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6/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避免成為失去仁慈的信仰者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4章27~25章12節》

24: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替代了腓力斯,出任總督。腓力斯為了要討好猶太人,仍舊把保羅留在監獄裏。25:1 非斯都到任後三天,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2 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向他控告保羅。他們請求非斯都,3 要求他送保羅到耶路撒冷,陰謀在路上埋伏殺他。4 非斯都回答他們:「保羅現在被拘禁在凱撒利亞,我不久要回到那裏去。5 你們的領袖可以跟我一道去,如果那個人有甚麼不法的行為,就在那裏控告他。」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裏又住了十天八天,然後回凱撒利亞去。第二天他就開庭,命令把保羅帶來。7 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猶太人在他周圍站著,用許多嚴重的罪名控告他,可是都無法提出證據。8 保羅為自己辯護,說:「我沒有做過任何事違反猶太人的法律,褻瀆聖殿,或冒犯羅馬皇帝。」9 可是非斯都為了討好猶太人,就問保羅:「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在那裏接受我對這案件的審判嗎?」10 保羅說:「我現在站在皇帝的法庭上;這裏就是我應該受審的地方。你自己也知道,我並沒有得罪過猶太人。11 如果我犯法,有甚麼該死的罪行,我絕不逃避懲罰。如果他們對我的控告都不是事實,誰也不能把我交給他們。我要向皇帝上訴。」12 非斯都跟他的參謀商量之後,就說:「既然你向皇帝上訴,你就到皇帝那裏去。」

儘管保羅被囚禁在監牢中已經過了2年,但是那些猶太領袖仍然設法想要殺害保羅。那些宗教領袖已經失去信仰者該有的仁慈之心,內心完全被仇恨所占滿。當新的總督非斯都到任後,猶太領袖們向非斯都提出請求,希望把保羅的案件轉移到耶路撒冷,這樣他們就可以伏擊保羅。但是,上帝再次阻撓他們的計謀。

當時,每一位羅馬公民都有權向羅馬皇帝凱撒上訴。這並不是說凱撒會親自聆訊,而是指案件會在全國的最高法院中審理。非斯都認為,保羅的上訴是一個送他離開的方法,可使猶太人平靜下來,也就是丟掉燙手山芋。使徒保羅知道自己是無罪的,他可以向凱撒上訴。他知道身為羅馬公民,以及身為一個清白無辜的人,可以享有什麼權利。甚至,使徒保羅也希望藉此到羅馬去傳揚福音(參考羅馬書1章10節),因為他知道向凱撒上訴,可使他有機會到羅馬去。即使以囚犯的身分去羅馬,總比沒有機會去好。因此,保羅向非斯都說:「如果我犯法,有什麼該死的罪行,我絕不逃避懲罰。如果他們對我的控告都不是事實,誰也不能把我交給他們。我要向皇帝上訴。」(使徒行傳25章11節)

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面對已經淪為律法主義的教會審判時,他被押解到沃木斯議會(Diet of Worms),面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Karl V)、樞機主教、大主教、騎士們的審判,馬丁路德毅然拒絕讓步,並說:「我不能,也不願撤銷任何東西,因為違背良心是不對的,也是不安全的。這是我的立場,我不得不如此。願上帝幫助我。阿們。」(I cannot and will not recant anything, for to go against conscience is neither right nor safe. Here I stand, I can do no other, so help me God. Amen.)最後,皇帝及教廷判決馬丁路德為「異端」,並處以絕罰(開除教籍),而他也展開逃亡的生活。馬丁路德的這句話,是出於聖靈的指示。也因為馬丁路德的判決文與逮捕文書傳遍歐洲各地,使他的名字一夕之間傳遍歐洲,並打響宗教改革的名號。同樣地,使徒保羅的羅馬之行,也使福音傳向羅馬帝國的首都。



默想:

雖然保羅已被關了2年,那些猶太領袖仍設法要殺害他。作為有信仰者,若失去對他人仁慈的心,就無法見證所信仰的美善與進步價值。想想,我們如何避免成為失去仁慈的信仰者?

祈禱:

仁慈的耶穌基督,感謝祢以仁慈款待世人,並救贖世人,願聖靈幫助我保有信仰者該有的寬容與仁慈,在愛中建造和好的生命關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