拜讚美主,神也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倚靠聖靈,才能勇敢面對衝突

這是聖經所記載,當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以後,聖靈充滿使徒身上帶出的美麗、和諧、興旺的教會生活。所以,許多基督徒讀到這段經文,會讚嘆聖靈的大能,並拿這段經文為「聖靈充滿、說方言」背書,鼓勵基督徒要受聖靈充滿、向聖靈求會說方言的恩賜,教會才能復興、信徒才會與日俱增。

但從經文中,我們也看到,即便用別人慣用的語言分享上帝的話,仍能帶出正反不一的反應,所以我認為,強調追求聖靈充滿、說方言的恩賜,不是這段經文的主要重點。那麼,在聖靈降臨節閱讀這段經文,對基督徒更重要的提醒是什麼呢?

我看見,聖靈充滿使徒身上,讓他們有能力用各國語言見證上帝偉大的作為,無非是提醒我們要倚靠聖靈的能力,用對方聽得懂的話作見證。因為每個人生長在不同世代,生長環境及生活經驗不同,所以會在思想、態度、行為、習慣出現歧見、代溝或衝突,因此當我們在傳福音中遇到流言蜚語和異見時,更要倚靠聖靈,如彼得一樣倚靠聖靈面對來自人群的訕笑和衝突,還能勇敢地將聖經的道理向眾人說明白。有上帝的靈與我們同在,我們才有剛強的力量成就福音事工。

◆聖靈啊,幫助我勇敢

天韻詩班曾唱過一首詩歌〈勇敢〉,歌詞說:「主啊!幫助我勇敢。勇於承擔自己的失敗,勇於反省錯誤,勇於面對眼前的苦難。主啊!幫助我勇敢。面對邪惡能仗義直言,面對不平能據理力爭,面對需要能挺身向前,面對試煉能靠祢得勝。主啊!幫助我勇敢。幫助我勇敢,在祢要我勇敢的地方。」

我們教會「橘色失控」的青年,勇敢地見證他們要當「耶穌迷」。儘管未來他們在追尋基督的過程中,多少仍會和原生家庭的拜拜信仰產生許多未知的代溝,也可能和自己的內在發生衝突;然而,原本軟弱的彼得都能倚靠聖靈,勇於承擔自己過去不認耶穌的軟弱與錯誤,面對眾人質疑的聲音也能倚仗聖靈直言,為我們基督徒做了很好的典範,我相信無論是我們教會「橘色失控」的青年,或任何一位基督徒,也都能向聖靈祈求面對代溝、衝突的勇氣跟智慧!

第10週 聖靈啊,幫助我勇敢

使徒行傳2章1~21節

第10週 聖靈啊,幫助我勇敢
討論題綱:
1.當你在跟親友分享信仰時,雙方是否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你都如何處理這樣的代溝?

2.你對受「聖靈充滿」的看法如何?請分享一段你受聖靈充滿的經驗。

 
代禱事項:
1.在不同世代、多元族群的台灣社會,求主讓我們學習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分享上帝的話。

2.若信仰的衝突及對立出現在我們自己、家庭或親友當中時,求聖靈來幫助我們,勇敢地面對與解決。

祈禱文:
天父上帝,傳福音、領人信主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但這卻是祢託付給我們每個基督徒的使命。求祢賜能言的口給我們,使我們學習用對方所能理解的語言來跟他們分享祢的話、見證祢如何改變我們的生命。求聖靈充滿我們、賜勇敢的心給我們,當我們面對衝突、對立時不會逃避,而是倚靠聖靈,更有能力與勇氣去處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每天靈修中,將生命中所面臨的衝突、對立交託給上帝,求聖靈賜下勇氣跟機會讓你可以面對與處理。

2.擴大自己的交友圈,不要只侷限在教會界的小圈圈,並且練習用一般人都了解的語言表達,例如:「一起工作」代替「一起同工」、「我們的責任」代替「我們的負擔」、「很有啟發」代替「很有亮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