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6/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洞悉一切

參考經文:《 詩篇11篇》

11:1 我以上主為避難所。你們怎能愚笨地對我說:要像鳥兒飛入深山, 2 因為作惡的人彎弓搭箭,要在暗中射殺正直的人。 3 根基若崩潰了,義人能做甚麼? 4 上主在他的聖殿裏;他的寶座設在天上。他觀察世上的人,洞悉他們的所作所為。 5 他考驗義人和邪惡的人;他痛恨好強暴的人。 6 他向作惡的人降下炭火硫磺;他用灼熱的火燄懲罰他們。 7 上主公義,他喜愛正直的行為;正直的人得以朝見他。

詩人在短短7節的詩歌中,很清楚地描繪出他受到敵人在暗處的攻擊與逼迫時,心中的愁苦和難過。特別當整個大環境被惡人擾亂到失去秩序,正直良善的人似乎也無法改變日漸敗壞的社會風氣,人們看不到美好光明的未來,紛紛對生活失去盼望,也對上主失去了信心。可是,詩人的絕望並沒有低迷太久,因為他把目光轉向上主。詩人堅定相信,上主必定有所作為,因為上主知道每個人的行為如何,沒有一件事能隱瞞祂的眼睛,持守良善正直的人,必然會得到上主賜福。

有一部日劇《過度保護的加穗子》,女主角加穗子是一個從小被父母親極度呵護長大的22歲大學生。加穗子原以為,這個世界一切都很美好,但是在她遇到一位性格與成長背景都與她完全相反的男孩之後,她開始察覺要成為一個能為自己負責的大人。於是,她開始改變自己,慢慢脫離父母的保護圈。在劇情最後,觀眾可發現這部戲要強調的是家族親情,而在整個家族互動中,最重要的關鍵角色是女主角的外婆。

加穗子的外婆默默守護每個家人,她明瞭每個家人的狀況,總是以溫柔堅毅的態度面對他們的需要,包括當自己年輕時處理先生的外遇及財務危機。所以,全家人都很倚靠這個外婆。

隨著加穗子日漸成熟,她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她也從親友身邊所發生的問題,看到他們的真實本性。特別在外婆生病時,整個家族問題大爆發,陷入極度混亂,加穗子希望家族情感能夠像以前那般美好,只是親友都不覺得她的努力能改變什麼,只把加穗子當作溫室裡的花朵看待。然而,唯有外婆從一開始就認為,加穗子比家中任何人都堅強、可靠,因此把守護家人的重責大任交託給加穗子。最後,加穗子在付出愛當中,變得更成熟。戲劇最後,以幸福結局收場。

人生雖如戲,但是其中的波折還是比戲劇來得多。身為基督徒,我們要確信的是,我們所遭受的一切,上主都明白。相信在上主的看顧下,我們必會成熟到可以承接使命,成為上主最有力的見證人。幸福結局,終有一天會來臨。



默想:

你正處於內憂外患的處境中嗎?不要改變了你的良善,要持守上主的道路,因為祂洞悉人的一切作為。

祈禱:

公義的主,求祢堅固我的良善正直,讓我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能做出蒙祢喜悅的決定,向世人傳達祢的慈愛。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