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6/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6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笨不如驢

參考經文:《 民數記22章22~35節》

你的驢看見我,三次都躲開了,如果牠沒有躲開,我早把你殺了,而留牠活著。(民數記22章33節)

中國有句成語「黔驢技窮」,描寫虛有其表的驢子葬身虎口的故事;因此,「笨驢」就成了罵人的話。不過今天經文中的驢,卻不是笨驢。經文描寫,貪愛錢財的假先知巴蘭不聽神的提醒,要去見摩押王巴勒;巴蘭的驢看見神的使者擋路,巴蘭卻看不見,因他的心思都在巴勒所提的誘人利益上。巴蘭雖然不是以色列的先知,卻是能看見真神的米甸人,但他利用人性的弱點,假借神意來予取予求。以今日的話來說,可稱為神棍。

巴蘭與驢子對話,非常特別。這驢子避開天使,不讓神的使者阻殺巴蘭;驢子保護了主人巴蘭,卻換得三次毒打。利慾薰心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驢子受到巴蘭鞭打,就開口質問:「我不是你從小所騎的驢嗎?我以前這樣對待過你嗎?」驢子一語驚醒夢中人,隨後上帝讓巴蘭看見拿著劍的天使。醒悟的巴蘭雖想回頭,神卻給他自由意志選擇,巴蘭還是去見摩押王巴勒。

許多時候,我們也許會被利益矇蔽而不知神的警告與提醒;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所領受的就是神的旨意,其實卻是自己的私意。巴蘭的故事在民數記佔非常大的篇幅,尤其是巴蘭的預言。雖然巴蘭想順從巴勒王出言詛咒以得厚利,神卻藉這不義者之口傳講祝福的話。心懷二意的巴蘭代表貪愛世俗的差使,雖然擔任神的代言人,卻常順著人意而行,最後招致殺身之禍。貪心的巴蘭實在笨不如驢,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惕與提醒。



默想:

在行走神的道路上,我們眼目看的是什麼?是否會被眼前的光鮮亮麗給迷惑,因貪愛世俗的名利,而口是心非地假傳神意?

祈禱:

主啊!求祢不讓我們遇見試探,求祢讓我們聽從祢,且讓我們有堅定的心抵擋眼前的誘惑,讓我們心口一致,不留給撒但機會侵入內心,使我們在祢的提醒中醒悟而遵循祢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