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6/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拆毀隔閡的牆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2章1~23節》

22:1 保羅說:「各位父老弟兄們,請聽我為自己辯護的話。」 2 他們一聽見保羅用希伯來語向他們講話,就都更加安靜。保羅繼續說下去: 3 「我是猶太人,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卻在耶路撒冷長大,在迦瑪列門下受教,接受過祖先一切法律的嚴格訓練,熱心事奉上帝,跟今天在場的各位一樣。 4 我曾迫害遵行這道路的人,置他們於死地。我也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在監獄裏。 5 大祭司和全議會都能夠證明我所說的話是實在的。我從他們取得了給大馬士革的猶太同胞的信件,因此我到那裏去,要逮捕那些人,把他們綁起來,帶回耶路撒冷受刑。」 6 「當我趕路快到大馬士革的時候,約在中午,忽然有一道強烈的光從天空照射在我的周圍。 7 我仆倒在地上,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 8 我就問:『主啊,你是誰?』他說:『我是你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穌。』 9 那些跟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但沒有聽見那向我說話的聲音。 10 我又問:『主啊,我該做甚麼?』主對我說:『起來,進大馬士革城去,在那裏有人會告訴你上帝要你做的一切事。』 11 由於那強烈的光,我的眼睛不能看見,跟我同行的人就牽著我的手,帶我進大馬士革。 12 「在那裏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他一向虔誠,嚴守法律,深得大馬士革所有猶太人的尊重。 13 他來看我,站在我旁邊,說:『掃羅弟兄啊,願你恢復視覺!』就在那時候,我的視覺恢復,我看見了他。 14 他說:『我們祖先的上帝已經揀選了你,使你明白他的旨意,得以看見他公義的僕人,又聽見他口裏發出的聲音。 15 因為你要為他作見證,把你所看見所聽到的告訴萬民。 16 那麼,你還耽擱甚麼呢?起來,呼求他的名,領受洗禮,好潔淨你的罪!』」 17 「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我在聖殿裏祈禱的時候得了一個異象, 18 在異象中我看見主。他對我說:『趕快離開耶路撒冷,因為這裏的人不接受你為我所作的見證。』 19 我說:『主啊,他們都知道我到各地的會堂去,逮捕並毆打信你的人。 20 當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處死的時候,我也在場,贊同那暴行,還替殺他的暴徒看守衣服。』 21 主對我說:『去吧!我要差你到遠方,到外邦人那裏去。』」 22 群眾一直聽著保羅述說;他們聽到這句話就大喊大叫:「除掉他!殺掉他!他是該死的!」 23 他們一面喧嚷,一面拋衣服,撒灰塵。

使徒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時,在聖殿被反對他的猶太人抓住,並引起騷動。有人向羅馬駐軍指揮官報告,指揮官連忙帶軍隊趕往,並拘捕保羅。保羅在軍官和猶太人面前為自己的「辯護」,倒像他生命改變的見證。過去他是一位律法主義者,以律法去迫害耶穌基督所帶來宗教改革的跟隨者。當他的生命被耶穌改變之後,他深深體驗到基督耶穌的工作是拆毀「隔閡的牆」,因此他曾這樣介紹耶穌基督的工作:「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祂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以弗所書2章14節)

真正使猶太群眾無法接受的,是使徒行傳22章21節所述,使徒保羅強調,他之所以到外邦人地區去,是因為上帝在異象中對他的啟示。猶太人認為,上帝只揀選他們,因此當保羅說上帝在異象中要揀選外邦人,這種說法猶太人完全無法接受。所以,保羅話還沒有說完就被打斷,而且更添加猶太群眾的憤怒,甚至已接近失控的狀態。

這世界上,有許多隔絕人與人的「牆」,最有名的是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這圍牆是1961年蘇聯冷戰時期控制下的東德,為阻止東柏林居民逃往西柏林的圍牆,長約155公里。最初由鐵絲網和磚石組成,後來加上瞭望塔、混凝土牆及「死亡地帶」等邊防設施。1989年,歷經數週上百萬人的抗爭,德國國家教會曾將這段歷史寫入《蠟燭的革命》這本書,描述上帝如何藉由東德尼古拉教堂的「查經班」,帶出一場愛與非暴力的革命運動。

只是,柏林圍牆當年雖倒了,今日卻有更多高牆,在傲慢與偏見下築起來。柏林圍牆倒塌時,世界約有16道邊界圍牆,如今則有65道圍牆,包括以色列築牆分隔巴勒斯坦,印度築牆分隔孟加拉,美國築牆分隔墨西哥,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北邊也有多道圍牆隔絕天主教與新教的社區。近年,為了阻擋中東及非洲難民,歐洲各國也掀起築牆熱。除了有形的圍牆外,這世界對性別、種族、貧窮、身分、地位的種種歧視,更多有形無形的牆,又何時能倒下?



默想:

耶穌彰顯上帝的愛,祂接納撒馬利亞人、接納外邦人,跟隨祂的人也應該學習放棄成見、拆毀「隔閡的牆」。保羅向我們見證,順服基督的他,因著愛也除去歧視。

祈禱:

親愛的耶穌,願祢幫助我們經歷祢的愛,並在愛中成全我們對律法的了解,更幫助我們拆毀「隔閡的牆」,使人與人、人與上主更加親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