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6/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6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矇蔽與欺瞞

參考經文:《 民數記23章13~26節》

我奉命祝福;上主賜的恩福,我不能撤回。(民數記23章20節)

台灣民間宗教常用「搏杯」方式來尋求神明的旨意,當這間廟無法得到滿意答案,人仍會持續尋求,直到獲得心中滿意的答案;若不行就換一間廟再求,直到期待滿意為止。表面上看,不斷地祈求好像非常虔誠,其實卻是想強迫神意順著人意。同樣的,也有不少基督徒常更換教會,原因多半是生活不順心,或人事時地不合己意。這樣的心理因素,在巴蘭的故事中清楚可見。

當第一次預言詛咒變祝福,巴勒不死心,思忖也許設祭壇地點不對,所以改在比斯迦山頂的瑣腓田設壇,期待巴蘭只看到少數以色列民,能放膽咒詛。因之前巴蘭見到以色列民眾多,而預言「以色列的後代多如塵土,他們多的無法算數」,巴勒希望用比斯迦山遮住視線,讓巴蘭無懼地詛咒。這樣的心思被上主識破,祂要巴蘭在預言中說:「上帝和人不一樣,不撒謊。」

2013年,台灣民眾選出年度代表字「假」。因商人用虛假矇騙來獲利,他們先用包裝取得信譽,再從中一點一滴偷工減料,用矇蔽方式取得暴利。因接連爆發許多虛假包裝的食品安全事件,台灣人自我解嘲說:「辣椒油沒辣椒、橄欖油沒橄欖,還好嬰兒油沒嬰兒。」巴勒與巴蘭用遮掩的方式,期待能轉換地點完成詛咒,只是真實的上帝仍不改前兆,讓巴蘭說出更大的祝福。

人常找對己有利的理由來脫罪,並希望在有利位置攻擊對手,這樣的遮掩與取勝都只是短暫的,並不真實。上主要人用誠實的心敬拜祂(約翰福音4章23節),「正直人有誠實導引;奸詐人因乖謬毀滅自己。」(箴言11章3節)



默想:

信仰是建立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我是否因外在因素而影響自己與神的關係,甚至只尋求遂己心願的信仰?讓我們學習更順從神意!

祈禱:

親愛的上主,當我追求信仰時,讓我不心懷二意,而是單單親近祢。求祢讓我學習順服,謙卑領受祢的教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